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直播预告:长沙洗心禅寺《佛学与心身健康》对话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3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直播预告:长沙洗心禅寺《佛学与心身健康》对话

洗心讲坛

世界卫生组织根据近半个世纪的研究成果,将“健康”定义为“不但是身体没有疾病或虚弱,还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据专家介绍,中国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定义的人群只占总人口数的15%,与此同时,有15%的人处在疾病状态中,心理亚健康人群的比例已达40%以上,精神病患者也有上升之势,而且以前问题人群、弱势群体易患的精神疾病,现在成功人士得病的情形也在增多。如何调节化解压力,如何预防精神疾病和促进心灵成长?已成为大家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话题。

实际上,中国传统文化中,包括以心学为宗的佛学与《黄帝内经》就有答案,《黄帝内经》更是较早的提出了一系列的心理疗法,如以情胜情法、祝由疗法、开导劝慰疗法、音乐疗法。

鉴于此,洗心基金会邀请了妙华法师、张久祥教授、胡不群老师、肖长江教授、张顺平先生,拟于2017年5月6日,在洗心禅寺举办洗心讲坛第九期主题为“佛学与心身健康”活动,从心理、医学、佛学方面,就佛学与心身健康进行对话与阐述。我们希望以佛学、医学和心理学交融的探讨,让听众籍着佛法的智慧、医学的理论和心理学的阐释,达到保持心灵健康和积极应对现实生活压力的目的。

腾讯佛学将全程直播报道,敬请关注!

时间:2017年5月6日 星期六 整天

地点:洗心禅寺大雄宝殿前坪

主办:湖南省宗教文化交流促进会、腾讯佛学频道、湖南省长沙洗心禅寺慈善基金会

协办:望城区湖湘文化交流协会、望城区佛教协会

承办:洗心禅寺

对话流程

09:00--11:00 对话

11:00--14:00 午休

14:00--16:00 对话

16:00--16:30 自由提问

对话嘉宾介绍

妙华法师,国内从事佛学研究及教学、弘法的知名法师,现任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洗心禅寺、山东枣庄甘泉寺、 德州永庆寺、扬州文峰寺首座,湖南省长沙洗心禅寺慈善基金会导师,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云南大学人文学院、中南大学的客座教授。

张久祥先生,国内知名实战派心理咨询专家,心理学专业副教授。北京国奥心理医院首席心理专家,中国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指导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常务理事。从事心理学理论研究与实践32年,积累了大量个案和丰富的咨询经验。在抑郁症治疗、青少年心理咨询、家庭婚姻指导等方面形成了独到的咨询理念和干预技术体系。

胡不群先生,1957年出生于中医世家,后师从著名中医学家刘炳凡先生。中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客座教授,湖南省长沙市天马医院学术顾问、主任中医师。获2000年湖南省中医药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省厅级)、2003年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省部级)。

肖长江先生,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全国健康素养巡讲专家,国家中医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湖南省第一位心血管内科博士后(湘雅医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主任,心血管介入(导管)室主任,湖南省中西医结合自然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

张顺平先生,腾讯网儒佛道频道主编,以建立虚空道场为职志,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学习和弘扬。

洗心讲坛介绍

为回报社会各界的支持、响应政府倡导用传统文化滋养湖湘人民的号召,洗心禅寺、洗心基金会常年面向社会举办各种公益性质的“洗心讲坛”,迄今已经举办了八期,洗心基金会旨在通过邀请国学大家和名流现场零距离传授和讲解,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学习传统文化,洗涤人心,传递净能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