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 向人間佛教學習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0日
来源:佛光山全球资讯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陸藏傳佛教最高學府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10月20日由副院長土多申格帶領多位勘布、拓然巴,在台灣傳統倫理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孝忠陪同下,一行20餘人至佛陀紀念館參訪,此行因「漢、藏祈福法會系列活動」來台,將舉行藏傳佛教在台傳布數十年首見的辯經盛會「拓然巴辯經展示會」。

一行與佛光山寺副住持慧倫法師會面交流,土多申格首先向慧倫法師獻上哈達,雙方並互相致贈紀念品留念。

土多申格說明藏傳佛教有寧瑪、薩迦、噶舉、格魯、覺囊和苯教等六大教派,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有西藏、四川、甘肅、雲南和青海等地各佛學院、寺院的堪布、活佛等賢善之士,皆是通過嚴格考核者,且必須熟悉《入中論》、《俱舍論》等五部大論,通常能掌握五部大論者至少需要20年的時間,佛學院的學制為期3年,今天成員為薩加派和格魯派的僧人。

土多申格說,藏傳佛教形成多個教派的原因,是經典在藏譯的過程中,產生不同的解釋和傳承人,因而有了派系,然而最終的目的都是一致的,最終依靠就是釋迦牟尼佛。而「辯經」為藏傳佛教傳承、培養僧才的主要方式,此行希望透過辯經,和大家展開互動交流。

慧倫法師說明佛教在中國形成八大宗派,經過歷史的發展變化,目前禪宗、淨土宗仍相當興盛,另指出出家人應有出離、出世的思想,但因為必須弘法利生,所以開展弘法事業,佛教的事業就是為了接引眾生,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

慧倫法師說,星雲大師注重教化,倡導三好、四給和五和,希望讓現代人容易理解佛法,連孩童也可以琅琅上口,佛法必須適應現代人的需求,讓大眾從中獲益。

土多申格分享,去年即到訪過佛館,對於人間佛教理念印象深刻,認為藏傳佛教也應向人間佛教學習,和眾生更加接近,這也是藏傳佛教未來要走的道路。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