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南传佛教盛典——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即将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8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4月10日,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将于德宏芒市举行。此次大型宗教盛会,将开创西南地区南传佛教史新的里程碑。届时,《菩萨在线》将视频直播此次盛会,收藏此链接,即可观看直播。

 

    直播时间:2017年4月10日上午9:00

 

    4月10日活动安排及流程:

    09:00-10:00 迎宾及入场仪式

    活动地点:勐焕大金塔

    主持人:康南山

 

    活动主要内容:

    1.介绍受邀请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高僧大德

    2.沐浴仪式

    3.南传高僧为帕祜巴诵座

    4.颁发证书

    5.德宏州领导讲话

    6.宣读贺信、领导讲话

    7.新升座帕祜巴代表讲话

    8.汉传、藏传诵经

    9.南传诵滴水

    10.植纪念树

    11.德宏州佛教协会挂牌仪式

 

    14:00-18:00 帕祜巴为信众诵经祈福:接受盈江、陇川地区信众祝福

    活动地点:勐焕大金塔

    主持人:帕巴地亚、帕问地达、帕等傣

 

    帕祜巴升座说明:

 

    一、高僧大德见证

  

    经过申请以及高僧大德的许可,通过僧团和信众的统一晋升升座。在清净水源地取升座洗礼的圣水。

 

    二、升座地区及道场齐全

 

    道场具备升座所需要的物资,如金银财宝、法器、香料、袈裟等等。

 

    三、全体僧众及信众

 

    由两名穿白衣、受持八戒的男信众将取来的圣水要提前用铜器煮好。煮好后将圣水抬到大殿中央,先供奉佛陀。请德高望重的长老念诵经典、咒语加持圣水。

 

    四、圣水加净仪式

 

    信众们在大殿应请即将升座的三位帕祜巴,僧团诵经加持圣水、香料,并给与会信众受持三皈五戒。四众弟子一起诵经。

 

    五、沐浴圣水仪式

 

    三位帕祜巴从大殿走向圣殿,地上铺白色地毯,两侧由芭蕉树与甘蔗树做挡,圣殿的四个方位各自由一名男信众守护。

 

    三位帕祜巴进入圣殿后,信众持鲜花盘迎请长老沐浴。男信众手持袈裟盘、女信众手持花,父母及其他信众跟随撒花。

 

    沐浴之后进入圣殿,接受信众供养新袈裟,更换新袈裟后洒净圣水,随后面向东方,象征法力强大。

 

    六、宣读及颁发升座证书

     

    由信众持大白伞迎请帕祜巴进入大殿法座僧团负责人诵经。滴水回向。

 

    在南传佛教的传承上,僧阶晋升是很神圣的事情,晋升传统在德宏佛教中一直没有失传过,升座仪式在僧侣和信众的心目中是极其隆重庄严的事情。这是对这一代佛教繁荣的肯定,有德高望重的僧众住锡这一代。与汉传佛教的升座不同的是,南传佛教长老升座是僧阶的晋升仪式,是对长老修为的肯定,升座的地点是当地的佛教中心,并不一定是长老主持的寺院。按照南传佛教升座传统,庆典法会将分为五个阶段进行:高僧大德见证、升座地区及道场齐全、全体僧众及信众、举行圣水加净仪式、宣读及办法升座证书。

 

    据了解,此次大型宗教盛会,将开创西南地区南传佛教史“三个第一”:

 

    德宏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国际性南传佛教论坛

       

    南传佛教高峰论坛是中国目前南传佛教界层次最高、辐射最广的对话交流平台,虽然之前只是举办了第一届,但因为立足云南,植根于南传佛教最为集中区域,一开始就彰显了强大的生命力、影响力。更为重要的是,论坛坚持亲诚惠容理念,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自觉服务于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德宏是我国沿边地区开放时间最早、开放基础最好的地区之一,有中国最大的对缅陆路口岸,有不可替代的区位优势。按照总体设计,德宏要努力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一环、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关键节点、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先行区。“环、点、区”相结合,就是德宏三大定位之一“交流平台”建设的核心意涵。交流需要民心相通,民心相通的基础是人文相通,而南传佛教交流则是其中最为持久、最为广泛、最为触动心灵的纽带。德宏能够在此刻历史性的第一次举办世界性南传佛教论坛,意义特别重大。

 

    德宏历史上第一次三位祜巴同时升座

 

    佛教在中国有汉传、南传、藏传三大语系,南传佛教惟云南独有,最为集中的是德宏和西双版纳。历史上,德宏南传佛教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交往密切、渊源颇深,在相互影响中既有自身特点,又密切联系。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南传佛教与时俱进,在坚持宗教中国化方针的指引下,南传佛教教职人员认定制度不断规范完善,按照国家和云南省的规定,之前我们统一尊称的“召”,现在已经有了六个职称和荣誉,依次是“召闷、召胡、召庭、召祜巴、召玛哈提拉、召玛哈尚卡拉扎”。

 

    此次勐腊的帕巴地亚长老、勐焕的帕问地达长老、勐卯的帕等傣长老,同时晋升帕祜巴,并在勐焕举行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既是三位长老秉承传统、精进修行、正法久住之果,亦是广结善缘、法谊深厚、契理契机。佛法加持、心生欢喜,德宏能够在此刻历史性的第一次为三位祜巴同时升座,因缘殊胜。

 

    德宏历史上第一次佛教界最多的高僧大德齐聚

 

    德宏这块沃土,滋养着各族人民生生不息、和谐相处,由此形成的民族文化早已注入我们的血液。探寻历史渊源,召武定时期的勐卯弄,至今遗迹尚存;召尚弄创作的《娥并与桑洛》,亦如傣族“梁祝”,在历史长河中永不褪色。德宏,大家都公认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实际上,它还是一块福地、宝地。

       

    此次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和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将有来自国内佛教界三大部派高僧30余人,国外南传佛教界高僧20余人,国内外僧侣100余人,为历史之最。众高僧在芒市孔雀湖畔启迪智慧、净化心灵,在勐焕大金塔护国佑民、利乐众生。

 

    勐焕大金塔介绍

 

    在云南芒市城区东南方,孔雀湖畔的雷牙让山之巅,坐落着金碧辉煌的勐焕大金塔,这是目前中国第一座金佛塔,亚洲第一座空心佛塔。相传是释迦牟尼佛的弟子“召罕大”为传播佛教而建的修行场所,雷牙让山的意思就是野草让出的地方,意为召罕大阿罗汉在此修行,野草也荆棘都让开了。后人在修行地建造了一座佛塔。原来的雷牙让山塔在公元1942年抗日战争时期被毁,勐焕大金塔被毁于1966年。现在的这座佛塔是二塔合一,重建于2004年。

 

    勐焕大金塔高76米,基座直径50米,为八角四门空心佛塔。是典型南亚傣王宫建筑风格的庙宇,白墙镶着金边,金色的比例大于白色,使整座金塔光彩夺目,蔚为壮美。金塔为八角型四门四层结构,呈钟型建造;最中间为大金顶,高达76米,每层都有小金顶渐次簇拥,繁复华彩;每道门都重金装饰,并刻有各种精美的花卉和动物图案,大金塔一楼供奉了四遵汉白玉佛,二楼与三楼展示反应释迦侔尼佛生平及教义的壁画。第二、三层外平台建有十六座造型别致的群塔,塔亭内敬奉有十六尊汉白玉佛像。大金塔的金顶重二点三吨,门前有白象等神兽执守。金塔的周围分别有大象、金鸡阿鸾、智慧鸟、佛本生和12生肖等16尊神像护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