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二月二龙抬头与佛教的关系,旺运民俗方式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7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二月二即龙抬头又被称为“春耕节”、俗称青龙节,它是中国传统节日。

      地天又称用地神、坚牢地神、坚牢地天、持地神,即主掌大地之神,为十二天之一。地的体性是坚固不动,能止住万物,有能持万物的作用。 

      在佛教中,此尊被视之为菩萨或护法神,在经典中常可见到其尊名及功德势力。

      此外,新《华严经》卷一举有普德净华主地神、坚福德庄严主地神、妙华严树主地神、普散众宝主地神、净目观树主地神、妙色胜眼主地神等名。并说彼等皆于往昔发深重愿:愿常亲近诸佛如来,同修福业。

      另据《方广大庄严经》卷九〈降魔品〉中记载,佛陀初成道,此地神为作证明,从地涌出,曲躬恭敬,捧著盛满香花之七宝瓶供养世尊。

      供赞护法神是佛陀和历代高僧大德留传下来非常殊胜的一种修行方式,依靠护法神的力量我们可以得到很好的保护,将魔障以及违缘障碍消减到最低,而且很容易成办世间与出世间的各种事业。

      学佛人要对护法神尊重供养和赞叹,要知道我们凡夫都有无数的怨家债主。正因为护法神的保佑,我们才不会被干扰修行,也不会被严重怨家债主靠近讨报致病痛,有佛菩萨、护法神的保佑,我们才更容易平安健康顺利如意、走好运。

      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汉民族颇为重视的传统节日,在一些地方,过了青龙节,整个“过年”才算是真正的结束。因此民间运用一些开运的小招,以招来吉祥,让自己一年的运势都能够如龙抬头一般,步步高升。

 

      二月二民俗开运方式 

      1、剃龙头

      二月初二这一天无论是走在乡间集市,还是城里的大街小巷,都会看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许多人都在排队理发!为什么要理发呢?因为人们认为在龙抬头的日子理发叫做“剃龙头”。儿童理发,叫剃“喜头”,能保佑孩童健康成长,长大后出人头地;大人理发,辞旧迎新,带来好运,寓意新的一年顺顺利利。

      2、吃龙食

      为了纳吉,二月初二这天的食物也与龙有关。面条不叫“面条”,称作“龙须面”;水饺称作“龙耳”、“龙角”;米饭称作“龙子”;煎饼烙成龙鳞状,称作“龙鳞饼”;面条、馄饨一块煮叫做“龙拿珠”;一切均取与龙有关的象征与寓意。

      3、引钱龙

      龙司水,水润而生财。有些地区盛行在二月二这一天“引钱龙”,当然,引的方式也略有不同。例如有的在水壶里放置几枚硬币,到家附近的水井、流动的河或湖泊打一壶水,一路细洒着回到家,将壶里的水和硬币倒入屯水的缸里,意为龙循水迹引而至家;有的则用铜钱拉红线回家置于瓮中;有的则以煤灰为引钱。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