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寺院屋檐下为什么要挂铃铛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9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寺院屋檐下为什么要挂铃铛寺院屋檐下为什么要挂铃铛

  在我国一些寺庙等传统古建筑的屋檐下,总能看到这系挂着的铃铛,风吹铃动,悦耳清脆。

  惊鸟铃

  这种庙宇殿堂屋角的铃铛现今都叫做“风铃”,亦称惊鸟铃、护花铃。顾名思义,就是说当风吹过时风铃叮当作响,用来惊吓鸟类,保护廊内的花花草草。

  古代,风铃还有一个名字是“铁马”,古称“铎”,起源于中国古代的占卜,也有人用它判断风向。

  铃铎

  “铃铎” 是佛教法器之一,也被称为“手铎”、“手铃”、“宝铎”、“风铎”、“檐铎”等,通常用“金、铜、铁”等金属制造。

  铃铎的起源,一般都认为始行于印度。《大般若经》说:“天花垂盖,宝铎珠幡,绮饰纷纶,甚可爱乐。”《理趣经》说:“铃铎缯幡,微风摇击。”千手观音及三十臂弥勒圣像,均各有一手执持宝铎。

  铃铎除了时常和金刚杵并用之外,最常见的场合,是在“瑜伽焰口施食”坛场使用它。

  风铃

  此外,一些堂塔的相轮和檐端,也悬有铃铎,叫做风铃、微风吹动,发出和鸣之韵。风吹宝树、宝网、宝铃声,是西方极乐世界演畅妙法的清和雅音之一。

  佛教自印度传入中国后,铎便被悬挂在寺庙殿宇宝塔之檐上,成为风铃。

  寺庙里的风铃是宗教的重要器物,上面还会雕像、刻咒。寺庙建筑屋檐下的风铃,清脆之声庄严宁静,似在时时惊醒世人之意。警示世人遁入佛门,修行切记静心养性。

  另外,寺院屋檐上的风铃还有祈福、辟邪之寓意。

  佛经中还有一种用悦耳铃声供养三宝的说法,用动听的风铃之声比拟讲法诵经之声。再者,风铃上刻咒,当它发出的声音所到之处就会利益众生。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