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究竟怎么了 为什么很多优秀的人都信佛?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0日
来源:腾讯佛学   作者:清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究竟怎么了 为什么很多优秀的人都信佛?

在古代中国,佛教的大部分时间都是贵族宗教。佛教自传入中国以后,最初是在王宫和士大夫等官仕阶层人士之间流行。后来,随着佛教发展,才有了贵族阶层和民间人士同信佛教的局面。同样如此,在佛陀在世时代,许多阿罗汉也都是贵族出身。我们打开《阿含经》可以看到,大部分的阿罗汉都是婆罗门,刹帝利这样的种姓。

藏传佛教地区,佛教中的僧人的地位就不用讲了。古代的西藏如果一个普通人要想学习文化,出路只有一条,出家到寺院。南传佛教地区(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地区)王室和高官都信仰佛教。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僧人都是非常受社会尊敬的。在这些国家,每个男子一生都要出家一次。一个没有出过家的男人,甚至都讨不到老婆。

中华民族每一次伟大的复兴,都有那个时代精英阶层信佛史料和佛教兴盛的影子。鉴真法师东渡、玄奘法师西行,大唐盛世下的佛法昌盛,我们看到了李世民,武则天等人的身影。康乾盛世下的康熙、雍正、乾隆皇帝不仅信佛,而且他们还都拥有非常深厚的佛学功底,这也是雍和宫为什么都快变成寺庙的部分原因吧。

当下的盛世,我们抛开政治人士和娱乐界明星不谈,说说经济界的大众偶像。华人首富李嘉诚,自称是佛教信徒,捐资10亿修建寺院。还有那位,比我长的还帅、励志偶像马云,一样自称是佛教信徒。顺丰、海航这些知名企业的老板也都信仰佛教。

中国制造的领军人物之一,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截止目前,他为社会的总捐赠已经超过60亿元,均为个人捐赠,未动用公司一分钱。

究竟怎么了 为什么很多优秀的人都信佛?

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资料图)

曹德旺是一名虔诚的佛教徒,曹德旺44岁那年,到福清石竹山决定出家。曹德旺的出家举动影响很大,惊动了省委省政府。领导们苦劝无果后,请出寺院里最受曹德旺信任的法师。在法师的劝说下,曹德旺才又下山办企业去了,一办就办到了美国本土。

这究竟是怎么啦,为何那么多优秀的人都信佛?因为佛教很优秀,所以优秀的人信仰佛教也是理所当然的。佛教思想是很多人的指路明灯。因为佛教并不主张天注定,所以能量高的人,希望能量更高。优秀的人要成就自己,必然能在佛教找到共鸣。

佛是觉,佛陀是“觉者”,佛法是佛陀分享给众生的“觉之法”。 佛教经过千年的发展和沉淀,有很多中华文化的精华被中国历代的高僧和精英善知识不断的融合,而这些优秀的人,在了解到佛法真正的意义后,自然就会选择学习佛法信仰佛教。

优秀的人并非偶然优秀,而是因自己身上所具有优秀出众的能力,才变得优秀。佛教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综合体,有很多诸如“六度”“四摄”等为人处世的“秘籍”,学会了就能更灵活的做人做事、待人接物。自然在别人眼里,就更为优秀了。

佛教倡导智慧和慈悲双修,一个智慧且慈悲的人,自然成功的机会就多。

在这个充满浮躁的滚滚红尘下,越是世俗优秀的人士,他们所拥有的资源和诱惑越多,内心可能也越不平静。而佛教就是教化我们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处理红尘事务。优秀的人必须要以这种态度去观察人世间,世间人,然后,继续优秀。

佛教在愚昧者的眼里。看到的也许是迷信!而在优秀者的眼里,所看到的是人生与生命的真谛!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