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日本议员访福清 探索中日佛教文化渊源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2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导读:
        “没有想到福清与日本的佛教文化关系这么深远。”2017年2月1日,日本大坂府议员西田薰参观完福建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后惊叹道。1日,西田薰议员在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关西分会长古川鹏程、一般社团法人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关西区负责人福永久子及理事福田造海、何大海等人陪同下,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受到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等人的热烈欢迎。

 

 

日本议员访福清 探索中日佛教文化渊源


 林文清会长(左一)向日本客人讲解黄檗文化


 日本大阪府议员西田薰一行参观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


 合影留念

 

    菩萨在线福建讯 “没有想到福清与日本的佛教文化关系这么深远。”2017年2月1日,日本大坂府议员西田薰参观完福建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后惊叹道。

 

    2月1日,西田薰议员在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关西分会长古川鹏程、一般社团法人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关西区负责人福永久子及理事福田造海、何大海等人陪同下,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受到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等人的热烈欢迎。日本参访团一行参访了黄檗文化走廊、黄檗博物馆、黄檗文化交流陈列室等处。

 

    林文清介绍说,日本禅宗临济宗是从中国传入,而临济宗宗师义玄的师父是出身福清黄檗山万福寺的希运禅师,因此福清是“临济祖源”。明末清初东渡日本弘法的隐元禅师,更是中日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交流的使者,福清和日本禅宗三大宗派的渊源深厚。近代,位于日本横滨、神户、长崎的三大中华街,早年大部分是福清人开埠的。

 

   林文清表示,历史上,日本皇室曾四次册封 “国师”、两次册封“大师”封号给隐元。去年起,中日两国黄檗文化相关机构联手启动“隐元宗师远讳350周年活动”,争取日本皇室再给隐元封号,以此增加两国友好关系。促进会将在这几年当中举办各种纪念和文化交流活动,努力在2022年时能迎请隐元禅师真身回家省亲或举办以隐元禅师为主题的系列纪念活动,作为中日两国建交50周年的两国民间友好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活动。促进和提升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增进感情,夯实两国民间文化友好交流的基础,互利两国人民。

 

   西园薰首先表达新春的祝福。他说,隐元大师东渡日本弘法,大师曾经驻锡过的大坂普门寺就位于他的家乡,这让他深深感受到来自中国的黄檗文化与他如此的接近。西园薰表示,日中两国历史上友好交往是主流,现在两国关系发展遇到障碍,但越是困难时,两国人民愈要交流。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黄檗文化对日本社影响巨大,希望以黄檗文化为沟通平台,加强两国友好交流,促进两国关系友好发展。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