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佛教好声音!2017两会佛教热点议题你知道么?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5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佛教历来具有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多年来,佛教界在促进社会进步、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为创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佛教界人士参政议政,在全国两会上建言献策,努力履行自己的职责,已经成为全国两会一道独特的风景。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佛教界代表委员视野更加宽阔,面对中国佛教的繁荣和危及,踌躇和变革,佛教界两会代表均有议案、建议、提案。那么,佛教界的两会代表有哪些提案呢?

班禅大师:针对假僧假道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图片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围绕“做好宗教工作”发言。针对目前存在的假僧假道现象,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提出,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佛教也受到了商业化的冲击,比如有些僧人不守清规,不务正业,追名逐利;一些地方把寺院当作“摇钱树”,变成“家庙”,变成“商场”;更有一些假活佛、假僧人用一些似是而非的理论“宣讲佛法”,骗取钱财。“以上种种乱象虽不能代表佛教主流,却造成了极坏影响。”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建议有关部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查处。此外,他还建议寺庙减少不必要的建堂修佛,将资金倾斜到培养人才上来。

学诚法师:互联网时代佛教不能保持沉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图片来源:中新网)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在两会期间指出:互联网的公众性、开放性和传播连锁效应,使得任何人似乎都获得了一种自由的话语权,任何信息都有可能在短时间内被无限放大。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佛教不能保持沉默。佛教不去主动积极地自我诠释、自我宣传,就很可能遭遇“被诠释”“被定位”乃至“被抹黑”的窘迫和危机。中国佛教协会近年来不断开拓网络信息建设,积累了网络技术与信息管理的经验。这是对不实信息作出迅速回应的重要基础。另外,佛教界与媒体界及时良性的沟通,也是快速有效回应的必要条件。

觉醒法师:运用新媒体传播宗教正能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觉醒法师(图片来源: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法师携议案参加两会,在题为《关于引导宗教界正确运用新媒体传播宗教正能量的建议》指出:宗教媒体肩负着使整个社会对宗教有正确认识,并以一种开放、包容和尊重、敬慕的心境来看待和对待宗教的责任和使命。宗教媒体有必要率先呼唤人们正确对待宗教,引导人们弘扬人类宗教文化遗产及其崇高的思想精神传承,使宗教在当今社会建设、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做出重要贡献。对于宗教新媒体来说,如何将传统与古老相结合,将博大精深的宗教文化以新的形态呈现,而不失正信、正见,应该是当代宗教新媒体需要积极面对的课题。为此,觉醒法师提出四点建议:1、引导宗教界自觉增强运用新媒体传播宗教正能量的意识。2、引导宗教媒体大力弘扬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积极健康的宗教文化。3、支持宗教界不断学习和提高运用新媒体的水平。4、帮助宗教界培养和壮大新媒体人才队伍。

心澄法师:尽快解决宗教房产的历史遗留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心澄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心澄法师在提案中建议,第一,进一步调研,对涉及宗教界合法权益的问题,如宗教房地产的权属属性,通过国家政策、法规以“法”的形式予以明确。第二,建议政府继续帮助推动宗教房产证和土地证的办理。 第三,建议政府会同宗教、园林和有关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方案,划清公园景区与寺院的权属范围,让寺院真正承担起从事宗教活动固有的功能。第四,建议各级政府,协助寺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职工用工遗留问题,以及对寺院周边商业网点、假僧假道环境综合治理。第五,建议政府对历史遗留宗教活动场所进行深入调研,结合国家已出台的政策,争取尽快出台对原为宗教活动场所现仍供奉佛像、从事宗教活动,可未交还佛教管理的寺院权属定位。

帕松列龙庄勐:加大边境一线南传佛教重点寺院修缮经费投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帕松列龙庄勐(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金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会长、西双版纳总佛寺住持、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分院院长帕松列龙庄勐大长老携提案参会。

他提出:南传佛教重点寺院主要分布在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有些边境一线的重点寺院破旧不堪,无力修缮,希望进一步加大这些重点寺庙修缮维护的资金投入,建好“文化窗口”,树立国门形象。

明生法师:倡议清明节设为全国素食日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大和尚(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摄影:郝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州光孝寺方丈明生法师建议,加强环境保护,倡议设立“全国素食日”。他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正悄悄地发生变化,素食已经不再是宗教信仰者的“专利”,许多非宗教信仰者出于健康、环境保护及人道方面的考虑,也奉行素食。他援引美国国家科学院杂志2016年的研究报告指出,人们如果能养成少吃肉类多吃蔬果的好习惯,那么,到2050年全球每年的死亡人口将减少数百万,还能有效抑制温室气体的排放,每年医疗保健成本也将节省数十亿美元。他建议,可以将每年的清明节定为“全国素食日”,倡导全民素食。“根据儒家的孝道,在清明这一天,我们要素食布衣,以表孝道。”将清明节确立为“全国素食日”之后,清明节将不再是一个局限于祭祀先亲的纪念日,它变成了一个具有普世价值的、和所有人发生关联的重要日子。

圣辉法师:加强对光污染进行综合治理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认为,近代以来环境保护始终是世界性的难题,它危及到全世界人类包括各种动物的生态环境,所以会产生“生态危机”。生态问题的产生,就是以人为“中心”主义的过度膨胀,在无休止地改天换地中丧失了自我。今天,人类正经历一个过渡工业化的时代,人类在肆无忌惮的、毫无节制的消耗和浪费地球有限的资源,过度消费和享受己经成为今天这个时代的“流行病”,这是人类生存的悲剧,也是导致现代全球性生态危机的思想根源。因此,生态危机的解决,即人类只有实现价值观和发展观的根本转变,善待自然,才能克服全球性的生态危机,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圣辉法师建议国家应该釆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对城市亮化工程所带来的光污染实行综合治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