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在中国当一个素食主义者已不像以前那样困难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8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中国当一个素食主义者已不像以前那样困难

澳大利亚新闻网2月4日文章中国菜风靡世界,有一个群体对它感到苦恼:素食者。在中国,不论哪个菜系几乎少不了肉食。

67岁的张秀艳女士因为肠胃原因不能吃肉,长期以来她对在中国当一个素食主义者的苦恼习以为常。她说:“每次我到外面吃饭,都会叮嘱他们不要在汤里放鸡肉和鸭肉,也不要在炒米饭里放猪肉。”她表示,有时候这只是一个沟通问题。“比如,当他们端上来的四季豆,上面会有一些肉末。我问:‘为什么还是有肉?’服务员会看一线然后说:‘这应该没什么啊!’”

这种现象在中国相当普遍。北京市民赵女士对饭店在这方面也颇有微词。她最近与友人去中国东北旅游,发展在那儿做一个素食主义者比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都难,她表示那里没有一道菜是不放肉的。

这对来到中国的外国素食主义者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来自澳大利亚的茉莉(Jasmine)也在中国的饭店遇到相同的窘境。她说:“当我告诉人们我不吃肉时,他们会问我是不是穆斯林。我觉得这有点可笑。”

茉莉说:“通常我不会告诉人们我为什么不吃肉,如果问我就说因为我热爱动物。我不想让人们觉得我是在影射他们不喜爱动物。”

对茉莉而言值得庆幸的是,由于受到佛教的影响和对素食生活的提倡,北京的素食餐馆越来越多。

随着经济的增长,中国人消费肉类的数量也迅速增多。但中国人均消耗肉类的数量仅是澳大利亚人均的一半。专家担忧如果中国人消耗肉食的数量达到西方人的水平,将会给生态环境带来毁灭性的影响。近年来中国素食主义者的逐步增多,约五千万人,占中国14亿人口的不到4%。然而,在澳大利亚11%的人口是素食主义者,在印度达到40%。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对待素食主义的态度也随之改变。

张秀艳女士表示,因为素食主义者的人数逐年增加,为迎合顾客的需要素食餐馆也越来越多。现在在中国当个素食主义者虽然还有些苦恼,可也没有以前那么难了。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