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苏州寒山书院2017年秋季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寒山书院是在江苏省宗教事务局及苏州民族宗教局领导下,经由江苏省宗教事务局和江苏省佛教协会批准的,以学修并重为宗旨的汉语系书院。现诚招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信仰纯正,有志于佛法研究,出家意向的青年。

 

    书院以戒定慧三学为纲,以“勤学、求真、崇善、净意”为院训,坚持“学修一体化,生活丛林化,管理科学化”的办学方针,旨在培养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信仰纯正,有志于佛法研究,弘法利生、解行并重、德才兼备的现代僧青年。

 

    培养目标:

 

    培养爱国爱教,愿意遵守书院的管理规定,按要求闻思修行,圆满传承。

 

    学制:

 

    1、本书院设男众部,学制专科二年,本科四年

 

    2、招生名额:招收专科班50名,本科班30名。(只限出家男众)

 

    3、课程设置:

 

    专科班课程:

 

    (1)(佛学基础、戒律学纲要、沙弥律仪、中国佛教史、印度佛教史、丛林知识、二课合解、百法明门论、八识规矩颂、唯识三十颂、遗教三经、弥陀要解、人间佛教等)

 

    (2)社会文化学科(古代汉语、阅读与写作、英语、历史、地理、法律法规、爱国主义教育);

 

    (3)特色课(寒山子研究、梵呗)。

 

    本科班课程:

 

    天台宗:《天台四教仪》、《教观纲宗》、《十不二门指要钞》、《天台小止观》、《六妙门》、《法华经》、《摩诃止观》。

 

    禅宗:《信心铭》、《六祖坛经》、《维摩诘经》、《顿悟入道要门论》、《五家语录摘要》、《禅宗语录选要》、《禅宗史》

 

    律宗:《四分律》、《四分戒本》、《行事钞》、《梵网经合注》、《律宗人物史》

 

    净土宗:《无量寿经义疏》、《观经四帖疏》、《弥陀疏钞》、《弥陀要解》、《净土十要》、《往生论》、《净土圣贤录》选读、《圆觉经》

 

    佛教史:《中国佛教史》、《印度佛教史》、佛经选读。

 

    传统文化:《论语》、《四书五经》

 

    社会学科:东方哲学、西方哲学、英语、心理学、政治等。

 

    招生条件:

 

    1、僧人须在寺院出家一年以上,严持律仪并能诵念五堂功课。

 

    2、信仰纯正、品学兼优并自愿从事佛教事业。

 

    3、报考寒山书院应具备初中毕业学历及以上文化程度。

 

    4、年龄在十八至四十岁之间,没有婚姻恋爱关系。

 

    5、身体健康,五官端正,无残(隐)疾及传染病或精神病,没有不良的嗜好。

 

    报考办法及有关规定:

 

    1、凡符合寒山书院招生条件者,由本人所在地的寺庙推荐、佛协和宗教部门同意。

 

    2、各地推荐考生时,应严格把关,真正把品学兼优的青年僧人推荐上来。

 

    3、报考者须将身份证、学历证件(复印件)及体检表(包括奥抗检查)、近期二寸正面半身免冠僧装彩色相片四张,随同报名表用挂号函寄寒山书院,经审核符合报考条件者发给准考证。报考者必须如实填写报名表。

 

    点击下载报名表:

 

寒山书院2017年秋季招生报名表

 

    招生考试科目:

 

    佛学基础、政治、语文、史地、

 

    考试期间食宿由寒山书院负责免费招待,路费由考生自理。

 

    报名时间:2017年2月28日至7月28日;考试时间及地点,发准考证时一并通知。

 

    录取和入学:

 

    凡录取的学生,来院的路费自理

 

    入学后,学生应自觉遵守本书院规章制度,发现不合格者劝其退学。

 

    在校期间的待遇:

 

    (1)食宿免费,每月发给一定的生活费。

 

    (2)医疗费按书院有关规定给予报销。

 

    (3)教科书由寒山书院发放,不收取任何费用。

 

    毕业后的去向:

 

    (1)学生毕业后,书院不包分配,原则上仍回原推荐单位。

 

    (2)根据需要并征得原推荐单位的同意,由寒山书院调配安排。

 

    (3)由寒山寺推荐到国外佛教学院和社会大学宗教系继续深造。

 

    学院招生对象出家男众,本招生简章仅供教内传阅,可在各佛教协会或寺院张贴,供报考者参阅,亦可通过电子邮件问寒山书院索取《招生简章》和《报名表》。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唯亭镇重元寺(寒山书院)

 

    邮编:215121

 

    乘车路线:

 

    1、苏州火车站北广场乘119路金陵花园下,再转126路或109路至阳澄圣境重元寺下。

 

    2、园区高铁站乘119路至金陵花园下,再转109路或126路阳澄圣境重元寺下。

 

    3、苏州北站乘139路古娄新村下,再乘19路(119路)金陵花园下,再转126路或109路至阳澄圣境重元寺下。

 

    联系人:源提法师 电话:13402577731 邮箱:298158165@qq.com

 

    联系人:教务处 电话:15601615118 客堂电话:0512—65072999

 

    寒山书院教务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