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仁爱安宁疗护支持计划”邀您一起“为爱行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9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3年至2016年,“为爱行走”在无锡、成都、广州、南京、张家港、西安、长沙、上海八城成功举办,四年来近4万人参与行走,获得40万人次捐款,为400多个公益项目筹集善款2400多万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公益徒步活动。

6月10日,“为爱行走”徒步活动将第一次来到北京,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也将参与到活动中,用行走的方式为“仁爱安宁疗护支持计划”项目募款。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徒步旅行,这是一次以爱之名的公益活动,更是为亿万国人的善终事业而宣传行走,你愿意和我们一路欢歌,为爱而行吗?

仁爱“安宁疗护支持计划”要做什么?

安宁疗护是为疾病终末期患者在临终前通过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护和人文关怀等服务,以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离世的医疗护理服务。安宁疗护关乎患者的生命质量,关乎医学的价值取向和社会的文明进步,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

“仁爱安宁疗护支持计划”是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用于支持国内安宁疗护事业发展的公益慈善项目。该项目旨在为国内开展相关工作的机构和个人在开展安宁疗护病房建设、理念宣传、安宁志愿者培训、专业人才学习交流等工作方面提供支持,推进行业的整体发展。

项目背景

经济学人智库(EIU)发布《2015年度死亡质量指数》,中国大陆在8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71位。我们忌讳谈死亡,但生命总有一天要和我们告别。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如何能更好得善终,是重要的社会民生问题。

一位老师讲到:“我的姐夫老赵,生命末期深度昏迷,按主治医生讲没有任何知觉。作为普遍的救治方案,医生需要在他的喉咙里插一根管子用来吸痰。当医生用一把特制的不锈钢钳子嘎吱吱地硬撬开老赵的嘴,把管子插进去时。我意识到,此时人若有知觉,所承受的是畜生挨宰时的痛苦。然而老赵一直试图摘掉身上的管子和输液的针。我询问大夫,大夫坚定的说,他没有知觉和痛苦,让我把他的手用毛巾捆在病床上。我遵照执行,这时老赵竟然自己用手指头弯过来,解开了打着死结的毛巾疙瘩……我确信他有知觉和意识,只是丧失了语言和行为能力,因为在最后一天,我在他的耳边说:“你放心,你的女儿我会好好照顾她。”老赵扭过头来,面对着我,开始流眼泪,只是他就是睁不开眼而已。”我不知老赵临终时遭受着怎样的痛苦,而这样的痛苦每天都在普遍发生。

(下图来自2013年11月30日央视《新闻调查》节目)

2012年,据央视《新闻周刊》报道,浙江大学医学院博士陈作兵,得知父亲身患恶性肿瘤晚期后,把实情告诉了父亲。尊重父亲的选择,没有在医院进行放疗化疗,而是安享最后的时光。父亲回到出生、长大的地方,和亲友告别,和乡亲聊天,度过了最后一个幸福的春节……最后,父亲带着安详的微笑走了。而后陈作兵写了一篇《医生手记》,记录了父亲最后的救治过程,引起了很大的社会探讨。

(下图来自2012年5月26日央视《新闻周刊》节目)

无独有偶,2011年,美国南加州大学副教授尤睿,发表了一篇轰动美国的文章--《医生选择如何离开人间?和我们普通人不一样,但那才是我们应该选择的方式》 (How Doctors Die?- It’s Not like the Rest of Us, But It Should Be!)。他们通常的选择,在医学上被称作安宁疗护(Palliative Care),世界卫生组织(WHO)定义安宁疗护有三条核心原则:1.承认死亡是一种正常过程;2.既不加速也不延后死亡;3.提供解除临终痛苦和不适的方法。

目前安宁疗护在英国、美国、中国台湾等众多国家和地区蓬勃发展,中国大陆处于起步阶段。2016年全国政协第49次双周座谈会指出:“安宁疗护主要是为患有不可治愈的疾病患者在临终前提供减轻痛苦的医疗护理服务。安宁疗护关乎患者的生命质量,关乎医学的价值取向和社会的文明进步,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目前,安宁疗护工作还存在着社会认知度低、安宁疗护服务供给不足、专业队伍尚未建立、安宁疗护的政策支持不够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

为此,仁爱发起安宁疗护支持计划,该项目旨在为国内开展相关工作的机构和个人在开展安宁疗护病房建设、理念宣传、安宁志愿者培训、专业人才学习交流等工作方面提供支持,推进行业的整体发展。

我们认为公益活动募款的过程,同时也是非常好的宣传安宁疗护理念的过程。我们诚邀各界同仁和仁爱志愿者们一起通过徒步行走为仁爱“安宁疗护支持计划”代言,愿我们一起为爱行走、为支持安宁疗护事业的整体发展和亿万国人的善终行走。感恩您的大力支持!

报名须知

活动时间:2017年6月10日9:00-14:00

活动地点:明十三陵

报名费:108元(通过本链接88元)

组委会联系方式:15251697203  0510-82207803

报名者要求

1、身体健康,无不适合长距离、长时间徒步的疾病和病史的中国公民及外籍友人均可报名参加,单人报名,可选择加入方阵。

2、每人报名费108元,用于支持队服、背包、保险、沿途线路保障、团队资料等活动成本。集体报名邮箱:weiaixingzou@lingshanfoundation.org。

3、每人须选择一个公益项目为其筹款,鼓励筹集1000元善款,并通过“为爱行走”的实际行动向可影响到的所有人传播公益理念,倡导公众关注和支持公益。

4、报名日期:5月12日-5月30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