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老虎咬人事件启示:学会与一切生灵的和睦共处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31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7年1月29日大年初二,宁波动物园发生老虎咬死人事件,引发社会关注,表面上是意外事故,但实际上昭示了人类应该怎样与动物和谐共生,人类究竟应该如何对待其他一切生灵,上海佛学院导师金易明教授认为,人类有必要学会与动物和睦相处,也得学会重新捡回早已退失的与一切生灵和睦共处的能力和雅量!

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老虎咬人现场

大过年的,我们部分文明素养实在乏善可陈之辈也不消停,在不断地制造着大跌眼镜的奇葩新闻。话说正月初二的《新京报》上,居然出现了一条新闻《宁波一动物园老虎咬人后续:伤者被送医老虎被击毙》。于是,网络上本来一片言不由衷而又乘势不得不做的礼节性拜年滥调,忽然象被北风吹散的雾霾一般,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则是对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发生老虎咬人事件及其处置的相互撕逼。

本来,这件发生在宁波雅戈尔动物园的老虎咬人事件够离奇了,事件的地点是动物园的老虎山。一个游客,居然跑进了动物园的老虎山了,而且虎山与游客观赏地之间应该隔着一条小河的,这位男子和他的家人是如何进入虎山的?因为报道中明确的是“伤者是一名成年男子,他的老婆、孩子在现场”。

动物园是否有规定观赏者是可以自由进入虎山的?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这个男子及其家人是否知晓动物园游览的常识性规范?或者动物园对此类行为是否有具体的管理措施,其落实的情况有是否等于空气?据媒体的相关报道,该男子及其家人是为了逃避130元的门票而翻过两道围墙进入动物园的,没有想到的是,翻过围墙,才逃避了检票员的视线,即进入了“虎口”;而更为离奇的是:“事发时有一只老虎咬着一名男子,很快,附近几只老虎看到后,也迅速跑了过去。之后,围观游客被聚集在一起,并被劝离现场”。其离奇的不是“附近几只老虎看到后,也迅速跑了过去”,而是“围观游客被聚集在一起,并被劝离现场”。笔者真的有点糊涂了,“老虎山”可不是宁波市内的“巴黎春天”百货公司,难道可以自由出入的地方?而且还需要工作人员来劝离。最让人目瞪口呆的是,“目前咬人的一只老虎已经被击毙,伤者已经被救出,正在送往医院的途中”。

笔者不禁想问一句:“如果这位男子和家人进入的不是老虎山,而是大熊猫馆,被害的不是男子而是可怜的大熊猫,请问该被击毙或逮捕法办的是大熊猫呢,还是这位男子”? 老虎作为一种“兽中之王”,一种肉食猛兽,自在这个星球上出现,始终没有改变过,这是其天性。我们不是在倡导要放归动物园中长大的老虎于自然野生状态,促使其恢复作为老虎的天性吗?这回老虎在动物园中好不容易逮着一个机会发挥一下自己的天性,怎么就错了,还要被击毙呢?

本来,错在这位男子没有遵守动物园的规范。他可能在家养猫时间长了,将同属猫科动物的老虎,当做了他家中的猫了。或者只是为了逃避动物园门票,而根本不知翻墙而过,迎接他的是虎山。还有,我们真不应该将违反公共秩序,获得某种蝇头小利,作为一种可以炫耀的人类自我张扬的手段,这除了表明缺乏教养和愚不可及之外,不能彰显任何其他内容。

当然,错也在动物园的管理方。 管理水平之差劲,处置举措之不当,是不容回避的。据说,三年来门票价格涨了50元人民币,惹得有贪图小利者,竟然冒被陷于虎山的危险而伺机翻墙。雅戈尔动物园的管理水平、管理设施、以及应急处置举措和工具,看来是没能随着门票价格的上涨有相应的提高。笔者真的是不敢相信,动物园办公室抽屉中或办公电脑上储存的所谓“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的内容到底是什么,员工们都事先知晓、更无从谈及是否责任落实到人地贯彻了这种类似的“预案。”问题是,面对这种层出不穷的胆大但艺低而又视规矩置若罔闻的游客,动物园就真的缺乏适当的保护措施吗?而将无辜的、只是展露一下自己天性的老虎给击毙,是否本身也是违反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的?

从每年众多佛教徒投身于放生活动的事实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佛教信徒应该是这个世界上对于动物保护最为热心和真诚践行的群体。尽管对动物园管理的不善、对被害男子的不文明的举动,正如去年发生的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所发生的类似悲剧事件中的当事人一样,我们作为公民,都有谴责甚至鞭笞。但是,对于受害者的基本同情,使佛教信徒们不会如某些偏激的网友那般觉得“活该”,而是为他们而感到痛心。但是,问题是这次雅戈尔动物园击毙老虎,又使作为佛教徒的笔者颇为惊诧不已。首先,老虎何罪之有?难道老虎已经被定义为食草类动物而不动荤腥了,此次老虎咬人系属狗类狂犬病发作一般,必除之而断其患?其次,救人除了将动物击毙之外,就没其他更好的两全其美的方式了?动物园的突发事件预案应该公布一下,让不懂动物园管理的民众也了解一下究竟面对突发事件,以击毙珍惜动物的方式处置,是否妥当。以笔者这样的外行的眼光视之,如速效麻醉剂通过麻醉枪射入野生动物体内,以阻止悲剧的发生,这在现代科技水平下应该是不难做到的。

通过一系列涉及动物园悲剧的发生,笔者深切地感到,我们这个在世界第二强大的经济体,其国民的基本文明素养的提高,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其中,不仅每一个公民应当具备对于社会公共秩序的基本遵守而彰显对社会公众的尊重,从而获得社会对自身的尊重;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应当谨记上世纪五十年代“消灭麻雀”、以及在东北、西北草原开展持续的消灭狼群等愚蠢行为给我们带来的教训,学会尊重世界上一切生灵,真正建立适当的、适度的野生动物保护机制。

佛法所言的“一切众生悉皆平等”,真的不是一句空话,或者仅仅是狭隘的伦理理想,而是真正关乎每一位在这颗蔚蓝星球上生活的“万物之灵”的人之生存环境的,严肃而现实的真谛。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当今有众多富有献身精神的摄影记者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记录着野生动物们的生活、行踪,并在世界各大网站、电视台不断播送的时代,动物园的设立之科普意义,已经渐渐退出,而取而代之的则是其类似于马戏性质的娱乐性的凸显。笔者一家之言,当代的动物园,特别是关押、圈养式的动物园,事实上就是以剥夺野生动物自由、践踏野生动物天性为代价而换取人类娱乐心理的满足、从而商家在其中获利的工具!

这种动物园是毫无伦理意义和毫无科研必要性的残忍。真诚地祈祷,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这头被击毙的老虎,能以其自身的生命,换取人类的反省、觉醒!善待地球上的生灵吧,让一切生灵都能有享有自身的自由,绽放自身天性的空间。人类得学会与同类和睦相处,也得学会重新捡回早已退失的与一切生灵和睦共处的能力和雅量!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