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积福慧】2017年药王菩萨圣诞供灯共修(已圆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5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7年5月23日(农历四月二十八),是药王菩萨圣诞。药王菩萨慈悲发愿救护一切众生的病痛,施与众生种种治病之良药,使众生身心安康。

  逢此殊胜日,积福慧发起供灯共修,以此功德回向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众生远离病苦、息除一切身心诸患、平安喜乐!

【活动概况】

活动名称:2017年药王菩萨圣诞供灯共修
发起单位:积福慧 江浙佛教网 佛教导航网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2017年5月23日(农历四月二十八)24点(接收功德款截止时间)
供灯时间:2017年5月23日-2017年6月23日
供灯地点:山西五台山灯院、北京灯院教室

供灯种类:

 

      

 

4小时妙吉祥酥油灯    24小时光明莲花灯

 

灯无差别,存乎一心。

联系咨积福慧 微信号17778059962  
2017药王菩萨圣诞供灯功德主查询

参与方式

 

  1.通过点击“2017年药王菩萨圣诞供灯共修”链接,直接下单随喜参与;使用微信、支付宝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此方式支付后无需短信或微信告知。

     2. 支付宝帐号:1413121611@qq.com。汇款备注说明,请填写供灯人姓名、联系方式、功德回向内容。如字数不够,请加支付宝好友。

供灯缘起

  药王,音译鞞逝舍罗惹。是施与良药,救治众生身、心两种病苦的大菩萨。为阿弥陀佛二十五菩萨之一。隋代嘉祥大师疏《法华经》时说:“药王者,过去世以药救病,因以为名。”

  药王菩萨,与药上菩萨一起,有时取代文殊,普贤二菩萨,被作为佛陀的左右臂膀。本为兄弟,兄名星宿光,弟名电光明。因供养比丘僧众,并施药救人,得众人赞赏,被尊称为药王和药上。后兄弟施医行善,双双修成菩萨。佛陀曾对弥勒佛预言他俩将在未来世成佛,药王菩萨成佛,佛号净眼如来;药上菩萨成佛,佛号净藏如来。

  药王菩萨“燃身供佛”故事,出自《法华经·药王菩萨本事品》:药王菩萨的前身叫作一切众生喜见菩萨,他因为乐修苦行,而得现一切色身三昧。药王菩萨以身供佛,使十方诸佛赞叹为真法供养如来。示现全心全意奉献众生的决心,以其独特的方式使其施药精神发挥无尽。

施药精神

  药王者,使一切众生远离病苦、贫苦、逆苦、业苦之良药。药王菩萨就是要施与众生种种治疗重病的良药,使众生身心安康。

  众生由于过去造种种恶业,四大假合生死之身必定痛苦无常。《圆觉经》说:四大各离,今者妄身当在何处,即知此身毕竟无体,和合为相,实同幻化,四缘假合,妄有六根。知道此身是假,但必须借假修真,证得常住真心才能远离病痛,这是菩萨的教育。

  所以,药王菩萨指示我们不但要医好现病,也要医好历劫之病。故此我们要施药、施妙法于百千大众,令其彻底离开病苦、痛苦,这才是药王菩萨真正的施药精神。

塑化形象

  药王菩萨之形像,一般为顶戴宝冠,左手握拳,置于腰部,右手屈臂,置放胸前,而以拇指、中指、无名指执持药树。三昧耶形为阿迦陀药,或为莲花。真言为‘唵( Om)鞞逝舍罗惹耶(Bhaişajya-rājāya,药王)莎诃(svāhā)’,或‘曩莫三曼多部驮囊 (Namas samantabuddhānām)。讫叉拏多罗阎剑 (Kşaņa tarayam kam)。莎诃。(svāhā)’《佛说观药王药上二菩萨经》中,初观药王菩萨功德相貌部分云:“药王菩萨身长十二由旬。随应众生或十八丈或现八尺。身紫金色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如佛无异。顶上肉髻有十四摩尼珠。其一一珠有十四棱。一一棱间有十四花。以严天冠。其天冠内有十方佛及诸菩萨。皆悉影现如众宝窴。眉间毫相白琉璃色。绕身七匝如白宝帐。身诸毛孔流出光明。如摩尼珠数满八万四千。其一一珠宛转右旋。如七宝城优钵罗花。一一花上有一化佛。方身丈六如释迦牟尼。一一如来有五百菩萨以为侍者。是药王菩萨其两修臂如百宝色。手十指端雨诸七宝。若有众生观此菩萨十指端者。四百四病自然除灭。身诸烦恼皆悉不起。其两足下雨金刚宝。一一珠化成云台。其云台中有化菩萨。无数诸天以为侍者。时化菩萨演说四谛。苦、空、无常、无我。亦说甚深诸菩萨行。”

活动回向

   以此供灯功德回向出资供灯者、点灯者、及随喜参与者,愿弟子众等身体健康、业障消除,息除一切身心诸患、所求一切世出世间善愿皆能圆满成就。速圆菩提心,精勤菩提行,救护无边众,同生极乐国。

普回向

  祈愿世界和平、人民安乐、正法久住、法轮常转、灾障不起、祸患不生、法界有情、同生极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