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佛堂内外都是“精进”!东林寺“五一”佛七法会圆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9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东林寺“五一”精进佛七解七暨回顾

东林寺2017年“五一”精进佛七,自4月30日下午15:00起,经过大众7天的精进念佛,于5月7日下午14:30,进入尾声,各堂口同时举行了大回向。15:00,大回向结束。至此,五一佛七法会圆满结束。此次佛七应广大莲友要求,除大雄宝殿、青莲念佛堂等“常规板块”外,另外特别设置了老念佛堂、山顶闭关房的香光殿、香光讲堂等“精进板块”。佛七从筹备至结束前后近一个月时间,可谓是东林寺一场前所未有,不分佛堂内外的“精进大法会”……



东林寺方丈大安法师主法佛七大回向


四众弟子至诚回向,求生净土
 

很严格但不强求

为了体现“精进佛七”的特点,精进念佛堂口建议参加者日中一食,从早晨4:30至晚上21:00全天候佛号不间断。午斋轮流过堂,过堂后直接回堂口念佛,18:30坐听方丈大安法师开示《劝修净土诗》,19:00继续念佛至21:00回向后结束。

精进念佛堂口管理虽然较其他堂口严格,但此次担任香光讲堂班首的灵德法师建议大家,不必产生心理压力。精进念佛,并非硬性规定绝对不允许出佛堂,只是没有特殊情况不要轻易出去,毕竟若不严格管理大家会很随意,精进也失去了意义,如果大家能够静下心坚持下来,念佛反而更加容易摄心。

老念佛堂和山顶闭关中心香光殿两处精进念佛堂口,主要为出家比丘和比丘尼设置,师父们精进念佛的行持为在家居士做出了表率。一位比丘师父分享,佛七前后变化很大,起初因为东林佛号节奏缓慢,容易发困,每一发困就立即把佛号提起来,一步一莲花,一步一菩提,慢慢感受到佛七摄受力很大,现在精神状态非常欢悦。

老念佛堂监香性空法师则有不同的收获,他说前几天心思都放在了管理别人身上,后来慢慢调整,令心静、回收、反观、内敛,反而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别人,意识到应该“软管理”。

佛七期间沙弥师和净人白天都在寺院的各个堂口为四众弟子服务,早晨和晚上念佛共修



东林寺方丈大安法师在老念佛堂精进念佛


在山顶闭关中心香光殿精进念佛的比丘尼师父们


沙弥师在老法堂念佛


净人在老法堂念佛
 

依众靠众 带动初学

香光讲堂是女众居士精进念佛堂口,多数人坚持到了最后。监香慧炤法师介绍说,这次参加精进念佛的女众居士中,甚至还有未皈依的信众,虽然尚未皈依,但是她们在众多精进师兄的标杆力量影响下,比样学样,念佛能够持之以恒,非常有自制力,有精进心!

在香光讲堂精进念佛的李居士,已经年过六十,虽然佛七前扭到的腰还没有完全恢复,但她凭借心中那份强烈的求往生信愿,坚持了下来。她说其实前两天念佛,还特别介意前后左右唱的佛号拍子准不准,拖没拖长音,时不时还会烦恼一下,但是佛号的加持力真是不可思议,到了第三天,越念越清净,越念越享受,“感觉时间一下子就过去了,这么念下去对往生真的特别有信心” !



晚20时许,夜已深,但精进念佛的居士们仍然沉浸在佛号的光明之中
 

“常规”就是“不精进”吗?

虽然称为“常规板块”,但监香德范法师认为,精进不精进是相对的,这次的“常规板块”其实和过去“五一”“十一”的精进佛七是一样的,每天念佛也在14 个小时以上。只是这次的“精进板块”相较以往佛七,念佛时间更长一点,更精进了一些。他介绍大雄宝殿堂口念佛情况说,起初大众心绪还比较躁妄,念佛音声不和谐,七零八落的;两三天后,渐渐就“异口同音”了,大众念佛的摄受力很强,真如“海潮音”一般,此时如果进到佛堂,躁妄的身心瞬间就能融入到那种“哀亮、深沉”的感觉里面,非常赞叹大家。

青莲念佛堂由于人数众多,维持秩序和统一念佛音声相对困难。担任维那的慕弘法师说,前几天大家对东林佛号不熟悉,有些女众音调太高,对音律把握不够准确,纪律上出现的也还是老问题:忘关手机,铃声扰人。但经过几天调整,大家对东林佛号熟悉了,音调平缓下来了,秩序也好了许多。

一位北京莲友介绍说,自己带着高龄母亲在青莲念佛堂打佛七,虽然堂口没有特别严格的要求,但认真的母亲对自我的要求却一点也不含糊,甚至都不愿意浪费一点时间出来喝口水。其实精进不精进还在于自己。



青莲念佛堂里,经行队伍整齐庄严


大雄宝殿,萌萌的7岁小朋友正在念佛,认真专注的模样令人心生欢喜
 

“精进”不分佛堂内外

据悉,本次法会参与人数又超往年,在接待、住宿、饮食、卫生等诸多方面给各个堂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西苑楼下一层、书画苑旧址等临时寮房,义工们提前半个月,就开始了打扫卫生、搭建床铺等工作;佛堂护法义工佛七前早早就布置准备,起七后每天尽心护持法会现场,早出晚归;起七前,护法团前台外日日排起了挂单长龙;药房义工在执事师父领导下,多次开碰头会,在念佛堂口设立了三处医疗点,以应不时之需;大寮提前采购大量食材,每日都需为几千人烹饪斋饭;行堂和流水席义工等大众都在用斋完毕后才吃剩下的饭菜;恰逢“五一”长假,寺院各入口处、各殿堂护法各司其职,有条不紊;法宝流通处人头攒动,义工将半天轮班制改为了全天在岗;视听部的师兄们除每晚直播法师开示外,还奔走在各个法会现场,拍摄下一个又一个感人的瞬间……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护持大众精进念佛,至诚回向往生净土,这样的“精进”同样值得赞叹!



领众的维那师父们,你们辛苦啦!


义工行堂前,在大寮集体诵经
 

法师们赞叹道,这次精进佛七绝大多数居士都能够坚持下来,可见念佛人对精进是比较好乐的。有的莲友期待经常性或者每次佛七都设置精进堂口,对此,灵德法师表示,这需要视以后因缘而定。

在寺院精进念佛是大众的殊胜福报,难能可贵,但是法师们更建议大家,要把在佛七中的这种“精进”的信、愿、行延续到7天以外,延续到回归家庭之后,延续到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祝愿所有念佛行人,精进修行,净业早成,莲池海会喜相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