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台湾佛教界组百人团访福建寻根礼祖 首站福州市明旸禅师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6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50余位成员的台湾佛教界访福建寻根礼祖团,一抵达福州长乐机场,即驱车直往福州市明旸禅师纪念馆!

台湾佛教界组百人团访福建寻根礼祖 首站福州市明旸禅师纪念馆

本性大和尚于明旸禅师纪念馆门前迎接性尚、性海大和尚一行

台湾佛教界组百人团访福建寻根礼祖 首站福州市明旸禅师纪念馆

性尚大和尚在纪念馆题词“皆大欢喜”

台湾佛教界组百人团访福建寻根礼祖 首站福州市明旸禅师纪念馆

本性大和尚将纪念馆刚编纂的《圆瑛大师全集》赠送性尚大和尚、性海大和尚、传显大和尚一行

台湾佛教界组百人团访福建寻根礼祖 首站福州市明旸禅师纪念馆

合影留念

6月3日下午,台湾中枥圆光寺方丈、圆光佛学院负责人释性尚大和尚,金门县佛教会原理事长、海印寺方丈释性海大和尚率台湾佛教界访福建寻根礼祖团四众弟子150余人,首站朝礼福州市明旸禅师纪念馆。

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州开元寺方丈、福州市明旸禅师纪念馆馆长释本性大和尚率福州开元寺执事及明旸禅师纪念馆员工于馆门前迎接。

在纪念馆圆明讲坛,性尚大和尚回顾了慈航菩萨与台湾中枥圆光寺及圆光佛学院的深厚渊源,当年,福建泰宁庆云寺的慈航菩萨应台湾圆光寺方丈妙果长老之邀,赴圆光寺创办台湾第一所佛学院,即今之圆光佛学院,当时的学僧,后来为台湾佛教的传承与振兴起到重要的顶梁柱作用。近年,闽南佛学院还派10余位在校研究僧,赴圆光佛学院作为期近半年的进修。想到台湾圆光寺与福建佛教界的交往这么深厚紧密,真是欢喜。为此,性尚大和尚在纪念馆题词“皆大欢喜”。

性海大和尚说,2007年,福建佛教界包括庆云寺组团赴台湾迎请慈航菩萨肉身圣像分身回归福建泰宁庆云寺祖庭供奉。台湾佛教界组团400多人沿途护送,从台湾汐止到金门,从金门到厦门,从厦门到福州,从福州到泰宁,在两岸佛教界引起轰动,传为佳话。当时,他有幸成为护送团一员。

随团访闽的新加坡灵峰般若讲堂方丈传显大和尚说,福建出生出家的慈航菩萨驻锡灵峰般若讲堂3年多,后来,慈航菩萨又驻锡台湾,因此,灵峰般若讲堂与闽台佛教皆渊源深厚,此次,他访闽首站,就参访到慈航菩萨的法兄弟明旸禅师纪念馆,也是海峡两岸佛教界交流的好地方,真是开心。

对于台湾佛教界专程组团访福建寻根礼祖,本性大和尚在致欢迎辞中表示:既代表福建省佛协,也代表福州市明旸禅师纪念馆,欢迎性尚大和尚、性海大和尚、传显大和尚一行来访。

本性大和尚还将纪念馆刚编纂的《圆瑛大师全集》赠送性尚大和尚、性海大和尚、传显大和尚一行,作为留念,来宾欢喜接受,并表示,慈航菩萨与明旸禅师同为圆瑛大师法徒,同门之谊,代代相承,历久弥新!

福州市明旸禅师纪念馆位于福州市文化核心区三坊七巷洗银营巷之13—15号,是福州市首家宗教名人纪念馆,经福州市民政局登记注册,于2016年9月正式开馆。主要为圆瑛大师及其四大高徒(在大陆弘法的明旸禅师,赵朴初居士;在台湾弘法的慈航菩萨,白圣长老)的爱国爱教、弘法利生的事迹图文展览。内容有“住持名刹”、“学修并重”、“爱国爱乡”、“教育慈善”、“海外弘法”、“法脉绵延”、“生平年表”等。现任馆长为明旸禅师嫡传法脉传人本性法师。

福州市明旸禅师纪念馆开馆以来,接待了台湾诸多佛教界人士,例如——

2016年9月3日,台湾法鼓山方丈果东大和尚于百忙中来访福州市明旸禅师纪念馆,并为纪念馆题词“光明远大,明心见性”。

2017年4月25日,台湾“中国佛教会”名誉理事长、“中华佛寺协会”创会会长净良长老莅临福州市明旸禅师纪念馆,并欣然题词“两岸同源应极知,一脉相承当负荷!”

据悉,在首站朝礼福州市明旸禅师纪念馆后,台湾佛教界访福建寻根礼祖团一行于福建还将参礼福州鼓山涌泉寺、福州芝山开元寺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