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慈悲光明行-传喜法师缅甸弘法朝圣圆满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9日
来源:大公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7年元月16日,传喜法师结束为期十三天的缅甸朝圣弘法之旅,于清晨抵达上海。在缅甸弘法朝圣期间,传喜法师及朝圣团日日参访寺庙、日日拜访高僧大德、日日放生、日日施食,日日都法喜充满、甘露灌顶。法师一行所到之处,受到缅甸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双方从佛法、文化等等方面进行了友好交流。传喜法师一直坚持努力弘扬佛法,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所做所行与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精神相合。

 

\


傍晚时分,朝圣团一行抵达缅甸掸邦大其力观音寺。这是一座华人建造的寺院,一入其中,大乘佛法的气息便扑面而来。晚斋后,四众弟子聚集大雄宝殿,由传喜法师主法慈悲蒙山超荐法会。缅甸出家人多、寺庙多、古迹更多,佛陀曾来过这片土地,并收了第一位徒弟,所以缅甸的佛法,从佛陀时代起传承至今从未中断。表面上看来,朝圣团跟着法师从一个佛国到另一个佛国,其实法师扮演的就是释迦牟尼佛的角色。

\

  1月4日,朝圣团便出发前往大其力的脉鹏寺,拜访“金三角大师”。缅甸70%以上的民众都是佛教徒,信众们尊称得道的高僧为“老佛爷”。朝圣团供养《心经》、《药师咒》等大乘经咒,祈愿金三角法师法体安康,诸善知识长久住世,世间佛法昌盛。各位法师也念咒加持大众。金三角大师欢迎朝圣团一行远道而来,并开示说,不管修学的是大乘佛法还是小乘佛法,我们都是佛陀的弟子,都在这个世间救度众生。我们在佛陀光明的普照下,要发菩提心、慈悲心,要遵循佛陀的教诲,修持戒律。在这个世间,寻求金钱非常容易,但寻求自己的心却非常不容易,生起菩提心与慈悲心就更加困难了,大家要努力地发菩提心来救度众生。这个世间,无论是蝼蚁还是老虎大象,都是一家,都应该以慈悲心平等对待。

\
 

  湄公河畔,慈悲的法师带领大家甘露施食,为河中水族念诵《利乐龙族的诸佛名号》、《清净法身佛》、六字大明咒等大乘经典,并带领大家念诵《龙王赞》,修持《财神仪轨》。传喜法师开示道:“众生最大的财富就是皈依三宝。我们所在的地方,对岸是老挝,下游是泰国,是真正的金三角。在这里念咒持佛号 ,三个国家的众生都能听到。”

\

  晚斋过后,于观音寺大雄宝殿,由海涛法师主持佛法讲座。法师慈悲开示,正如佛陀在菩提树下成佛,利益世间一般,我们也要以菩提心照亮这个世界,在世间发光发热。我们的生活也离不开菩提心、慈悲心和空性正见,要在生活中体悟修行的意义。

\
 

  1月5日,农历腊月初八,适逢释伽牟尼佛成道日,朝圣团一行参访了缅甸当地三所孤儿院、一所养老院、一所女众佛学院,广行布施;下午和晚上,尊贵的上海下涛法师又分别于观音寺及佛学院讲经说法行法布施。慈悲之旅以布施践行佛陀的教法,将佛陀大爱广弘于世。

\

  上午9点,朝圣团一行来到由当地出家人创办的奥敏格拉佛寺孤儿院,三百多名缅甸各族小朋友与小比丘在这里学习生活。“奥敏格拉”在缅语中表示“有求必应”,孤儿院的出家师父们如佛菩萨般,抚养、教育这些孩子们。

\\

  感恩大家随喜布施。若想子孙健康聪明,就要把天下的孩子都当成自家的来照顾。当天朝圣团所到的每一处都有出家人敬老爱幼,承担责任,说明佛教不弃众生,在轮回的道路上,诸佛菩萨从未抛弃我们,要带我们回极乐世界这个家。

\

  1月6日上午,朝圣团来到世界上最大的护生园区——缅甸黄金三角慈悲护生园。佛陀曾说过,救护一个小小的生命都如同救护佛陀的父母独子一般。保护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晚上近六点,朝圣团一行来到了脉林老佛爷的山洞,明明是简单的寺宇,却处处都透着无法言喻的佛法气息。近来在慧日法宝流通的《缅甸传统佛教文化》就是根据这位老佛爷的开示编辑的。夜晚,法师们带领四众举行慈悲施食法会,明月当空,映出圆满的七色月晕,龙天欢喜,吉祥献瑞。

\

  1月7日上午九时许,大家聚集在大殿内,聆听脉林老佛爷慈悲开示:我们从未真正拥有过金钱,因为它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金钱如果得不到妥善运用,就会变成危险的东西。而我们所做的功德,是无法估量的真正财富,功德回向给众生,能令众生离苦得乐。做善事,就是将假财富换成真财富。

\

  1月8日,临近中午,朝圣团一行应老佛爷邀请,来到山下的脉林寺。及近寺院,便见彩旗飞扬,鲜花团簇,信众们从各地赶来,庆祝老佛爷即将到来的生日。脉林寺举行了浴佛仪式。在吉祥清净的诵经声中,海涛法师与传喜法师拿起金勺,恭敬沐水。给众生培植福田。

\

  1月10日早斋后,四众弟子聚集于观音寺大雄宝殿旁,念诵着《放生仪轨》,不仅希望动物们远离被宰割之命运,也希望它们获得真实自在,摆脱生死疲劳。海涛法师开示道,佛弟子一定要调伏自己的烦恼习气,我们每说一句话、每做一件事都要思考有没有凸显自我,有没有带着我执。我们必须要牢记:宁舍生命,不离菩提心;宁舍生命,不离善知识;宁舍生命,不起嗔恚心;宁舍生命,不离寂静处。

\

  传喜法师开示道,我们在修行路上有三种殊胜的对境:一,三宝是福田,恭敬三宝得无上福;二,父母师长是敬田,要孝敬父母师长;三,弱势生命是悲田,保护弱势生命,佛陀曾说,供养五百位阿罗汉的功德,都比不上以悲悯心布施一条狗的功德,因为发菩提心的功德无量无边。当我们悲悯众生时,能够感受到佛菩萨对我们的悲悯之心。我们要种好福田、敬田和悲田,尽形寿修持佛法,学习老佛爷,将这一切都融入我们的生命之中。

  傍晚,朝圣团一行从机场直接奔赴东枝观音寺,点起明灯,于大雄宝殿举行慈悲超荐法会,结缘一切海陆空众生,愿他们皆得饱满,远离嗔恚,离苦得乐。

\
 

  1月11日上午,朝圣团一行来到东枝郭家惠居士家中,举行佛像开光、蒙山超荐仪式,利益有情,广济群生。

\

  午斋后,朝圣团一行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缅甸东枝慈悲护生园。护生园占地三百多亩,以救护马、牛、羊等动物为主。

\

  晚斋后,于住地举行慈悲超荐法会,回向一切如母有情离苦得乐。法师慈悲开示,每个人都应该孝顺父母、超度祖先,对自己的祖先负责,报父母恩。当我们怀着这样的心去对待众生时,这个心就是菩提心。每个人都应该知恩、念恩、报恩、起慈心、起悲心、起增上意乐、发菩提心。

\

  1月12日上午,朝圣团一行来到缅甸第二大湖茵莱湖。参访一百五十余年水上寺院-猫跳寺、茵莱湖标志性建筑五佛寺。

\\

  供奉着五尊12世纪铸造的古佛像而闻名于世。这五尊佛像,分别代表佛、法、僧、父母和恩师。当地人虽然生活不富裕,但都会攒钱,于初一十五日来寺院为佛像贴金,累积福报。虔诚的人们在佛像上贴满金箔,使得佛像已经分不清五官和四肢了。

\

  晚斋过后,朝圣团一行于东枝灵山寺举行佛法讲座,点灯、供水、慈悲施食。海涛法师慈悲开示,要精进修行、发愿成佛,以佛陀的大智慧、大慈悲、大雄力来帮助众生。而成佛最快的方法就是发愿往生极乐世界。要了解生命的真相,在这个世间,唯有佛性是自己,身如乞丐,心如黄金。我们要以佛心为己心,以佛陀的心态来为人处世。

  传喜法师慈悲开示,生命苦空无常,师父带领我们清空生命垃圾,再把福报、智慧送给我们。师父用光明照耀我们,用甘露水洗涤我们,引领我们达到生命的圆满。而我们要将佛菩萨的咒力、愿力带在身上、记在心里,融入生命的磁场里。生命是可以选择的,我们要选择做圣人,要发愿成佛。

\

  1月13日,朝圣团来到了缅甸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仰光,“仰光”在缅语里由“yan”和“koun”组成,分别表示“敌人”和“走出去”之意,所以仰光就是“战争结束”的意思,因此仰光被人们誉为“和平城”。

\

  下午三时许,传喜法师带领朝圣团一行来到大金塔附近的放生池慈悲放生。池中供奉着乌巴库尊者,池旁绿树成荫,鸽子成群嬉戏。

\

  传喜法师慈悲开示,大金塔代表着佛陀,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佛塔,供奉着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是佛教徒心中的圣地,所以更要好好珍惜此次在大金塔放生的机会。海涛法师开示道,缅甸是世界上最幸福、信众最虔诚、最会布施的国家。大金塔是缅甸佛教的中心,每天都有来自各地的信众前来绕塔、点灯、布施,做种种功德。大金塔象征着佛陀的心,愿我们将自己所有的功德都融入金塔之中,帮助世界,帮助众生。

  14日,传喜法师率众来到仰光舍利寺参访。寺院供奉着大大小小的佛像与舍利塔。寺院内更是随处可见大大小小、五彩斑斓的佛舍利,仿若进入佛菩萨的世界,每一处都给我们满满的加持。最为不可思议的是寺内供奉的佛陀发舍利,念诵吉祥的经文时,能于盘中缓缓转动。

\\

  至此传喜法师圆满了本次缅甸朝圣弘法之旅,愿以此功德祈愿天下所有善知识法体安康,长久住世,法轮常转、弘扬正法、广度有情。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世界和平!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