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年度佛教奖学金颁奖仪式 印顺法师楼宇烈等出席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1日
来源:凤凰佛教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北京大学2016-2017年度佛教奖学金颁奖仪式集体合影(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深圳弘法寺住持印顺大和尚在颁奖仪式上讲话(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尹亮)

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在颁奖仪式上讲话(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尹亮)

获奖同学与印顺大和尚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尹亮)

获奖同学与印顺大和尚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尹亮)

获奖同学与楼宇烈教授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尹亮)

王坤同学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尹亮)

凤凰佛教通讯员尹亮讯 2017年3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一年一度的佛教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人文学苑2号楼B114举行,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楼宇烈先生、深圳弘法寺住持印顺大和尚、赵州柏林禅寺代表王韬居士、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秘书长尹亮居士、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胡俊老师、北京大学哲学系副系主任李猛老师等出席,仪式由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四龙老师主持。

李四龙老师首先介绍与会嘉宾并追述这三份佛教奖学金的由来和历史,时光悄然,迄于今,怀云奖学金设已立20年,弘法奖学金9年,华岩奖学金3年,教界十方爱重北大学子,此情不变;20年来,楼先生每次都亲临颁奖仪式,对同学们殷殷咐嘱;周学农老师承担整理资料等细碎工作,数年如一日;校教育基金会协力承办,给予诸多支持;善款则来源于十方佛教信众,汇聚于三大丛林,最后来到燕园学子手中。四龙老师感慨,此心此举,因缘种种,值得同学们珍惜和感恩。

楼老师说,善款十方来,当思回报十方去,人常怀感恩报本之心,则在在处处活在阳光里,勉励同学们常行精进,将所学、所得回报社会。印顺大和尚说自己多年来一直被楼先生、被北大精神感动着,愿将这份善念甘露与青年学子分享,在建设国土、改善社会、引领风气的路上,与北大同愿同行。王韬居士汇报,明海大和尚因主持水陆法会不能亲回母校,委托自己代为出席,自己看到哲学门,敬畏之心油然而生,当下思忖:哲学有门可入,禅宗则无门可入,但都是要开启一道生命之门,不断转化提升,把向上向善的力量在每一个当下激发出来,把美善的种子向社会播撒,让感恩的花在心中绽放;胡俊老师说,基金会的本职工作就是募集和管理善款,保证每一分钱被合理使用,北大教育基金会接收这些来自社会各界的捐赠,善款善用,自己每每感动;李猛老师说,我们学者、学生之所以能有一张安静的书桌,做自己喜欢的研究,与社会各界的护持分不开,我们的学术成果可能并不能对社会产生直接的影响,但定会产生深远的影响,这是思想的力量。

最后由获奖同学自由发表感言。2016级硕士刘福平说,自己从这笔奖学金受益,更重要的是从长辈们身上感受到一种关怀,愿努力学习,不负众望。2013级博士王坤四度受奖,有感而发,诚挚恳切,引发诸多共鸣。

王坤同学发言大意兹录于下:

诸位师长、仁者、师弟师妹们,我是楼先生2013级博士王坤,今年是第四次获得这份佛教奖学金。先生常殷殷咐嘱我们要感恩报本。从先生治学,平时总听他称道老和尚、大和尚、贤德法师居士与老师们的各种好,四龙老师、学农老师各有承担,也对诸方仁者常怀感念。前辈言传身教,正是在这耳濡目染中,我觉得自己渐渐开了一点心量。

感恩念恩,知恩报恩,知恩方解报恩,佛教常说“上报四重恩”,然而毕竟恩在什么处?适才先生与大和尚互道“许久不见”,然则毕竟于什么处相见?大慧宗杲说:“古人脚踏实地处,不疑佛,不疑孔子,不疑老君,然后借老君、孔子、佛鼻孔要自出气。”却问毕竟什么是脚踏实地处、不疑处、自出气处?药山惟俨问高沙弥:“何处来?”答:“长安来。”道:“听说长安甚闹。”答:“我国俨然。”问:“汝从看经得?寻师得?”答:“不从看经得,不从寻师得。”药山再问:“大有人不看经,不寻师,为什么不得?”高沙弥答:“不道他不得,只是他不肯承当。”然则毕竟承当个什么??众所周知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人问赵州:“狗子有佛性也无?”州曰:“无。”为什么?? 诸佛菩萨历代祖师以心传心、心心相印处毕竟是什么?

一年容易又春风,今天再度蒙恩受奖,相比去年,若说变化,却是在不经意间生起了这个大疑团,挥之不去。不明白,大疑惑,却觉亲切,似比去年增了一重苍天。

犹记得第一次受奖时,明海大和尚说:“希望同学们做佛法的学习者、研究者,也做佛法的受用者、传承者和传播者。”几年来,我每每想起这句话,今天再度与师弟师妹们共勉,愿得个真实,与诸位师长、仁者如实相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