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法眼看世间:出家真的是逃避生活 苟且偷安吗?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7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眼看世间】出家真的是逃避生活 苟且偷安吗?

化世俗烦恼我执的情爱为度化一切众生的大爱(资料图)

文:耀恒法师

在这物质文明的发达时代,人们感觉不到幸福,反倒对前途感到越发的迷茫和内心的苍白无力,而清净的修行生活则显得稀有难得。出家人,虽走出了小家,却走进了大家;虽已辞亲,但是爱却并没有割断,只是此时的爱已经升华,已从世俗烦恼我执的情爱,转化为度化一切众生的大爱。

两千多年前,伟大的佛陀通过亲身实践,找到了一条离苦得乐的解脱之路,两千多年间,历代祖师大德依照佛陀的传承教诲,行走在这一条解脱之路上,直到科技发达的今天,虽然佛法所面临的挑战与质疑越来越多,修行者所要经受的艰辛与阻碍更加严峻,但是僧人们依然愿意付出一切追随着佛陀与祖师的足迹,亲证那条了生脱死之路。

【法眼看世间】出家真的是逃避生活 苟且偷安吗?

追随佛陀足迹 亲证解脱之路(资料图)

有人会说,出家人真自私,自己去找解脱,却让关心他的人受苦。其实并不竟然,僧人们每天在寺院要完成各种修行功课,但是他们在修行时并不是祈求自己一切圆满顺利,而是祈祷苦难众生都能够拥有克服困难的信心力量,面对苦难。祈祷罪恶众生忏除往昔所造诸恶业,痛改前非。我用这种方式为众生奉献自己的力量。通过这种方式让西方的文明力量感受到中国的热情和爱,智慧和包容。

也有人会说,僧人真不孝,抛下双亲不管不顾,在家学佛不是一样吗?儒家有言:“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舍离父母,虽然是大不孝,但是舍弃红尘烦恼,却是最大的孝顺。因为通过佛法的力量,不仅可以使现世父母消灾得福,更能让生生世世的父母师长脱离苦海。“一子出家,九祖升天”便是最好的证明。

在家修行固然也能得到佛法的利益,但对于善根深厚的行者,当宿世因缘成熟时,则更适合出家修行,专心办道。

【法眼看世间】出家真的是逃避生活 苟且偷安吗?

清净的修行生活愈显稀有(资料图)

特别在这人心浮躁的时代,有志于此,身体力行者,更值得我们随喜赞叹。对于个人的选择我们应该选择包容和理解,因为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证悟宇宙人生真相,自利并化他。他虽走出了小家,却走进了大家。虽然已辞亲,但是爱却并没有割断,只是此时的爱已经升华,已从世俗烦恼我执的情爱,转化为度化一切众生的大爱。

当今社会,物质文明越是发达,人类的前途越发迷茫,人的内心越是苍白无力,清净的修行生活越发显得稀有。在喧嚣的商业冲击之下,曾有人慨叹,当念珠变成首饰时 当寺庙变成景点时,当唐卡变成礼品时,当佛像变成艺术品时 当佛经变成心灵鸡汤时,当闻思变成炫耀学术时,当禅定变成减压健身时……还拿什么来捍卫我们的信仰?

大德告诫我们,真正的佛弟子,不是念珠的收藏家,不是各大寺庙的旅行家,不是佛经念诵者,禅修爱好者,经论研究者,素食小资主义者,避世的隐居者,俗世的慈善家。而是心的训练者,敬畏因果者,厌倦轮回者,践行菩提者,放下万缘者,修行空性者。而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出家僧人的住持,少了修行弘法的僧宝,圣教即衰矣!

【法眼看世间】出家真的是逃避生活 苟且偷安吗?

珍惜修行弘法的僧宝(资料图)

有僧宝,就有希望和寄托。有一袭袈裟,便可遮挡红尘万丈;有一双芒鞋,即可踏遍冥阳两界;有一柱檀香,就能使法界蒙熏;有一柄拂尘,便可扫心地尘垢;有一把木鱼,即可令法音宣流;有一盏明灯,就可亮尘世黑暗;有一片禅心,便可了生死无常!

菩提本无树,众生有佛心。让我们祈祷诸佛菩萨加持,让每一个佛弟子,都能够圆满此生,纵使在娑婆泪眼中闭关,也不负初心菩提树下的诺言。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