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中国人心目中的财神有几位?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4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古人羞于谈钱财,但作为凡夫,每个人骨子里还是喜欢钱财的。现代中国人学西方,也开始不避忌讳大大方方地谈钱财,这应该说是一种进步,可万事都有个度,大方过头了,就成了赤裸裸。赤裸裸地谈钱、敛财,结果弄得斯文扫地,又平添许多烦恼。

 

中国民间信仰中的财神不止一个,有文财神和武财神之分,较为有名的有范蠡、比干、关公、赵公明等。藏地人则信奉黄财神,据说是佛菩萨的化身。

 

世人公认的财神是范蠡。不仅福报很大,而且很有智慧,极善经营理财,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经营理念。

 

范蠡是春秋末年越国大夫,字少伯,楚国宛(今河南南阳)人。越被吴打败时,随越王勾践赴吴做人质三年,回越后助越王刻苦图强,灭吴国,建立了卓越功勋,越王让他辅佐治国。但范蠡是个明白人,他知道这种舞刀弄枪打天下的帝王,只能共患难,不可同富贵,于是他辞官隐退,带上绝代美女西施远离了朝廷,游齐国,称鸱夷子皮,到陶(今山东肥城西北陶山,一说山东定陶西北),改名陶朱公,以经商致富。说来也算老赵半个老乡。

 

范蠡是大手笔的经营家,他认为物价贵贱的变化,是由于供求关系的有余和不足,主张谷贱时由官府收购,谷贵时平价售出,这真是安天下、利万民的主张,可见范蠡经营的目的不是为自己敛财,他是真懂经济的人,经商济众、经世济民。一个人到了这个境界,那他真的就是财神了。

 

事实也是如此,他做什么生意什么生意就红火发财。其实,他的智慧方法固然很重要,更重要的是他积累了大量的福报,试想,一个有大功于社稷,有大恩于万民的人,得官舍官,得财舍财,他命里会缺了钱财么?

 

若放到现在,像范蠡这样的人,无论炒股、搞房地产、运作古董字画那也一定是高手中的高手,即使去收破烂废品也会成为巨富,那谁比得了?他走路跌跤头上摔个大包,那也是让元宝垫的。

 

比干是商代贵族,纣王的叔父,官少师。相传因屡次劝谏纣王远离妖女妲己,被妲己忌恨,出毒计说纣王有病须用比干之心作药引,于是纣王便找比干,比干明知是计,但君意不可违,只好向纣王奉献红心,被纣王剜心而死。其实没听说比干和钱财有什么关系,想来人们尊奉比干为财神无非想说明一个道理,有心求财财不来,无心求财财成堆。

 

事实的确如此,那些念念不忘发财,对财神爷礼拜最勤的大多都是穷苦之人。有些想钱想急了的人常常弄些财神像到处兜售或分发,渴望用这种方式招来钱财,可是作用很有限。然而那些无意于致富,供养大德无希求,施济贫寒不图报的人却往往财源滚滚,想穷都难,因为这种人无心,和比干一样,这种人他自己就是财神。

 

关公,名羽,字云长,三国蜀将,名气之大,妇孺皆知。关公是忠义的化身,儒释道三教都有关公的位置。关公和钱财本来没有什么关系,没听说哪一教哪一派曾给关公封过什么财神的职称。

 

尽管如此,老百姓还是把关公阴差阳错地当成了财神,许多商号和百姓家中都爱供个关公像,既希望保佑发财,又可以壮胆。关公也是个热心肠,既然人家有求,就尽量帮忙。想想也是,中国人历来讲究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义之财是收受不起的。关公正气堂堂,疾恶如仇,那些贪官奸商劫盗贿骗之徒,即使再给关公行贿乃至顶礼膜拜也不会得到宽容的,还是应该改恶从善,向关公请教一下做人之道才是。

赵公明,又称赵公元帅。老赵只知道本家出了这么一位财神,然而惭愧得很,查遍宗谱追溯八万四千代竟然没有找到赵公元帅的档案,对其背景一无所知,因此怀疑是否曾在人世间上过户口。其实,说是本家也是老赵在攀亲拉近乎,除了同姓以外,老赵和人家赵公元帅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

 

想必赵公明本来就是一位德行高迈、智慧超群又武艺高强的神,何以见得?从称呼上看,德行高迈才当得起一个公字,智慧通达才当得起一个明字,武艺不高强又怎么能当得成元帅呢?由此可见,赵公元帅做财神还是有道理的,德行高迈智慧超群必能感得大福大财,又有武艺和众多兵将,什么冤家债主敢靠近夺财呢?

至于黄财神,过去老赵没听说,前些年有位藏地活佛来到老赵家,送了老赵一幅黄财神像,介绍说这位黄财神是哪位佛菩萨的化身。活佛又为老赵装了几个财神宝瓶,还嗡啊轰啊地念了很多咒语。为了表示谢意和敬意,活佛临行前,老赵便送他几本自己写的《财神敲门》小册子,并为活佛读了一遍其中的内容,最后对活佛说:“您送我几个财神宝瓶,我也送您几个财神宝瓶,您的财神宝瓶能加持别人发财,我的小册子能使读懂它的人自己变成财神。”

 

活佛听了,欢喜得很,表示回藏后要买一套活佛的衣服寄给老赵,老赵说不必。活佛说,您若不嫌,我现在就脱一件给您,老赵恭敬不如从命,于是就得了一件法宝。

 

其实,这财神,那财神,说到家,最大的财神还是观音菩萨。尽管观音菩萨没说自己是财神,可观音菩萨功德巍巍,随便舍出一点功德福报都比一般神众大千倍万倍,观音菩萨悲愿无边,求财得财,求福得福,求平安得平安,求健康得健康。

观音菩萨和中国的因缘最深,看起来庄严,想起来亲切,念起来顺口,拜起来自然。

 

观音菩萨无刹不现身,应以何身得度者,即现何身而为说法。为了帮助贫弱众生,观音菩萨既可以现财神身,也可以现种种人身乃至非人身,如现师长身为你讲解财富的道理,现老板身教你生财之道,现慈善家身为你排忧解难,现乞丐身为你积功培福。

 

更为殊胜的是,观音菩萨不光可以成为你的朝拜对象,更有多部经典供你学习。可谓拜有像,学有据,行有效,修有成,最终不仅使你资财不缺,更能成就你成佛得道,享极乐巨福。

 

学观音菩萨吧!

你不仅会得到观音菩萨的慈悲加持,也会得到所有财神们的帮助,因为所有财神都是观音菩萨的学生,你拜观音菩萨为师,就和所有的财神们成为同学,只要精进修行,很可能成佛在财神们的前头。

 

当你有一天开悟见性了,你就和佛菩萨没有分别,那时你会发现,三千大千世界原来都是自心所显现,都是自家宝藏,一切现成,受用无穷,你还求什么呢?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