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带你穿越到晚清、民国看杭州古寺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9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杭州灵隐寺云林图书馆首发式现场

2017年5月26日,杭州灵隐寺云林图书馆人头攒动,由杭州灵隐寺及浙江大学沈弘教授团队共同编纂的《佛法之渊》举行首发式,并向浙江地区图书馆赠送图书,本书收集了晚清至民国期间散落在海外的珍贵历史画面,并经多方寻访确认,以大量详尽的文字说明,为广大读者呈现了跨越历史,蔚为壮观的光影定格,《佛法之渊》得以出版,这不仅是杭州佛教界的一件盛事,更是杭州人文历史上,弥足珍贵的影像资料补充。

浙江大学沈弘教授在首发式上致辞

《佛法之渊》作者,浙江大学沈弘教授在首发式上致辞,他表示:《佛法之渊》是杭州灵隐寺与浙江沈弘工作室共同编纂的一本杭州寺院老照片合集,期间得到了灵隐寺的大力支持,邀请国内外老照片收藏者举行了一次国际性的论坛,经过多方努力,历时三年《佛法之渊》终于得以与广大读者见面,希望今后与灵隐寺有更多的文化合作。

浙江省摄影出版社总编辑潘邦顺致辞

浙江省摄影出版社总编辑潘邦顺先生在致辞时讲到:经过多方努力,从杭州寺院老照片图片展到《佛法之渊》的出版,更多的人得以有机会了解杭州佛教文化的历史积淀,对研究杭州文化历史有重要参考意义。

灵隐寺监院廓忍法师代表方丈光泉法师致辞

灵隐寺监院廓忍法师代表方丈光泉法师对成就本书编纂出版的各位贤达,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在致辞中讲到:“感谢在本书编撰、出版过程中给予帮助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所谓‘众缘和合,大众成就’,为了便于大众了解杭州人文历史,发现更立体的杭州寺院发展脉络。今天,杭州灵隐寺与沈弘教授一道将《佛法之渊》与各大图书馆赠送结缘。希望《佛法之渊》为大众开启一道穿越晚清、民国的时光之门,带领大众走进历史,走进佛法之渊,增长见闻,汲取营养。”

活动现场

  浙江省摄影出版社社长助理林青松先生、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田稷教授、浙江大学哈佛同学会会长李铁风教授、浙江图书馆地方文献部主任刘杭先生、杭州市图书馆地方文献部主任刘丽东女士、杭州市图书馆佛学分馆金燕女士、杭州佛学院图书馆萧纪平先生以及老照片研究学者和收藏家,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批获赠《佛法之渊》的图书馆有:浙江大学图书馆、杭州市图书馆、杭州大学图书馆、杭州佛学院图书馆等。

《佛法之渊》作者浙江大学沈弘教授为大众签名留念

 从东晋咸和元年佛教结缘钱塘,历一千六百余年薪火相传,佛教慈悲、包容、感恩的济世情怀涵育大众,教化一方,浸润着灵山秀水间的吴越大地,滋养了“人间天堂”的文化源头。许多文人墨客留下了传世的诗词歌赋,无数的公案佳话不胜枚举,大量的建筑、雕塑、壁画、楹联匾额等文化艺术精品,共同铸就了“东南佛国”厚重的历史积淀,成为后世宝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

《佛法之渊》抢救性地整理出杭州古丛林图片资料,时间跨度穿越晚清直至民国,图片内容包含寺院建筑、雕塑、壁画、石刻,以及人文风貌等,这些历史性的影像记录,对当代了解晚清、民国的杭州社会形态、佛教寺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史料价值和现实意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