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好消息!慈济赈灾快餐“香积饭”通过国际认证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慈济赈灾快餐“香积饭”通过国际认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一碗米香扑鼻的快餐饭,在慈济赈灾场合经常能看到,但这可不是用电饭锅煮出来的,而是慈济特别为赈灾所研发出来的干燥“香积饭”冲泡出来的,研发制作的静思精舍协力工厂,更在2017年取得ISO 22000&HACCP国际认证,负责研发的释德晗法师说,万一要紧急运往国际赈灾,香积饭也能迅速通关,不用因为检验流程而耽误救援时效。

只要加水泡开,即可变成松软可口的热米饭,香积饭在灾难发生时,可迅速提供救难人员与灾民,温暖胃、肤慰心、止饿饥,平常也能作为主食,静思精舍协力工厂德偌法师说,静思香积饭,“食”的需求与质量、卫生都同样重要,也代表精舍师父及全球慈济人对灾民祝福的心。

谈起静思香积饭制造的缘由,是某次冬令发放的现场,一位长者强忍饥寒彻夜赶路来到发放地点,却因没有体力而昏厥。

证严法师不忍长者悲苦,认为在贫苦的农村里,这样强忍饥寒又彻夜赶路的贫者应当不少,当他们领取了眼前的白米,却无法立刻果腹,那可怎么办?若有冲泡立即可食的干燥饭,不知有多好。

为了达到证严法师对干燥饭的理想和期待,德晗师父开始试做研发,每天十多个小时、同时用七个电饭锅,不断的尝试全台二十种不同米种,及其对应的水份比例与干燥方法,经过二个月的试做后,终于发现了诀窍,找出泡水可还原成饭的制作方式。

德晗师父说,当初以为用干燥机,把饭干燥就好了,但哪知直接干燥后的硬米粒,泡水之后还是硬米粒,其关键点就在于掌握米粒的水活性。

提起德晗法师努力不放弃精神,德偌法师眼眶含泪的说,那时候看着德晗法师尝试一再失败,望着整锅米饭独自掉泪,心理十分不舍,但为了灾民,一定要找出配方,尽管那二个月其间,实验失败的半生不熟饭,全进了精舍师父的肚子,但大家仍期待可以对赈灾能有更多的贡献,在2006年8月盛暑,慈济“香积饭”正式诞生。

不过找出了米种、制作方式,那接着就是要找地方制作,德偌法师说,证严法师很坚持,一定要用台湾的稻米、在花莲静思精舍制作,一方面看得到、能掌握质量,另一方面也可以让精舍师父能有参与付出的机会。

德偌法师强调,制作过程还得兼顾口感与米粒的完整性,所以要不断的调整制作流程,就像呵护孩子一样,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急不得。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台风袭台后,中南部灾区断水、断电,当天下午静思精舍紧急动员,所赶制的香积饭以货柜连夜送往灾区,全台静思书轩的香积饭也全数下架送往灾区应急,二周内共送出三十四吨(干燥)香积饭,及五万七千多盒冲泡式的“福慧汤品”,及时解决灾民三餐问题。泡水可食的香积饭,也首次使用在急难赈灾。

但灾难发挥功效,研发香积饭的德晗师父却笑不出来,他语重心长地说:“这场灾难,让更多人认识慈济香积饭,却也是我不忍看到的一件事。”

香积饭首度参与国际赈灾,是在2010年巴基斯坦世纪水患赈灾,当初为了顾及穆斯林灾民的口味,德晗法师还跟土耳其志工胡光中共同研发适合当地口味的香积饭;2016年十月,马修飓风席卷海地,协力工厂也研发出适合当地口味的红豆香积饭送往海地赈灾。

德晗法师说,随着香积饭成为最便利即食的救援物资,除了平时就会有安全库存以便应付不时之需外,在质量与安全的把关上,需要更完善的要求且符合食品制程的国际认证标准,因此邀请了三位熟悉国际认证作业的专业人士于2016年正式进驻静思精舍协力工厂辅导,最后以“素食加工生产与销售”取得认证。

2017年3月,ISO 22000&HACCP通过认证,德晗法师表示,这证明了静思精舍协力工厂的生产制程、安全的制作环境,已经得到国际认证,日后慈济静思产品,不管是送往灾区赈灾、或是国际救援、难民发放,都不需再卡在检验关卡上,更让有需要的物资能立即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

慈济基金会表示,一包包质量把关的香积饭,从研发到制程,见证修行者的坚持;一箱箱满载爱心的香积饭,将慈济慈悲胸怀的大爱传载到世界有灾难的地方。食品的研发起于修行者的慈悲,质量的把关是对大众的责任,而这种大爱的循环、慈善的深耕,一直都在,也坚持始终如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