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明贤法师莅临闽南佛学院讲授《佛教舆情监测与公共美誉度》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9日
来源:凤凰佛教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闽南佛学院讲座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4月8日,闽南佛学院邀请明贤法师为在读学僧作《佛教舆情监测与公共美誉度》专题讲座,系统讲授当代佛教传播学与佛教护教学领域中的前沿议题。讲座由闽南佛学院副教务长照愿法师主持。

此次讲座的听众共有僧尼8个班,均是即将完成四年本科或两年预科学习、即将毕业走上佛教修行与弘传第一线的学僧们。照愿法师在开场致辞中表示,期待大众能够通过明贤法师对于当代佛教弘传最新态势的研判与讲授,为未来将要展开的弘法利生事业奠定基础。

明贤法师是教界关注互联网时代佛教发展、并展开新媒体弘传实践的代表人物之一。基于长期对佛教信仰的现实观照,法师曾陆续完成《走向未来的信仰》《信仰的未来走向》《信仰的现实状况》等著述,并有“信仰的群众路线”六大连载文章公开发表,系统论述了佛教正见与当代弘传主题域中的诸多重大议题。

此次在闽南佛学院的讲座,明贤法师围绕“佛教舆情监测与公共美誉度”一共谈及了十大主题,并最终汇总为两大维度即“佛教传播学”与“佛教护教学”。法师在讲座伊始的破题环节论述道,对互联网与新媒体时代佛教舆情大格局的认知与把握,是当前佛教信仰成功传播的重要基础;而对当代佛教公众形象的全力维护,更是新时代护教护法的题中之义。

闽南佛学院匾额(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闽院所在地南普陀寺的四月夜景(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适逢太虚大师圆寂70周年,千年古刹南普陀寺是太虚大师人生佛教思想的发祥地、实践地与输出地,闽南佛学院曾在大师的主持下,引领了中国僧教育的发展方向。

明贤法师此次讲座汇集了审慎的理论分析与丰富的实践案例,有定性描述,亦有定量呈现。讲座过程中具体展开的十大主题简列如下:

一、大环境:个人意志意在凸显,“样板”存在面对拣选;

二、出世:佛法如何到世间去打滚,喜闻乐见又不失体统;

三、防范舆情倒灌、提升佛教美誉度:维护佛教形象僧俗人人有责;

四、当代社会的传媒工具、传播话语演进;

五、出口比持续升级的两微一端,主导大量舆情进程;

六、意见领袖的影响力骤降,微群利害之争盖过大V意见之争;

七、舆情监测(传播学)与形象公关(护教学);

八、佛教弘法思路必须酌情调整;

九、以虚拟规定现实、以线上拉动线下,网络佛教学科时不我待;

十、佛子如何实现个人理想。

2013-2016年佛教舆情事件排行榜

2016年中国佛教二十大互联网舆情事件统计表(2016.1-2016.12)

佛教舆情指标体系图(《世界宗教文化》,2016)

2016年佛教舆情地域分布

2016年佛教热点事件的属性分布

2016年佛教网络舆情热点事件领域分布

法师表示,以信仰实践为基础的宗教传播学在中国佛教界正待起步,为了回应时代大势,有条件的佛学院,须要开设“佛教传播学、护教学”课程;所有寺院都应设有舆情公关小组;佛教机构应有自己稳定的“佛教舆情”监测工作岗位;更进一步,佛教界应有自己专门的“佛教舆情”检索行业与技术系统。

法师在讲座最后与现场僧众共勉并致以祝福,期待学僧们在善辨世间因缘际会之上,更坚守佛法无上大道,坚守佛陀本怀与为僧本色,获得自己作为佛教一员僧的最高荣誉与最高价值。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在现场学僧们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