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福州开元寺复兴二十载回顾暨观音殿及药师坛城启建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3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福州开元寺复兴二十载回顾暨观音殿及药师坛城启建


 破败的福州开元寺山门


时任分管宗教的汪毅夫副省长等到开元寺关心宗教政策落实情况


 福州开元寺常住恢复早晚课


 开元寺恢复正常宗教活动


 各级领导关心开元寺宗教政策落实情况


 经多方努力福州开元寺宗教政策得到落实,本性法师从宗教局领导手中接过宗教活动场所正式登记证


 一些殿堂被挪为他用,佛像荡然无存

 

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法师升座

 

 本性法师升座盛况

 

 慈航菩萨回归祈福法会

 

 福州开元寺传灯法会

 

 福州开元寺主办的21世纪海丝佛教福建论坛

 

 观音苑修建之前,山上杂树丛生


 观音苑四面佛


 修建后的观音苑,并供有四面佛

 

 广场内遍搭芦棚,居住混杂,设有五金加工厂等


广场内遍搭芦棚,居住混杂


 广场内香客如织


 恢复后的苏公井


 竣工后的广场


 芦棚内居住的人家


 本性法师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宗教政策,将一座三层楼的五金厂,搬迁出去,场地用于修建山门、广场

 

 修建广场

 

       据史料记载,福州最早的擎建的三座寺院中,至今唯幸存其一,乃福州开元寺,迄今已1500年。福州开元寺建于梁太清三年,初名灵山,旋改大云,唐初改龙兴寺,唐开元年二十六年,唐玄宗下令全国十个著名寺院以开元年号为名,遂改为开元寺,沿用至今。

 

    福州开元寺昔日全兴之时,金刹梵宇,峻极云表,福州六分有其一。据《闽都别记》记载,福州开元寺曾一次设二十万人斋于寺,号曰“无遮”,开戒坛度僧二万人。时代更迭,沧桑变幻,解放后,此地唯殿墙残存,杂草丛生,先后设置监狱、五金加工厂等。幸得近代高僧宝松长老、提润长老率四众弟子殚精竭力护持,开元寺得以幸存。

 

    1998年本性法师留洋学成归来,以当时八闽唯一留洋硕士身份,应福州开元寺提润长老、戒灯长老之邀入驻福州开元寺,全面主持古刹复兴工作,见千年古刹荒芜凄凉,睹之恻然,发心重建。得十方信众大力护持,历二十载,筹建一、二期工程,终使宝刹重光、开元中兴。

 

    第一期工程:全面落实宗教政策,恢复正常宗教活动

 

    第二期工程:殿堂修缮与重建

 

    1998年本性法师全面主持福州开元寺工作后,先后落成开元寺内、外山门,修缮药师殿、空海和尚纪念堂、修复苏公井,修建开元寺广场、芝山观音苑、罗汉堂、铁佛殿、禅悦斋、重镀千年铁佛金身、重建毗卢藏经阁。

 

    当今福州开元寺,层楼叠榭、鳞次栉比、初具规模。香火归敬,不绝终夕,开堂接众,道风蔚然。萧梁古刹再现昔日丛林气象,为万千众生作得度因缘。

 

    近日,为提升文化教育,药师法门实修,中华禅全球推广等,福州开元寺第三期工程观音殿及药师坛城综合楼启建。

1998年以后兴建的罗汉堂 


 经文物部门批准建议,现在与药师殿与铁佛殿风格统一的卢藏经阁


 “毗卢藏经阁”因年久失修,廊檐下垂,只能用木桩顶住


 在本性法师的组织下修建中的毗卢阁


 山门建设,通过满院的荒草,往日的凄凉犹现


 落成后的内山门


 山门通往福州开元寺的通道

 

 本性法师初到福州开元寺主持工作时的铁佛殿


 如今的铁佛殿香火鼎盛,每年都有众多国内外香客慕名前来进香礼佛


 铁佛殿内得到整理,可以开展宗教活动


 新贴金的观世音菩萨圣像


新贴金的千年铁铸阿弥陀佛圣像


正在整修的外山门通往内山门的通道


 初步整修的内外山门间的道路


 落成后的外山门


 全面竣工落成后的内外山门通道

 

 本性法师组织初步修缮后的药师殿,之后又组织力量重建药师殿


 当时的药师殿,呈破败之相


 二楼的灵源阁遭废弃


 如今的福州开元寺已成为著名的药师佛信仰中心道场,香火鼎盛


 重建竣工后的药师殿


 重塑的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圣像


 观音殿与药师坛城综合楼工地


 热爱寺院,同心协力

 

    第三期工程:观音殿与药师坛城综合楼

 

    福州开元寺供有观音像,寺内观音灵签、药师灵签传于清代,以其灵验而著称。美中不足的是,至今尚缺观音殿,而观音殿,是传统寺院主轴建筑之应有,为此,本性法师及四众弟子一直祈愿有一块可以建造观音殿的地方。近日,福州开元寺启动第三期工程,建造观音菩萨的家——观音殿及药师坛城(综合楼)。

 

    观音殿及药师坛城综合楼共设三层,内设:

    1、弘法讲经堂;

    2、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坛城;

    3、中华禅全球推广中心总部及开元禅学院;

    4、禅堂与念佛堂;

 

    欣闻修建观音殿,寺内常住们无比欣慰,他们全体出坡劳作,动手清理场地,搬运物料。随着福州开元寺基础建设的提升,随着本性法师中华禅修体系的完善和推广,有一座清净道场,一群修行人正在为复兴这座福州最古老的禅寺,默默地努力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