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600年佛经《永乐南藏》保护修复方案获批 将“重获新生”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3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永乐南藏》(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原标题]六百年佛经《永乐南藏》保护修复方案获官方批复

记者3月9日从山西省文物局获悉,距今600多年的佛教藏经《永乐南藏》保护修复方案已获得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复,这卷佛教大藏经系统中尤为重要的一部藏经,将“重获新生”。

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期间,文博专家在山西省稷山县青龙寺发现600多年前印制的《永乐南藏》经书。这些经书共有6大箱,800册至900册,函套已全部遗失,糟朽严重。

专家认为,这一发现无论是对佛教文献学和大藏经编纂研究,还是对版本学和印刷史研究,都有非常重要的价值。但因经书糟朽过甚,专家认为应先对经书进行保护、修复。

2016年10月29日,山西省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结项验收及立项评审会在太原举行,中国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故宫博物院、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中国科技大学等2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听取了19个修复项目的汇报。

在此期间,与会专家们对稷山县博物馆藏《永乐南藏》经卷的修复方案进行了立项评审。

《永乐南藏》是佛教大藏经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藏经,内容较宋元藏经多近一倍,在佛教文献学和大藏经编纂研究方面有其不可替代的地位。目前国内收藏大约10部左右,分藏于国有图书馆和佛教寺院,其珍稀程度仅次于宋元藏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