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从土豪到佛商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2日
来源:   作者:魏德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近10多年来,喜欢佛教、学习佛教、信仰佛教的人越来越多了。无论在走在街头巷尾,还是躺在飞机商务舱里,手腕上戴着佛珠,胸前挂着观音的人见惯不怪。不过,就整个人口的比例来看,学佛的人仍然是少数,大众对佛教的认知也见仁见智。当看到老奶奶颤颤巍巍地将积攒的零花钱投入寺院的功德箱,当企业家对佛教事业一掷千金的时候,总有人感觉这些人被洗脑了,不理性,多少有点愚昧。作为宗教研究者,我们想回答的问题是:为什么那么多人愿意为佛教奉献?那些在世俗生活中无比成功显赫的企业家为什么在佛法面前谦卑敬畏,无私无我?我想用两个老板的故事诠释这个问题。

  一位从事煤炭行业的老板,在近20年的时间里,为佛教事业捐献了5亿多人民币。与其相熟后,他向我谈起了缘由:我的这些财富,我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学佛得来的。为什么呢?他说,我是60后,小时候吃不饱,后来搞个体创业,完全是为了谋生,打打杀杀,无所不为,没有什么规则。后来有了钱,就吃喝嫖赌。这种生活不仅不会让你感到幸福,反而带来很大的风险。遇到师父后,跟着师父学佛,慢慢地全都改变了。经过近20年的学习,现在完全按照佛教的要求生活。首先是持戒,商业上不行贿,私生活严谨,再也不喝酒了;然后是严格按照师父的要求做功课,每天完成要念诵的偈咒,心思都用在学佛上;再就是布施,对于佛教事业毫不吝啬。按照这样的生活方式走下来,身体非常健康,心理轻松豁达,财富表面上捐了很多,但现有的资产比其他企业一点也不少,而且获得了大众的尊敬。这位老板感慨地对我说:学佛太好了。要是没有学佛,我们这家子人早就没有了。谁能控制住自己的欲望啊。我当年创业的小伙伴,死了的,坐牢的,妻离子散的,多了去了。你看我现在,多好!

  望着这位红光满面、神采奕奕的老板,我相信他的话是真诚的。在与他接触的几年里,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对佛教事业挥金如土,第二就是绅士风范,整天西装革履,酒色不沾,再就是抓紧一切时间学佛。在飞往藏区的私人商务飞机上,这位老板拿着他的佛教课本,整整念了两个小时的经。我理解,如果说早年的创业给了他第一桶金,那后来他的人生指引和幸福则完全来源于学佛。如果不学佛,不修法,他认为自己将无福消受巨额的财富;而他接受佛法的教导后,不仅精神世界有了质的改变,物质财富也同样在增长,而且是安全平稳地增长。

  我接触到的另外一位老板,学佛对他的影响更大。这位某中等城市的首富,其文化程度据说只会写自己的名字。有一天他满脸放光、兴冲冲地对我说,今天晚上跟着师父在佛堂念经,经书都跟着念下来了。后来他和我说:学佛以前,我们这些人表面上是老板,实际上没什么人看得起我们,连乡长都不爱搭理我。后来追随师父,慢慢学习,越学越多,说话办事就不一样了,人家对咱的态度也不一样了,现在我经常给市委书记讲人生。

  在与佛商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学佛的企业家们慢慢会形成学佛的小群,相互切磋,互相砥砺,作用很大。很多企业家纠结于下一代的培养,我遇到的这些学佛的企业家都要求自己的孩子也参加佛教活动。而他们的孩子,那些二十来岁的小青年,也无不谦和低调,彬彬有礼,让人惊诧于佛法的教育作用。

  学佛有什么用?为什么那么多企业界如此虔诚地信仰佛教?上述两个案例可能会给我们一些启示:学佛丰富了企业家的人生观体系,给予了企业家全新的人生指导,使其原本盲目地追求谋生发财的人生,升华为依据佛教文化的精神而生活。学佛,使土豪成为绅士!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