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高雄區弘法人員研習會 承擔弘法使命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来源:佛光山全球资讯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由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舉辦的2017年高雄區弘法人員員研習會,11月19日於佛光山鳳山講堂4樓會議廳隆重登場,逾120人共聚一堂研習。

研習會主席、國際佛光會南區協會副會長蔡淑花表示,大家度過了充實的一天,早上參加佛學會考,以大師的佛法真義為考題,做了新的詮釋;下午趕來參加課程,聆聽檀教師鍾茂松講授教材之閱讀與內化、三段式演講法等研習,身為佛光人好幸福。

鳳山講堂監寺妙麟法師為大眾開示「宗門思想」,強調五戒十善是做人的根本,大眾要有「覺照」的心,在舒適的環境中,要體會「三界如火宅」不容易;要將「三好」、「四給」確切落實於生活中;要有菩薩的精神加上方便法門,循序漸進、應機說法;菩薩精神是做人的根本。

鍾茂松以風趣的肢體語言、幽默的語詞,為大眾編排2個鐘頭的教學課程,傳授許多「撇步」給弘法人員,例如:要閱要讀、要廣要深、要宣要講、宣說宣化;生活流動、命運律動、思想變動;要消文解義;要懂得宣說時間的調配、內容的調和、身心的調理;教具可有可無、主題必須深入淺出、形式則須活潑有創意。

弘法人員的身分就像如來使者、大師分身、義工菩薩,鍾茂松強調,如來使者、大師分身,是大眾內在的身分,義工菩薩是則外在身分,也是弘法人員真正的身分。

提到弘法人員的說、學、逗、唱,講師提醒,「說」是表達技巧、「學」是專業能力、「逗」是溝通善巧、「唱」是藝文能量,說學逗唱是工具不是學問,學問是一門深入。

聽完講師教導的三段式演講法、輔助教具之製作、弘法人員之角色與功能、宣講技巧與示範後,接著進入學員分組演練,也將全場帶入最高點,講師一個口令,學員一個動作。

鍾茂松說,不要顧著臉皮,卸下心防、打開心結,是實際演練的最大功夫。大家兩兩一組,以星雲大師《人間萬事》一句話為腳本互相演練, 一次、二次,漸漸找到老師教導的感覺,讓演練者最感動的是:「一句話」,可以讓人上天堂;「一句話」,可以讓人下地獄,因此人要經常檢點自己的口舌,以免破壞了好因好緣。

最後,總會輔導法師知榮法師勉勵與會大眾,感謝鳳山講堂妙麟法師承辦此次研習,希望大眾踴躍加入弘法人員行列,不只利他,更重要的是自利,要詳讀大師的文章,從中體會大師的文章帶給自身什麼啟示。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