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上海沉香阁住持定慧法师宣讲《修学八正道的生命意义》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3日
来源:上海佛教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海沉香阁在“共修地藏法会”期间,举行了一场佛学基本知识讲座,9月3日上午,上海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沉香阁住持定慧法师为大众讲解了《修学八正道的生命意义》。与会善信认真聆听定慧法师开示,从而深刻地理解了生命的意义所在。

       在讲座过程中,定慧法师对“八正道”进行了详细讲解:八正道亦名“八圣道”,即是“正见(是对事物真相的真确了解)、正思维(是要用正确思维来决定所追求的目标)、正语(是说正能量的话)、正业(是指从事正当的事业、职业,也就是合乎道义的行为)、正命(是以正当的职业来资养生命)、正精进(是认定正确的方向去努力办道)、正念(是人的起心动念要始终保持正确、不偏不邪)、正定(是以正当的禅定去达到身心解脱的境地)”,是佛教三十七道品修学的重要内容,是八种正确修行的方法,是佛陀在菩提树下成道以来,引导众生如何从凡夫众生的错误知见中逐渐切入到正见、正知、正思维,不但能将我们从偏见中引入正道,也是让众生转迷成智,由凡入圣的一种修学方法。亦如《涅槃经》所说:“若人能观八正道,即见佛性,名得醍醐”。因此对学佛者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定慧法师特别指出:修行的方法很多,而八正道,是学佛的基本方法与认知,学佛如造大楼,打好基础很重要。八正道使我们从不正确的错误见解认识中,走向光明正道。学八正道就是打基础,然后通过学佛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改造,把不好的心态、言语、行为和举止陋习摒除,若我们的生活,常以八正道的教化所思、所想、所行为标准,那么我们未来的人生一定会烦恼痛苦越来越少,幸福快乐越发充满,乃至于了生死,成佛道也会不遥远啦!

     定慧法师威仪具足,讲座开示主题分明,层次有序,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为学佛实践指明正确方向,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佛学智慧,进而效法实践,用佛法甘露滋养内在的生命。定慧法师愿广大信众听经闻法,开启自性中的般若智慧,提升生命的品质和品格。 

相关佛学常识普及:

八正道 Ba zhengdao(梵文 ārya-aāgika-mārga),佛教名词,亦称八支正道、八支圣道或八圣道。意谓达

到佛教最高理想境地(涅槃)的八种方法和途径。

1、正见。正确的见解,亦即坚持佛教四谛的真理;

2、正思维。又称正志,即根据四谛的真理进行思维、分别;

3、正语。即说话要符合佛陀的教导,不说妄语、绮语、恶口、两舌等违背佛陀教导的话;

4、正业。正确的行为。一切行为都要符合佛陀的教导,不作杀生、偷盗、邪淫等恶行;

5、正命。过符合佛陀教导的正当生活(对当今社会的人而言,要有正当的职业,不依靠坑、、蒙、拐、骗、赌等非正业的活动而生活);

6、正方便。又称正精进,即毫不懈怠地修行佛法,以达到涅槃的理想境地;

7、正念。念念不忘四谛真理;

8、正定。专心致志地修习佛教禅定,于内心静观四谛真理,以进入清净无漏的境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