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纪念太虚大师圆寂70周年 高僧学者玉佛禅寺共探“人间佛教”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8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间佛教之定位 中国佛学之重建”太虚大师思想高峰论坛论坛开幕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浩子)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大和尚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浩子)

论坛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谢珏)

现场观众提问(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谢珏)

纪念太虚大师圆寂七十周年大型上供法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谢珏)

上供法会现场,诸山长老诵经祈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谢珏)

作为“光明自在、觉行俱圆——太虚大师圆寂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3月17日上午,“人间佛教之定位中国佛学之重建”太虚大师思想高峰论坛在玉佛禅寺举行。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王君力、上海市普陀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黄海平、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三处处长何建、上海市普陀区民宗办主任陈建龙及诸山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奉化雪窦寺方丈怡藏大和尚;湖北省佛协常务副会长、武汉归元寺方丈、武昌佛学院院长隆醒大和尚;重庆缙云寺方丈妙慧大和尚;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闽南佛学院副院长、虎溪岩寺方丈净心大和尚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太虚大师是我国现代佛学泰斗,民国时期佛教领袖。作为大师生命的终点,精神的起点,玉佛禅寺特举行系列纪念活动,缅怀太虚大师毕生悲愿弘深、弘扬佛法之精神,纪念大师的嘉德懿行。

太虚大师的“人生佛教”思想,成为当代“人间佛教”思想的先河,也是当代佛教界提出“爱国爱教”思想的教理基础。太虚大师在世时,已就僧伽制度方面提出了大胆的改革方案,且有宏大的“教理、教制、教产三大革命”的思想框架,但缘于时节因缘的不具足,教内外条件的欠缺,改革只能滞留于思想层面,无法付之实现。

在本次论坛中,诸山长老、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圣凯法师及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王雷泉、江南大学宗教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邓子美、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所教授刘元春、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学愚、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副院长罗同兵、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陈永革、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裴勇等著名学者分别从太虚大师的生平活动及思想、太虚大师“人间佛教之定位”思想及太虚大师“中国佛学之重建”思想进行多角度的学术探讨,旨在对太虚大师的人间佛教思想及中国佛学思想,形成更完整、准确的认识,并为当今实现佛教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找出有益的经验或教训。

太虚大师与玉佛禅寺有着深厚的因缘。大师于1946年驻锡玉佛禅寺,专事著述、讲经、度化善信的工作,并编辑《觉群周报》化解群迷。1947年3月,太虚大师因积劳成疾,圆寂于玉佛禅寺直指轩。他在生命的最后年月,以玉佛禅寺为基地宣传佛教改革思想,他将生命的最后岁月献给了上海佛教事业的发展。

除了举行“纪念太虚大师圆寂七十周年大型上供法会”及本次论坛之外,上海玉佛禅寺还邀请了王雷泉教授、邓子美教授及罗同兵教授主讲“觉群人生讲坛”,向听众多方位发掘和展示佛教文化的丰富内涵;以学术研究和探讨的方式,纪念这位佛教界的高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