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你知道为什么带佛珠吗?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2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白岩松在《你幸福了吗》一书中说:“走在人群中,我习惯看一看周围人的手腕,那里似乎藏着一个属于当代中国人的内心秘密,从不言说,却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人,不分男女,会戴上一个手串,这其中,不乏有人仅仅是为了装饰;更多的却带有祈福与安心的意味,这手串停留在装饰与信仰之间,或左或右。这其中,是一种怎样的相信或怎样的一种抚慰?又或者,来自内心怎样的一种焦虑或不安?”

    如今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佩戴念珠的人。对于佛教徒来说,佩戴念珠是为摄心禅定念佛;而对于很多非佛教徒来说,念珠则更多的是一种饰品,不但美观大方,还可取趋吉避凶的用意。

    念珠梵名“钵塞莫”,汉译为数珠,也叫“诵珠”、“咒珠”等,是念佛或持咒时用以记数的随身法器。佩戴念珠的本义,是帮助修行者提起正念,断除烦恼,庄严威仪。有人形象地称念珠为“拴马索”,意指当人心如野马、杂念纷飞的时候,手掐念珠便可以遏制妄念,增定力,生智慧。

    虽然在多数情况下,佩戴念珠是佛教徒的一种标志,但是最初的念珠并非佛教所创用。追溯念珠的本源可以发现,它是由古代印度人用以缠身的璎珞蔓条演变而来。

    一、佛教念珠的由来

    佛经对念珠的记载多出于后期的大乘经典,一部《木槵子经》讲述了念珠与佛教之间的渊源:印度的毗琉璃王请释迦牟尼佛开示消除烦恼的法门,佛陀便教他用木槵子树的种子穿成珠串,随身携带,无论行、坐、卧,一边念佛的名号,一边拨动珠子,从一至百千万,便可清净自心,放下一切。

    佛教认为人的烦恼有一百零八种,谓之“百八烦恼”,即六根的六种烦恼乘以三世。《木槵子经》说,可以用一百零八颗念珠,破“百八烦恼”。

    在我国,有关念珠的记载,始于佛教盛行的隋唐时代。相传那时净土宗的道绰大师在弘法的同时常劝人“念弥陀佛名,或用麻豆等物而为数量,每一称名,便度一粒,如是率之,乃积数百万斛者”,并教人把木槵子串在一起计算念佛的数目。由此,佩戴念珠的习惯便在我国佛教界不断传承。

    因为在佛陀时代所制的律仪中并无关于念珠的记载,念珠本身也不包括在头陀十八物中,所以以律典为依据的南传佛教僧徒较少持有念珠。但是对于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而言,念珠却是必备的重要法具,特别是净土宗和密宗,其僧徒最常以念珠来念佛持咒。

    珠串上珠子的数目是有一定要求的,不同的珠数代表了念珠的不同品级。

    二、不同数珠的意义

    数代表了念珠的不同品级。在佛经规定的基础上,为方便教化,对于不同珠数的念珠,历代高僧又赋予了不同的意义。

    如一百零八颗表示求证百八三昧而断除百八烦恼;五十四颗代表菩萨修行过程之五十四阶位,即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四善根因地;四十二颗表示菩萨修行过程之四十二阶位,即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二十七颗表示小乘修行四向四果之二十七贤位;二十一颗表示十地、十波罗蜜、佛果等二十一位;十四颗表示观音之十四无畏;一千零八十颗表示十界各具有一百零八,故共成一千零八十;三十六颗和十八颗的意义与一百零八颗相同,只为便于携带。留心观察念珠可以发现,其上的珠子在颜色、大小、材质方面有时不完全相同,可分为母珠、子珠、隔珠、记子、记子留等。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