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缅甸仰光莫哥禅林隆重举行“从佛教观点看和平之促进”论坛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1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缅甸仰光莫哥禅林隆重举行“从佛教观点看和平之促进”论坛

论坛隆重举行(资料图)

缅甸仰光莫哥禅林隆重举行“从佛教观点看和平之促进”论坛(Leading to Peace in the Buddhist Perspective),香港西方寺方丈宽运法师及中、缅、泰多国代表应邀出席。

缅甸位于东南亚、中亚半岛的西部,三面环山,一面靠海,处在中国和印度两个大国之间,与寮国、泰国接壤。总面积有67.7万平方公里,从北方的喜马拉雅山山脉,延伸至1900公里外的热带群岛;为东南亚第二大国,仅次于印尼,亦相等如两个日本的面积。人口约有5000多万,世界排名第25位,超过135个民族,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国家。首都为奈比多,2005年以前设于最大城市仰光。

据统计,缅甸的宗教比例概况如下:佛教:76.7%、基督教:9%、民间信仰:8.3%、伊斯兰教:3.8%、没宗教信仰:0.5%、其他:0.1%。由此可见,缅甸宗教以佛教为主。

一、缅甸——最虔诚佛教国家之一

缅甸佛教属于上座部佛教,为缅甸的国教。而佛教传入缅甸,早于公元前六世纪,由于印度人从事贸易经商海陆两路来到缅甸,并将佛教传入,建立基地和展开宗教活动。佛教在缅甸深受人民爱戴拥护,是政教合一的国家。然而,十九世纪80年代期间,由于英国殖民政策,佛教不再拥有很大的势力和影响,宗教活动受到限制;直到二十世纪初,佛教团体争取维护其宗教权益,并积极参与领导阶层事务,佛教在缅甸再度复甦。

长期以来,缅甸的佛教与政治紧密结合,亦同时深深影响了缅甸的文化,包括文字、教育、艺术、建筑、民生等。由于佛教受到历代历届政府的重视和扶持,今日的僧侣仍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受广大群众尊敬。

正如仰光莫哥禅林的最大禅师、缅甸国师昂山禅师表示:从僧侣的人口比例和在宗教事务方面的花费来看,缅甸称得上是最虔诚的佛教国家之一。缅甸佛教主要遵循小乘佛教的传统,全国人口中89%的人都是小乘佛教的信徒,佛教寺院更是随处可见。由此可见,是次“从佛教观点看和平之促进”(Leading to Peace in the Buddhist Perspective)多国论坛于莫哥禅林举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缅甸仰光莫哥禅林隆重举行“从佛教观点看和平之促进”论坛

从佛教观点看和平之促进(资料图)

二、“从佛教观点看和平之促进”多国论坛成功召开

2017年5月27日,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缅甸、荷兰、柬埔寨、泰国、老挝、孟加拉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德长老代表、嘉宾及僧众逾二千人共同出席了是次论坛。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西方寺方丈宽运大和尚应邀出席,受到昂山禅师禅师的热情接待,双方亲切交流、相谈甚欢,道谊倍增。

为隆重其事,当天上午首先举行了殊胜吉祥的祈福典礼。典礼上礼请宽运大和尚列席并主持,与会大众虔诚诵经,礼敬三宝。仪式庄严而隆重。

论坛于晚上七时二十分举行。因应是次论坛主题“从佛教的观点看和平促进”,宽运法师于发言时表示:

早在两年前(2015年12月9日),我们香港中华佛教文化院就和昂山禅师与阿旺上师,在香港观音讲堂,共同举办了一次南传、藏传、汉传佛教的交流论坛(“喜悦人生.自在生命”汉、南、藏三大语系佛教领袖──“慈悲与智慧”对话论坛)。

今年初(2017年2月26日)我们再联合香港中华佛教文化院、香港佛教“此岸—彼岸”弘法会、云南旅港同乡会共同发起联合主办,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香港《镜报》、中缅文化交流基金会协办之“慈悲与智慧的现代观—佛教汉传、南传、藏传三大语系交流论坛”,我们以佛教慈悲、平等、包容的精神,分别从佛教三大语系、社会、学术等角度,结合目前社会现况,深入浅出地探讨三语系佛教之间的交流,以及其对佛教文化发展、对社会和谐发展和进步的重要性。

从佛教的本质上说,天下佛教是一家,各宗派并没有大、小乘之别,都是同根同源,都是源自于佛陀本怀,均有其共通的教理基础,只因地域或社会文化环境的不同,所以今天才呈现出南传、北传和藏传三大系佛教,因而有其外在弘教方式或形式上的差别。事实上“大小不二”、“密中有显,显中有密”;小乘的圆满,就是大乘的实现;大乘的实现,就是小乘的升华。

缅甸仰光莫哥禅林隆重举行“从佛教观点看和平之促进”论坛

和平促进(资料图)

我们修行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成佛,但如何才能使佛法慈悲与智慧的精神,永远延续并发展下去并为人类的福祉作出贡邀,可以说是目前三系佛教交流、对话的最大目的。是故,我们彼此之间,应求同存异,相互理解、尊重与借鉴,如此方能将佛法利益众生的宝贵教义,传扬至全球各地,匡济社会,净化人心,共创世界和平与人民生活的幸福与安乐。

因此,如何才能达到世界和平、人类和平、宗教和平?佛教提倡“无我”的精神——“无我”就是和平的基石。我记得,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美国总统罗斯福,曾经向我国太虚大师请教:“这个世界怎么才能永远和平?”太虚大师很有智慧,只用回覆了两个字来,这两个字就是“无我”。

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做到无我,而且充满了慈悲心,那么世界自然就能永远和平了。可是我们却做不到;因为做不到,所以世间上各种的冲突与战争,仍然无法停止或消除。

不过,“无我”的境界实在太高了,我们一般人都难以做到,但我们除了要有慈悲心外、亦要有平等心。“平等”是非常重要的:国家要平等,种族要平等,宗教要平等,家庭要平等,人与人之间都要平等。释迦牟尼佛曾说:“我在僧中,我占僧数。”佛就是提倡众生平等,所以平等也是和平的基石。

缅甸仰光莫哥禅林隆重举行“从佛教观点看和平之促进”论坛

平等是和平的基石(资料图)

因此,我们常常说,佛教是慈悲、平等、无我的宗教。什么是“慈悲”?“慈悲”各其他宗教所说的“爱”或“大爱”有什么分别?小爱的升华就是大爱,大爱的升华就是慈悲,慈悲的升华就是大慈大悲。也就是说,慈悲就是没有分别的爱。

所以,今天为了追求世界宗教的和平,我们应放下小我,也就是放下我执、法执、空执,做到真正的无我。经上说“我为大痈,我为脓疮”,所以我们必须将之去除;唯有无我,才能达到真正的和平。我们以“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之心,祈愿胎生、卵生、湿生、化生等一切的众生,最终都能解脱。

佛教慈悲平、等的精神,可以说,就是达至未来世界、宗教“和平”的出路。和平是我们的共同理想与目标——不单止人类和平,国家、民族、社会都要和平,每一个人的心都要和平,因为人类同体共生,彼此相依而存、相拥而暖。让我们一起为了美好的未来,拥抱和平,普济苍生!希望我们在座的诸位,一起共同努力!

缅甸仰光莫哥禅林隆重举行“从佛教观点看和平之促进”论坛

宽运法师总结(资料图)

宽运法师于论坛圆满前总结讲话中表示:

非常感谢昂山禅师的热诚邀请及接待。这也是第一次来到缅甸,朝礼仰光大金塔,它气势宏伟、建筑精湛,不仅是缅甸的地标、世界建筑艺术的杰作,同时也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缅甸最神圣的佛塔——它供奉了四位佛陀的遗物,包括是拘留孙佛的杖,正等觉金寂佛的净水器,迦叶佛的袍及佛祖释迦牟尼的八根头发。

缅甸人称大金塔爲“瑞大光塔”,“瑞”在缅甸语中是“金”的意思,“大光”是仰光的古称,是缅甸国家的象征,缅甸人把大金塔视爲自己的骄傲。由此可以看到缅典佛教的繁荣与发展。今天因缘殊胜,借此论坛机会,希望可以延续汉、南、藏三系佛教交流对话的精神,在今年农历九月十九观音菩萨成道纪念日,在香港联举办一次和平论坛,推行“世界慈悲日”,希望为南传、北传与藏传佛教,架构更多交流的桥梁。

此次论坛不仅为促进世界佛教交流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同时亦增进了各国各地区佛教代表之间的友谊,意义深远!希望不久的将来,有缘再和大家共聚!谢谢大家!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