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积福慧】2017净宗九祖蕅益大师圆寂日供灯共修(已圆满)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2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西方世界  非悠悠散善所能致 

        万劫生死  非因循怠惰所能脱 

  2017年2月17日(阴历正月二十一) 是净宗九祖蕅益大师圆寂纪念日。蕅益大师(1599年~1655年), 中国净土宗第九代祖师。明代四大高僧之一, 博学诸宗教义,参禅打坐,通达经藏,并主张儒释道三教一致,统禅教律三学为一,而归净土,晚年自号蕅益老人,由于晚居灵峰(今湖州安吉县)建寺、创社、著书,故世称灵峰蕅益大师,后人奉为净土宗第九祖。

  为纪念蕅益大师,积福慧发起2017净宗九祖蕅益大师圆寂日供灯共修,回向法界众生,消除业障,增长福慧,发菩提心,求生西方极乐世界!

【活动概况】

活动名称:2017年净宗九祖蕅益大师圆寂日供灯共修
发起单位:积福慧  江浙佛教网   佛教导航网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2017年2月17日(阴历正月二十一)24点(接收功德款截止时间)
供灯时间2017年2月17日-2017年3月17日
供灯地点:山西五台山灯院、北京灯院教室

供灯种类

4小时妙吉祥酥油灯    24小时光明莲花灯

 

灯无差别,存乎一心。

积福慧供灯 微信号17778059962  
2017蕅益大师圆寂日供灯功德主查询

参与方式

  1.通过点击链接https://h5.koudaitong.com/v2/goods/2ocpwsj5mr8fr,直接下单随喜参与;使用微信、支付宝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此方式支付后无需短信或微信告知。

     2. 支付宝帐号:1413121611@qq.com。汇款备注说明,请填写供灯人姓名、联系方式、功德回向内容。如字数不够,请加支付宝好友。

【蕅益大师生平】

 

        蕅益大师 (公元1599—1655年),名智旭,号西有, 俗姓钟,江苏吴县人。父亲十年持念大悲咒以祈子,母亲金氏梦观音菩萨抱儿授之而生大师。大师七岁即茹素,十二岁读儒书,以传千古圣学为己任,誓灭佛老二教,开荤酒,作《辟佛论》数十篇。    

        十七岁时阅读莲池大师的《自知录序》与《竹窗随笔》,幡然认识到以前的错谬,将所著的《辟佛论》付之一炬。二十岁,注解《论语》,注至 “天下归仁” 文句时,不能下笔,废寝忘餐三昼夜,大悟孔颜心法。其年冬,父亲亡故,读《地藏菩萨本愿经》,发出世心,每日持诵佛名,尽焚文稿二千余篇。二十三岁时,听一法师讲《首楞严经》中的 “世界在空,空生大觉”,心生疑团:“为何有这样的大觉,竟如此推崇空界?”  闷绝无措,自感昏沉散乱颇重,功夫不能相续,遂于佛像前发四十八愿,决意出家,体究大事。

  二十四岁时,梦中礼拜憨山大师,恳请上乘佛法。时憨山大师在曹溪,不能往从,乃从憨山大师门人雪岭法师出家,命名智旭。

  二十五岁时,入径山坐禅参究。第二年夏天,用功到极处,身心世界,忽然消殒。因而了知这个身体,从无始劫来,当处出生,随处灭尽,只是坚固妄想所现的影子,刹那刹那,念念不住,的确不是从父母生的。这时,一切经论,一切公案,无不现前,无不通达。久之,则胸次空空,不复留一字注脚。越一年,大师羡莲池大师而私淑,于莲池大师像前自誓受比丘菩萨戒,遍阅律藏。在三次阅律藏基础上,撰《重治毗尼事义集要》,为明清以来最精湛的律学著述。

  二十八岁时,母亲病笃,痛切肺肝,丧葬尽礼,誓住深山,掩关修道。关中大病,乃以参禅功夫,求生西方净土。尔后,多次结坛闭关念佛 (或持往生咒),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大师身体力行,广学专弘,扭转当时轻视净土之势,莲风一时大振。

  五十七岁时,大师示疾,遗命身体火化,屑骨和粉,分施水陆禽鱼,以结往生西方之缘。跏趺而坐,面西念佛,举手而逝。圆寂三年后,门人如法荼毗。启龛,见大师趺坐巍然,发长覆耳,面貌如生。火化后,牙齿俱不坏,与鸠摩罗什大师的舌相不坏,同一徵信。门徒们不忍遵从遗命,便奉灵骨,建塔于灵峰。

        大师生平著述十分丰富,竟然多达四十余部。其中包括《楞严经玄义》、《法华文句》、《法华玄义》、《楞伽经义疏》、《唯识心要》等等,不一而足。而在所有这些著述中,又尤以《弥陀要解》和《提持净土》最为简洁、切要。 

【蕅益大师念佛开示】

真心念佛,放下身心世界,即大布施:

真心念佛,不复起贪嗔痴,即大持戒:

真心念佛,不计是非人我,即大忍辱:

真心念佛,不稍间断隔杂,即大精进:

真心念佛,不复妄想驰逐,即大禅定:

真心念佛,不为他歧所惑,即大智慧。

       《蕅益大师全集》:“念佛第一品人,顿悟自心是佛,念念圆明;第二品人,深信自心作佛,念念入理;第三品人,深信佛力无量,念念灭恶。”

        蕅益大师曾说:“念佛工夫只贵真实信心:第一要信我是未成之佛,弥陀是已成之佛,其体无二;次信娑婆的是苦,安养的可归,炽然欣厌;次信现前一举一动,皆可回向西方。”   

        什么叫发菩提心? 蕅益大师在《弥陀经要解》上讲得太好了,讲绝了。真正想往生极乐世界的心就是菩提心,是真的不是假的。一般人讲发菩提心,他是假的,他不是真的。为什么?­想到极乐世界,这个地方又放不下,这就是假的。想到西方极乐世界,这儿统统放下了,不闻不问,一切随它去,那是真的,那个管用,阿弥陀佛他马上就来照顾你;你还有一丝毫放­不下,佛不来,来了没用处,你还有贪恋,你还有情执。什么时候放下,跟佛就感应道交,就一念相应。有一丝毫没放下,怎么念佛也没有感应,为什么?它障碍。

      这个法门,凡夫成­佛是真容易,简单,方法太简单了,容易,一点都不难,善导大师讲的「万修万人去」,不修就不能去。所以,什么叫菩提心一定得搞清楚。什么叫一向专念?就是一个方向,西方极­乐世界,当然其他全放下了;一个愿望,亲近阿弥陀佛,我就是想拜他做老师,亲近他老人家。我这一生就是这么一个目标、一个方向,这样的心愿就是无上菩提心。我常常劝导同学­,要把阿弥陀佛放在心上,真把阿弥陀佛放在心上,其他念头就忘掉了,全没有了。这一念、这种举动就是自行化他,自行就是化他。

【灵峰蕅益大师专题微信】

微信号:fjdhoyds

弘扬净土宗第九代祖师蕅益大师思想。彰显净宗念佛法门圆顿之要旨。

长按上方二维码关注

【活动回向】

  以此殊胜供灯功德,回向给出资供灯者、点灯者及随喜参与者,愿诸佛菩萨、历代祖师威德力护佑其阖家安泰、平安吉祥、业障消除、福慧增长、事业顺利、资财丰饶、运程顺遂。法界众生,同圆种智!

【普回向】

  祈愿世界和平、灾难减少、风调雨顺、人民安乐!祈祷佛陀的正法永住世间!祈祷显密一切大善知识法体安康、长久住世、度众事业广大兴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