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他曾是高薪白领IT男,出家后,发起独特弘法方式,惠人无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4日
来源:学佛导航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深圳职场中的高薪白领,

  到寺庙售票亭里迷茫的小和尚;

  从佛学院的高才生,

  到偏僻小庙里弘法利生的出家人;

  从力推奉斋放生、倡导大众阅藏,再到弘传朝暮二课。

  宽见法师真实践行着上求佛道、下化有情、振兴汉传的菩提之路……
 

宽见法师

中国佛学院硕士、安徽省宣城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天开寺管委会副主任、人人奉斋放生推广中心导师。

| 从红尘路到菩提道|

:「您1994年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时,中国本科生还很少,何况又是大热门的专业,理应前途无限,为什么却在毕业后没几年就选择了出家?

宽见法师:「上大学时,正值中国的气功热,我也成为爱好者之一……

与其说他是迷恋气功,不如说,他是对那种能给人带来内心安宁自在的力量充满好奇,想借此探究生命的真相。

大学毕业时,深圳邮电局来学校招人,选中了他。在一个大学生每月只需一、二百元生活费的年代,对方开出的月薪是4000元。

于是他南下了, 过上了优越的准金领式的生活——薪水不断攀升,很快就拥有了自己的房产……但,问题来了,在灯红酒绿的深圳,他觉得孤独。他喜欢聊的哲学、老庄、气功,在那里的同伴们眼里,简直是不合时宜。而他们喜欢的觥筹交错、卡拉OK,又与他格格不入。

一个偶然的消息,他听说当年大学时的密友,中断了博士学位,出家了。震惊之余,他特地利用假期,去庙里探望老友。昔时的同窗,今日的师父,对方的睿智谈吐、自在心境与当年已不可同日而语。他开始羡慕这位老友。这都是薰习佛法的结果,与其羡慕,不如你也出家吧。」听了这句话,他不假思索地说了一个好」字。

他怕父母伤心,打了方便妄语,说自己要出国了。他要解开生死的困惑,去利益更多人;要学得圆融的智慧,去觉悟更多人。但他不忍让父母伤心。宁可辜负他们这一时,也愿意让他们在心安中等待,而他相信,未来总有一天,自己不会让他们失望。

踌躇满志是一回事,步入现实却是另外一番模样。出家后,他被安排在寺院售票处,每天的工作就是卖票、看门。从花花世界到青灯古佛,从月薪数千的白领,到每月只有五十元补助的售票僧,这些他都能坦然接受, 但他所期冀的开悟、无上智慧,却似乎仍是遥不可及……

一年后,机会来了。中国佛学院招生,他顺利考取。他说考上中国佛学院是我人生的转折点。那里有从世界各地来学习的道友,更有几乎所有知名的高僧大德前来授课……

这对他认知上、心性上的提升,以及眼界的开拓与佛法知识的夯实,起了关键作用。我以前练气功曾经出偏,总觉得头上被一团气紧紧箍住,脑子很慢。在佛学院读到了般若典籍,知道诸法皆空的那一霎,困扰了我十年的‘紧箍咒’消失。」佛法智慧的真实不虚,他是真实体验到的。

 

佛学院研究生毕业后,他可以选择弘法基础较好的北京、江南,但却出人意料地去了被称为穷乡僻壤的安徽广德。弘法基础好的地方似乎也不缺我一个,而那时的安徽广德,佛学基础还很弱,人们对佛教的认知还停留在迷信层面……

宛如当年从深圳到深山小庙,这次他从北京来到了深山小庙。他的人生似乎总是在从高处低处迁移,而每一次,却都换来了更广阔的生命格局。

在这个和北京经济文化差距巨大,对佛教没有认同感的地方,他受到了很多磨练,也有许多收获,他如如不动的忍辱功力,或许正是从那时开始炼就的。

| 大众阅藏与奉斋放生 |

人生所有的经历都是梦幻泡影,惟有在因缘起灭间沉淀出来的智慧,才是有真正价值的。二十年的弘法之路,他总结出一条融汇信、愿、行的倡导理念。

推动大众阅藏以上求佛道,

普及奉斋放生以下化有情;

研修朝暮二课以诸宗总摄,

广弘大乘圆教以振兴汉传。

他是奉斋放生的发起人,也是第一个把大众阅藏与之相连的人。许多佛教徒喜欢以放生来积攒功德, 导致各种乱象屡屡出现。一方面,宽见法师和许多大德一样,指出不如法放生的危害,一方面,他也在思索,如何做,才是最有效的放生呢?

2015年清明节,宽见法师回祖籍广西参加父亲的三年祭。祭祀过后,我请家族所有的人吃素,告诉大家来多少人都可以,我都出钱请大家。我的家乡是在广西的北海合浦县,当地人习惯吃荤,尤其是以海鲜类为主,杀业蛮重的。当天晚上,来了七八十人。

因为当地法师的支持,素食的味道做得还不错。大家吃过素,我又发了结缘品,他们都非常欢喜。我再给他们讲佛法、讲人生,他们也特别爱听。在这个过程当中,一种新的放生方法,在我头脑里就成型了。

宽见法师这一次请客吃素的成功经历,使他意识到这是以请别人吃素的方式,进行釜底抽薪式的放生——奉斋放生的理念在他的心里逐渐成熟。可以说,这也是在法师孝道之心的孕育中诞生出的慈悲理念。回到北京后,法师在天开寺小讲堂为大众开示时,正式提出了奉斋放生这一创新的放生之法。2015年7月,宽见师父的弟弟去世,他赴东莞处理后事,以弟弟的名义奉斋放生,联络一百家餐馆,请大众吃素、宣讲佛法……这一次,他提出了自己的中国梦:

让奉斋放生

普及中华,走向世界;

和谐社会,拯救地球。

与其在悲伤中沉溺,不如以行愿来报答这段兄弟尘缘,他相信,将慈悲洒向更广阔的时空,是对亡弟最好的纪念与回向。2016年宽见法师重返故里扫墓。与一年多前在此地首推奉斋放生时不同,几乎无需动员,参加奉斋的人已是上次的两倍,连当地宗教局都惊动了。 奉斋毕,他从平凡生活切入,给乡亲们讲佛法,天已黑了,大家仍听得入迷,不肯离去。在宽见法师「奉斋放生」的创举中,让更多人尝试了素食,喜欢上素食,并从中提升了佛教的接受度、影响力。最根本的放生加上慈悲的度化,健康的生活方式加上智慧的人生观,奉斋放生就这样走进了越来越多人心里。

2016年10月,在宽见法师的带领下,一次有创意的朝山开始了。 大家从安徽广德出发,一路阅藏,一路奉斋,一路朝山。早晨,我们齐诵楞严咒、白天行脚,晚上住旅店阅藏,有机缘就宣讲奉斋放生…

一天晚上,他们在宣城宾馆阅藏讲经,好奇的饭店员工也加入了进来,并听得津津有味。他趁机说:明天麻烦你们做些素食,我出钱,喊你们的朋友来吃。几位员工很开心,一位领导模样的人却支支吾吾,最终勉强答应了。第二天中午,几位员工的朋友与跟随法师行脚的道友们一起吃素,听他们讲奉斋放生的故事,很受感动。师父借机问:吃素好不好?

好!」

我有个请求,愿意再吃一天素的举手。」很多人举起了手。

师父再问:愿意吃三天素的人举手。举手的人少了很多。

师父说:没关系,自己吃素难,请别人吃素容易。愿请一个的举手……愿请三个的举手……这次,举手的人数并没有减少太多。

从那次以后,当地的奉斋放生居然在那群员工朋友的带动下展开了,一路风雨,一路教化……

那次,师徒41人,徒步300公里,朝礼地藏王菩萨;9次大众阅藏,2次奉斋放生,慈悲智慧度群迷。这次阅藏与奉斋融和的独特朝山之旅,给所有参加朝山的人和关注朝山的人,带来了丰富的收获。

| 深研实修早晚二课 |

近年来,宽见法师的名字常与和奉斋放生相连,其实,他还有个重要的倡导——深研实修早课和晚课。

早晚功课是三藏十二部的精华,是历代祖师心血的结晶,在我们汉传佛教东南西北各个寺院可以说是普遍通行,也是我们出家人和很多居士都非常熟悉和了解的。但是近代以来,很多人没有认识到早晚功课的殊胜意义,以至于有些人只是把它当作完成任务,甚至只是敷衍了事,没有认识到它是特别殊胜的一种实修的法门。

它蕴含着清楚的次第和无伪的传承,对于我们一门深入去实修,乃至于天天都可以运用的这样一种修行的意义,我们没有真正意识到。所以今年我们会在适当的时机来尝试去推广这体现汉传佛教精华的早、晚二课……我们对于中国佛教、对于汉传佛教一定要有自信,流传了2000多年,出了那么多祖师,度了这么多人,我们的玄奘大师、智者大师、六祖大师、鉴真大师啊,乃至近代的四大高僧,当代也有许多的高僧,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如果说,大众阅藏和奉斋放生是用浅显易懂的方法,来接引大众。 那么研修朝暮二课就是实修法门。朝暮二课乃至经忏佛事,都是祖师大德遗留下来的法本和仪轨。现在前者被认为是过时的、可有可无的,后者被认为是商业行为,这是错误的。 它们是三藏十二部经的精华,祖师大德心血的结晶,是振兴汉传佛教的根基。推广大众阅藏、奉斋放生、朝暮二课可以避免佛教界出现一盘散沙、山头林立的局面,因为它们反映的是普世的修行之法,适用于所有法门、宗派。因为任何宗派都要深入经典、都要慈悲为怀,对二课的传承,更是八宗并弘。推广它们,可以有效凝聚人心,振兴佛教。希望各宗派都能以弘法护教之心共推大众阅藏、奉斋放生、朝暮二课。

掷地有声的话中,是一颗拳拳佛门赤子心……当你与他同行这条路时,你会发现心中的天地越来越大,大到可以用智慧与慈悲陪伴一切你所爱和所恨的人一起成长,大到超越法门宗派的界限,将浩瀚无边的「大佛教」撒播到包括自己在内的无数人的心田……

风起路漫,上下求索

宽怀慧智,见真菩提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