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万万没想到!佛祖的启蒙老师居然是他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5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定光佛如来

[原标题]最早的“预言帝”是佛祖的授记老师

定光佛,又称燃灯古佛。《过去现在因果经》卷一记载,此佛初生之日,四方皆明,日月火珠复不为用。以有此奇特,故名为普光。《大智度论》卷九云,如然灯佛生时,一切身边如灯,故名然灯太子,作佛亦名然灯,旧名锭光佛。

定光佛在佛国中辈份最高,因此很多经论以燃灯佛为中心,而说其前后诸佛之出现,比如:《无量寿经》谓过去久远劫,定光如来出世教化众生,其后历经十劫,依次出现五十三佛,最后之世自在如来时有法藏比丘修因行而成道者即为阿弥陀如来(阿弥陀佛)。

《大阿弥陀经》卷上载,定光之后有三十三佛。

《大唐西域记》卷二记载,北印度那揭罗曷国有释尊供养燃灯佛而受记之遗迹。

敦煌莫高窟里的定光佛像

定光佛曾是佛祖释迦牟尼的启蒙老师。他曾授记(梵语的意译,佛对菩萨或发心修行的人给予将来证果、成佛的预记)九十一劫后,释迦牟尼接班成佛。这段历史,在释迦牟尼佛与十大弟子之一须菩提(梵语为Subhuti)在《金刚经》的答问里有详细记载。

《金刚经》第十七品“究竟无我分”记载:如我解佛所说义。佛于然灯佛所。无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佛言。如是如是。须菩提。实无有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若有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然灯佛则不与我授记。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以实无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灯佛与我授记。作是言。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何以故。如来者。即诸法如义。若有人言。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实无有法。佛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如来所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于是中无实无虚。是故如来说一切法皆是佛法。

摘自《金刚经》

这段话的意思是,须菩提说,就我了解佛所理解的义理,佛在燃灯佛那里,自省自悟,并没有法得无上正等正觉。(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梵语的译音,阿为无,耨多罗为上,阿耨多罗是“无上”之意。三藐是“上而正”之意,三菩提是“普遍的智慧和觉悟”。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意思就是“无上正等正觉”,也就是最高的智慧觉悟。佛教认为,得到这种无上的、正确的、普遍的觉智,即为“佛”。)佛说:诚如斯言,须菩提,我那时心意清净,没有任何妄想住相,实在无法证得无上正等正觉。如果有法可得菩提之法,则燃灯佛就不会与我授记了,当下就应该传授我成佛之法了,又何必悬记(指佛遥记修行者未来证果、成佛的预言)来世,方作佛耶?实在是没有办法得菩提,所以燃灯佛才与我授记,并预定我来世成佛之名号,称“释迦牟尼”。你知道如来是什么意思吗?如来者,就是本性湛然,不染不着(《六祖坛经》有云:“若见一切法。心不染著。是为无念”),如其本来,所以名如来。倘若不知道这个用意,说如来另有法可得菩提,须菩提,实在没有别的办法。如来所得菩提,是平等真如,实相妙法,不可以色相见,不可以言说求。所以如来说种种法中,能自悟真如,皆是佛法。

看到这里大家明白了吧,定光佛可真是相当了不起的一尊佛,是他预言释迦牟尼会成佛的。

四川广安肖溪镇冲相寺定光佛摩崖造像

有人问了,这是佛祖的老师什么时候说的呀?说出来吓你一跳,是4276.8亿年前。因为这个预言是在九十一劫前说的,在佛经里,一劫为43.2亿年,佛祖成佛在2000多年前,43.2亿年乘以99,自己算去吧。

《华严经》里有四句非常有名的偈子:“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三世诸佛,说的就是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的一切诸佛。燃灯古佛代表过去诸佛,释迦牟尼佛代表现在诸佛,弥勒佛代表未来诸佛。清代《破邪详辩》中有首打油诗:天上龙华日月星,地下龙华水火风,人身龙华精气神,三才配合天地人。初会龙华是燃灯,二会龙华释迦尊,三会龙华弥勒祖,龙华三会愿相逢。 

每年定光佛寿诞,都会有大批民众燃灯供佛,祈求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社会和谐,增加福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