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洗心基金会第四届“善拍”圆满成功 募得善款665.5万元!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3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洗心基金会第四届“善拍”圆满成功 募得善款665.5万元!

书法作品《正清和》 (摄影:洗心基金会)

2017年6月24日下午,湖南省长沙洗心禅寺慈善基金会(简称“洗心基金会”)第四届慈善拍卖会,在长沙市望城区普瑞温泉酒店举行。拍卖会场人气爆棚,爱心涌动,各级领导、省内外知名艺术家、高僧大德、爱心人士、洗心基金会理事、居士义工等,300余人因善而聚,为爱而拍。经过3个多小时竞拍,上拍的73件善品全部找到了新主人,筹集善款总金额665.5万元。

本届慈善拍卖会,由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管,长沙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和长沙市望城区民族宗教事务局指导,中国爱心工作委员会、芒果V基金和洗心基金会主办,湖南泰禹慈善基金会协办,洗心基金会艺术委员会精心策划和全程组织。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十分重视和关心慈善拍卖会,省、市、区民族宗教工作部门都有领导亲临现场。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仁秀,湖南省政协民宗委副主任梁志强,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彭天忠,湖南省民宗委宗教团体服务中心主任钟扬,长沙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佳勇,长沙市望城区民宗局局长苏景文等领导出席指导。全国青联委员、江苏省江阴市悟空寺住持能照法师,湖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长沙开福寺方丈能净大和尚,国学泰斗文怀沙老先生的秘书刘德芳,工笔画家、中国民族书画院副院长袁翔,上海拍卖行有限责任公司邮品部经理廉新义,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瓷板画《普贤菩萨》作者王珮云,长沙铜官窑传人、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胡武强,洗心禅寺首座和尚、洗心基金会导师妙华法师,洗心禅寺方丈、洗心基金会理事长悟圣大和尚等人士莅临拍卖会。

6月24日下午两点,拍卖台上响起由妙华法师作词、洗心禅乐团成员王小平居士、华帝居士、王柔成居士、心真居士、龙奕居士演唱的新歌《莲颂》、《茶渡》和《梵音起》,慈善拍卖会正式开始。

“爱心不分大小,慈善不分先后”,在主持人杨凯先生、上海东方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资深拍卖师金堃先生、美庐美术馆拍卖师解碧霞女士的精彩引拍下,现场及线上爱心人士竞相举牌,竞价声此起彼伏,拍卖会高潮迭起。

首拍拍品书法《正清和》,是文怀沙老先生的作品,最终被188号爱心人士以全场最高价68万元拍得。在主持人的盛情邀请下,省民宗委副主任赵仁秀女士、文怀沙老先生秘书刘德芳女士、188号爱心人士毛晓碧女士和洗心基金会理事长悟圣大和尚,高兴的登上拍卖台合影留念,赢来全场掌声阵阵。

此次拍卖会分为“群英献爱”、“惟楚有才”、“禅林演道”和“积沙成塔”四大板块,拍品种类涵括了名家字画、佛教珍品、精品陶瓷、翡翠玉器、名茶名壶等。其中“群英献爱”均是国内顶尖艺术家大作,“惟楚有才”囊括了湖南一流艺术家作品,“禅林演道”则以佛教、道教名人艺术品为主,“积沙成塔”则涵盖了文物、珠宝、瓷器、雕塑、书法等善品。这些上拍的善品,它们不仅仅是一件件珍品在拍卖,而确实是一颗颗爱心在传播;它们市场价格不等,但爱心相等;它们表现形式不同,但义行善举相同;这些善品承载着无限的“爱”与“善”,它们超越价格,它们价值连城。

慈善拍卖会全程,由长沙市长沙公证处公证员、陈姿颖女士、公证员罗丹女士,现场进行公证。

1号爱心人士,湖南华联瓷业有限公司总裁许君奇、叶铁华夫妇,拍得善品10件、总金额160万元,成为全场金额最高的爱心功德主,获赠了一诚老和尚书写的墨宝《禅茶一味》。

洗心基金会第四届“善拍”圆满成功 募得善款665.5万元!

书法作品 (摄影:洗心基金会)

儒释道三家泰斗墨宝齐聚善拍

这届慈善拍卖会的亮点之一,是集中了国学泰斗文怀沙老先生,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一诚老和尚、佛门宗师星云大师,中国道教协会原会长任法融道长,儒释道三家泰斗的作品。他们的作品功底深厚、内涵丰富,成为全场热捧的焦点!今年善品云集三家泰斗的墨宝,是洗心基金会非常难得的喜事、盛事,堪称一段佳话!

尤其是文怀沙老先生的作品更加难得。经洗心基金会副理事长颜如玉女士的努力争取,他老人家去年为鼓励洗心基金会,于病榻书写对联“奇光往应继,异彩来待开”,感动了拍卖会全场。今年为继续支持洗心基金会,经过近两小时的准备,书写了墨宝《正清和》。随后,文老委派秘书刘德芳女士莅临拍卖会现场,使所有人深受感动和鼓舞,为拍出68万元的全场最高价格奠定了良好基础。

佛教珍品火爆全场

作为有佛教背景的洗心基金会,参加其慈善拍卖会的爱心人士主要是佛教信众。因此,每年“善·拍”中的佛教珍品都是全场追捧的热点。今年的佛教珍品无论艺术水平、收藏价值,还是规格、数量都比往年有较大提升,拍卖价格也不断刷新。

北京药师坛城的邱天道居士,十分支持公益慈善事业,连续多年捐赠佛门泰斗星云大师的墨宝给洗心基金会拍卖。今年捐的书法《法水流心》,被83号爱心人士拍到了68万元的全场最高价。

由艺术家李秉孺先生创作和捐赠的漆画《观音像》,庄严丰美,色泽沉稳,受到爱心人士的喜爱,最终被33号爱心人士以39万元拍得。

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王佩云女士创作与捐赠的瓷板画《普贤菩萨》,清净庄严,色彩凝重,挂饰灵巧,在一片赞叹声中被88号爱心人士以18万元竞得。

就在拍卖会持续到2个多钟头,爱心人士有些疲倦,气氛略显沉闷之际,开福寺纯德法师捐赠的一尊琥珀雕塑《释迦牟尼佛像》再次火爆全场,该佛像由纯德法师在佛堂供奉了二十余年。为了请到这尊用料珍贵、法相庄严、加持多年、有益身心的佛像,现场再现群英竞爱的激烈景象,价格一路攀升,最终被1号爱心人士以49万元拍得。

洗心基金会导师妙华法师的作品,是历届“善·拍”中最受欢迎的善品之一,价格一再刷新。妙华法师在活动现场,宣布他捐赠的个人作品所筹善款将全部用于洗心基金会日常管理开支。他今年创作和捐赠的四条屏《禅意淡淡》、扇王《雪山祝福》,分别被1号爱心人士、88号爱心人士以51万元、26万元拍得。竞到《雪山祝福》的88号爱心人士,是湖南泰禹集团总裁刘晓武、毛爱武夫妇,竞得善品18件、总金额127万元,鼎力支持了洗心基金会的公益慈善事业。

洗心基金会第四届“善拍”圆满成功 募得善款665.5万元!

拍卖会现场 (摄影:洗心基金会)

湖南最大的网拍公司支持,手机直播拍卖会盛况

为探索公益慈善活动在新媒体时代的多样化传播,我们这届拍卖会的网络拍卖,得到了湖南最大的网拍公司——联拍在线的大力支持。他们从拍品筛选、预展阶段起就给予鼎力支持,联拍在线执行副总裁张军亲临现场指导网拍的顺利进行。同时,开通手机视频直播平台,同步直播“善·拍”盛况,后台显示近5000人次在线见证。我们希望以更新更好的传播方式,让公益慈善活动获得更广的支持,发挥更大的作用。

众多湖南艺术家鼎力支持

此次上拍善品,云集了湖南本土名家谭仲池先生、彭崇谷先生、周用金先生、鄢福初先生、张锡良先生、颜家龙先生、柯桐枝先生等大师的作品。今年4月4日,在洗心基金会举办的“群贤毕至,善拍雅集”公益笔会上,近二十位湖南名家齐聚洗心禅寺,挥毫泼墨,逸兴遄飞。他们以深厚的艺术功底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用笔墨丹青诠释了民族文化和大爱精神!拍卖会上,谭仲池先生的墨宝,鄢福初先生、颜家龙先生的书法,柯桐枝先生的画,都受到爱心人士的热捧和竞拍。

公益拍卖,丰富新内涵

洗心基金会举办慈善拍卖会,旨在以善品拍卖形式,吸纳各界爱心人士对公益慈善事业的关怀和奉献,更好的帮助弱势群体,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社会大爱的温暖。慈善拍卖会所筹善款,全部用于洗心基金会四大慈善项目: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慈善人文和环保护生。尤其是捐资助学项目,实绩突出。洗心基金会成立五年来,组织爱心义工3801人次、对全省14个市州的5026户贫困学生家庭进行了实地走访核实,行程达274674公里,通过提供大学新生助学金、小学生生活费补助,设立洗心奖学金、洗心基金会同心班等形式,共资助贫困学子4374名(包括小学生、职高生、大学新生及大学在校学生),总计发放善款1628.015万元。全省51个贫困县(市、区),洗心基金会在其中的44个县(市、区)资助贫困学子2443名,资助县(市、区)占贫困县(市、区)数量的86%,贫困县受助学子占洗心基金会所资助学子的56%。

与传统慈善拍卖相比,洗心基金会今年尝试以多种形式丰富其公益内涵,例如,邀请专家组成艺术委员会,对拍卖会各方面工作进行专业指导;举办“善拍雅集”公益笔会,让爱心人士近距离感染艺术家德艺双馨的风采;举办公益艺术沙龙,邀请专家解读即将上拍的重点拍品。洗心基金会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一方面是走进和弘扬传统文化,由艺术委员会邀请专家学者为各位观众、听众作些专业指导,普及艺术品鉴赏知识,提高个人艺术素养;二是以负责任的态度和行动,帮助热心公益慈善的爱心人士,对心仪想拍的善品有个较好的认知,清楚出处,把握精要,知道价值,让他(她)们既快乐行善,也获得靠谱、放心的收藏回报。

文化和爱心融汇,艺术与慈善贯通。洗心基金会第四届慈善拍卖会上,每件善品散发出爱的芳香,每位爱心人士脸上洋溢着善的笑意,每次举牌竞拍都是“爱”和“善”的升华!此时此刻,义举善行更像一场接力赛事,善意在传递,大爱将永恒!

存善心,做好事,快乐行善!

出席指导慈善拍卖会的领导还有:长沙市民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自书,省民宗委宗教团体服务中心科长谷荆熹,长沙市民宗局宗教工作处处长娄雄辉,长沙市望城区民宗局副局长袁安波。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