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布达拉宫“换新装” 众多信众自愿充当粉刷匠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1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信众用水桶将涂料运送到粉刷现场(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何蓬磊)

 

“圣城”拉萨已入深秋,布达拉宫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雄伟。进入10月下旬,布达拉宫比往常格外热闹,一年一度的“粉刷季”开始了。一如往年,这里依旧吸引了众多信众前来自愿充当粉刷匠。 

位于西藏拉萨的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时期,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其中收藏有众多历史文物和稀世珍宝,是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根据惯例,每年拉萨雨季过后,冬季来临之前,布达拉宫开始进入“粉刷季”。 

这些义工粉刷匠们,有些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有些是正当壮年的年轻人,也有些是带着孩子前来的妇女,他们手里都拿着从家里带来的塑料桶等粉刷工具。 

信众们一早来到布达拉宫,从搅拌涂料到粉刷的地方,大家秩序井然地运送涂料。台阶上上下下,有些老人走走歇歇,将二三十斤的涂料送到终点。虽疲惫,但脸上依然挂着笑容。 

长长的队伍中,有位50多岁的卓玛格外显眼,她端着糖果、果干和奶渣一一分给等待接涂料的信众们,“这是寺庙里的僧人专门买来托我分给他们吃的”。 

卓玛说:“我第一次来这里粉刷,布达拉宫是我们家门口的世界文化遗产,我希望它永远完好地存在在这里。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也希望尽一份力。” 

背着满桶涂料的卓嘎正气喘吁吁地走上台阶,这是她背的第5桶涂料了。卓嘎与很多信众一样每年都来,已经是布达拉宫“资深”的粉刷匠了。 

往年涂料里,都会搅拌信众带来的牛奶、白糖和蜂蜜,今年布达拉宫管理处婉拒了信众们的善意。在卓嘎看来,她很赞同,“以牛奶、蜂蜜拌涂料来供养布达拉宫是件好事,但是这些配料太多,或是质量不一,涂料反倒起不了保护作用。” 

布达拉宫管理处副处长贡嘎扎西表示,随着全球变暖,拉萨雨季降水量也越来越多,导致墙面涂料脱落严重。虽说蜂蜜、糖可以增加粘度,但是与涂料配比失衡也就失去了本有的粘度附着力。 

贡嘎扎西说,每年的粉刷都是在雨季过后,冬季来临之前。而今年的粉刷也早在一个月前开始准备了。不再接受信众供养后,自愿前来粉刷的信众依然很多。据贡嘎扎西估算,当天约有四五百名信众前来。 

贡嘎扎西介绍,布达拉宫主体建筑的粉刷要半个月的时间,但是仍不影响游客、信众的参观和朝拜。而且为了保证粉刷顺利进行,布达拉宫还安排了工作人员维持秩序,保护文物安全。 

除了信众们义务运送涂料,布达拉宫管理处维修科的工作人员腰间系着绳子,负责外墙的粉刷。该科副科长扎西平措说,粉刷前,工作人员们再次进行了专业训练,保障了粉刷安全。他还提到,所用的白色和红色涂料原材料是从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和阿里地区普兰县运来。 

来自香港的王国强等游客目睹了这次粉刷。他说:“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的民众自发前来粉刷布达拉宫,场面十分壮观与震撼。”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