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当阳玉泉禅寺第一期禅修营圆满 千瓣宝莲绽放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0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智者道场·止观禅院第一期禅修活动在湖北当阳玉泉禅寺举行

智者道场·止观禅院第一期禅修活动在湖北当阳玉泉禅寺举行(摄影:那哲)

湖北当阳玉泉禅寺

湖北当阳玉泉禅寺(摄影:那哲)

当前世界,时代发展到今天,社会运作机制失衡,自然生态失衡,环境与人事变迁失衡。纵观世相,不难发现各领域专业精英,在高度紧张下持续奋斗,内心也会失去平衡;基层社会人士,缺乏关系和资源,无法在更好的环境中得到锻炼与成长,难免有些挫败,而失去信心、勇气和创造力。

针对一个失衡而又错综复杂的时代,需要借助古老佛教的传统禅修方法究竟解决。道伟大和尚悲愿宏深,有感于玉泉祖庭、智者道场教观双美、止观并重,特建立止观禅修训练平台,以期突破世俗社会、企业机构、各种社团管理系统中遇到的困境,以及人事复杂环节等造成身心世界失衡的状态。让止观禅修这门心灵平衡之生活艺术和生命智慧,超越宗教学术等各种籓篱,走入更广大的人间社会。

玉泉祖庭,是修行正念、觉照、平等心的道场,以天台教观为主导,借助止观禅修提升社会大众的生命品质,净化心灵,平衡身心,并导向解脱的修行平台。在当前时代,播洒人间温暖,培植互相关怀,增进彼此信任,激发创新灵感,提升创造力,是为止观禅修的时代使命。

禅院,是以用止观禅修的方法,令人恢复本有的清净心,使身心安和调适,更富有生命活力。并以此平台,培养戒定慧等持、悲智双运的四众弟子和护持正法的团队,实践佛法服务于社会大众,担当时代的责任与使命。

智者道场·止观禅院第一期禅修活动在湖北当阳玉泉禅寺举行

智者道场·止观禅院第一期禅修活动在湖北当阳玉泉禅寺举行(摄影:那哲)

2017年7月8日,为期七天的智者道场·止观禅院第一期禅修活动在湖北当阳厚重古朴、庄严肃穆的智者道场拉开序幕。本次禅院禅修营自公布信息后,受到四众弟子极大重视和响应,线上线下先后收到近四百位报名信息,经过填报、审核、筛选,幸运的100多名学员和义工从全国各地融聚玉泉,来体验稀有难得、珍贵无上的祖庭止观禅院的禅修之旅。

8日晚,本次禅修营导师道伟师父为全体成员做前行总开示。师父为大家开示此次禅修的殊胜与意义,为大家做了禅修防护一一领三皈受五戒,去除各种杂染。他要求:凡本寺营员同学应具备清净、少欲、无诤、整洁、精进、安详、宁静、和乐、自觉、自律、自治的基本精神,互敬、互助、闻思并重、互相砌磋、砥励道业,学修并重,为提升生命的品质,净化社会人心,实践自他增上,福智双修之弘法利生,和谐社会之朴实愿力。

激励大家在祖庭道场中,人人有价值,事事可消融。

强调只有止观禅修与定慧庄严,才能真正提升智慧;智慧提升才能直接体验到佛法;体验到佛法,才能真正意义上得以解脫;只有实质上的解脱,才能证入涅槃;只有证入涅槃,才能得永恆的安乐;欲求无上安乐,只有禅修止观,体验正法。体验正法,即是对自身心世界的感受,保持冷静、清醒、客观地觉知,对任何身心世界发生的各种感受,保持平等心对待,不反应、不评判、不排斥、不接受,一切交给正法,一定会有非凡的成就。接下来是禅坐和行禅的具体要求动作演示。

七天的禅修活动,在这样一位慈悲而又智慧的导师引领、启发、感化下,每位成员都一定会对自我、对人生有更系统深入地思考和梳理,成就无上智慧、朝向解脫、证见涅槃,趋向共同使命和追求的终极目标。

湖北当阳玉泉禅寺千叶宝莲

湖北当阳玉泉禅寺千叶宝莲

莲开并蒂千叶映,祖庭禅修别样红。禅修进入第四天,亦是农历六日十九观世音菩萨成道日,似有相映。这一天,天格外清净湛蓝,白云祥集;这一天,湖北当阳玉泉禅寺大雄宝殿前的荷花满塘盛开;这一天,那田田的莲叶在微风中摇曳多姿,似晗首低眉微笑点头的菩萨,注目着前来祖庭问道禅修的人们,随时施以甘露,度化之。又是一殊胜缘起!借着这千瓣并蒂莲的寓意,闻思修证并重,止观双运,福慧双修,在导师师父的启发与引导下,在佛菩萨的悲心愿力加持摄受下,让心灵智慧之花徐徐绽放,让人生更有价值和归宿感,从容淡定,平实超越,愿最终花开见佛悟无生。

玉泉禅寺这举世无双的“千叶宝莲”,有着与智者大师一样久远的历史。相传,智者大师是佛祖应化而来中国,驻锡当阳玉泉寺,遂有“塘开千叶之华,台捧飞来之座”的说法,寓义:佛祖从印度应化而来,金刚宝座也随之飞来,从而有此“千叶宝莲”的生动示现。

千叶宝莲,寓意深刻,把《妙法莲华经》教理教义的核心特点,极其形象地展示出来:“千叶”,千个花瓣,象征着“百界千如”;两三个花蕊并一蒂,犹如经中所言“诸佛方便力,分别说三乘;唯有一佛乘,息处故说二”。

“百界千如”开示我们:一念心性,能变现四圣六凡十法界。十法界中有四圣法界:佛、菩萨、缘觉、罗汉;和六凡法界:天、人、修罗、地狱、饿鬼、畜生。十法界互具,每一界都含摄十法界,即成百界。每一界,都具有“十如是”:如是性、如是相、如是体、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缘、如是果、如是报,如是本末究竟,故称“千如”。

当下,拥有什么样的心境,就会拥有什么样的生活与世界。十圣六凡,都在当下一念心性中体现,而有相应的感受与作用。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里,从把握当下的“一念心性”开始,断恶向善,种善因,感善缘,结善果。

道理如是,落实于生活要于把握当下。需要依天台教观,需要止观禅修的训练,掌握其要领和操作步骤。

道伟法师为营员讲解止观

道伟法师为营员讲解止观(摄影:那哲)

营员认真聆听导师讲解

营员认真聆听导师讲解(摄影:那哲)

本期祖庭禅院禅修者增加了闻思智者大师所著《童蒙止观·六妙法门》,以期闻思修证并重,解行相资。

七天来,大家遵循导师的教诲,放下万缘,正念觉知,观照自心,每个人脸上都焕发了祥和的光彩。

禅修营星火传灯

禅修营星火传灯(摄影:那哲)

传灯法会

传灯法会(摄影:那哲)

智者道场·止观禅院首期,从全国各地来的一百多位学员和义工,“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在道伟大和尚指导和启发下,随着禅修活动一天一天有序地进行,大家都沉浸在宁静祥和的法喜之中,掌握观照当下的秘钥,开启智慧生活的窍门,必将给人生带来欣欣向荣的阳光心态,使生命更有质量,并趋向永恒地解脱!

莲华,喻妙法,在污泥而不染,其体本净;出水而清新,香闻十方;花开莲现,花落莲成。妙莲妙法,不可思议。青青荷叶皆是法身,朵朵莲华无非般若!

有人问师父:禅修的正确观行,是不想?师父答:不是想(非想),也不是不想(非非想),而是正念观照当下缘起,念念觉知,清明自任,守真无住,无有粘缚!是故《华严经》诸佛以观照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智者道场·止观禅院,学修并重,解行相资,有根有据有教材,学习智者大师止观禅修的经典专著,聆听道伟师父结合实际与时俱进地开示和讲解,犹如甘露醍醐灌顶,顿觉身心轻安清凉,智如泉涌,法喜无量!

导师慈悲智慧地观察,耐心细致地引领,令禅修学员,步步踏向解脱,念念消归自在!

学员与义工全程严格执行止语,有必要的问题,书面沟通。

禅院为学员精心准备的茶饮,当阳本地的土茶-三片罐,解毒、祛湿

世间当中,您,也是人中的一朵胜妙莲花,脚踏实地扎根生活,行止观禅修,让心灵恢复清净,让理想落到实处,让生活和事业更趋于安和顺利,吉祥光明!

智者道场当阳玉泉禅寺

智者道场当阳玉泉禅寺(摄影:那哲)

当阳玉泉禅寺简介

当阳玉泉禅寺,地处鄂西山区向江汉平原过渡地带,是宜昌荆州荆门交汇点,玉泉寺位于当阳市城西南12公里的玉泉山东麓,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年历史,曾与浙江天台国清寺、山东长清灵严寺、江苏南京栖霞寺并称为天下丛林四绝。

东汉普净禅师结庐玉泉山,为建寺之始。隋朝时期,智者大师奉诏建寺,隋文帝赐额“玉泉寺”。智者大师创立了第一个中国佛教宗派——天台宗,其重要著作《摩诃止观》《法华玄义》均在玉泉隋文帝赐额“玉泉寺”讲演结集,信众达万人之多,留下“东土释迦”“九旬谈妙”的佳话,奠定了玉泉寺天台祖庭地位。

玉泉寺建筑雄伟,依山就势,坐西朝东。天王殿、大雄宝殿、毗卢三殿,三大建筑布置在东西轴线上;南翼有西禅堂、藏经楼、推举堂;北翼有讲经台、般舟堂、东禅堂等。大雄宝殿面阔九间,进深七间,总面积1253平方米,通高22米,是我国南方最大的一座古建筑。殿内48柱,柱围1米以上,全部金丝楠木制成。整个建筑不用铁钉,结构严谨,技艺精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