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悠遊普賢願海 建立人間淨土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6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光山鶯歌禪淨中心11月24日舉行每月一書講座,邀請佛光山大明寺住持妙蓮法師主講「普賢十大願」,從禮敬諸佛、稱讚如來至恆順眾生、普皆回向,闡明大乘佛教菩薩道的行為實踐,就是佛光會的工作信條「四給」,利己利他,依此建立人間淨土,由行證而圓滿佛道。

妙蓮法師依據圓覺經記載「體性周遍曰普、隨緣成德曰賢。」歸納普賢十願的特色:體性、周遍、智導、善順、調柔、鄰聖、曲濟、無遺、隨緣、成德。體性是平等尊重,「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禮敬諸佛即是尊重一切眾生的人格。周遍,重視大眾的需求,給予滿足,要與大眾站在一起。行佛者必須有大眾性格,與每個人相處後,學習每個人的優點。

智導是觀機逗教、給人接受。觀機要等時機、天機,說對方聽懂的話。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因緣成熟時,不費吹灰之力。善順是潛移默化,先把自己做好,才能影響別人,因勢利導,成為風氣。

柔是很強大的力量,好好對人,好好說話,容許別人有犯錯的機會。心中有別人,自然能原諒,我們也常常活在別人的包容下。圓滿緣分,不撕破臉,世界有學不盡的人事物。傷了別人的心,可不是一針一線彌補得回來。對性格怯弱的人,要予以鼓勵。對人好,才能理解他人有需要被理解的地方。靜下心來傾聽,耐心守候、耐心耕耘。

鄰聖是親近善法與善知識,有人指點提醒,使自己及時醒悟是非常珍貴的,人要經得起修剪,才能成就人生的圓滿。常隨佛學,請佛住世,請轉法輪。曲濟是給人方便時,也要懂得尊重。幫助別人很好,前提是給對方尊嚴。相對地,每人都有能力讓別人尊重,以努力贏得幸福。

懺悔要與自己和好,要歡喜信受接納自己。業是行為,行為的障礙來自身口意不清淨,不動心時,就是身口意合一時。「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提起正念,放下妄念,不苦人,也不自苦。

隨緣是與時並進,創造因緣。普皆回向,將成就歸於大眾,佛陀曾說「我是大眾中的一個」。若自己到達極樂彼岸,也希望大家都到達,如同家庭中只要有一人不快樂,氣氛就不同。給就是融入,四給讓人融入大眾。像小水滴流入大海,就成為大海。妙蓮法師帶領信眾優游普賢菩薩的大願海,心靈提升飽滿,輕安自在。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