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界诠法师:为啥你求佛菩萨 他们却不显灵?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9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凡夫众生,你要一直精进的比较困难,一段时间会很精进,出家人也是如是,在家居士也会这样。出家人一生都住在寺院里,天天那么精进他很难,一段时间,他就会懈怠,乃至会退道心。那么居士修道呢,刚到寺院来,他很积极,寺院比较清静,家里比较嘈杂,经常恒常的,保持那种心态去修行是比较困难的。

 

  我常说,修道只有两个字,坚持,你一直坚持,哪怕功课做一点点,不要太长,一点点,你能够坚持,那就叫做不懈,坚持不懈怠,你就会有无量无边的受用。你念的很多,做的很多,功课做的很长,可是坚持不了。很不容易,我昨天讲,初心很难保持的,刚出家的时候呢,通常都是怎么样呢,铁钉都能咬得下去(方言:刚出家铁钉都咬得下),我这下什么苦都吃的了。

 

  刚出家的人,你看他什么苦都能吃,什么活都能干,一段时间呢,豆腐都咬不动了(方言:豆腐都咬不动)。这个也做不了啦,那个也苦啦,这事情就出来了。什么原因?懈怠坠落,心懈怠了。初心是有一种殷重心,虔诚心,想得到稀奇,神通的事情,一直坚持了一段时间,稀奇、神通都没有了。

 

  经里面说,普门品里面讲,念观音菩萨,种种感应,可是念了半天,观音菩萨没感应。有一个师父生病了,得了癌症,他拼命诵经,诵着诵着他说,我诵经这么久,念佛念这么久,怎么菩萨也不来管我,也不来救我呢。病越来越严重,越来越严重,后来死了,临死他自己也搞不明白,菩萨怎么就不管我呢。你这种心态来修行,本身就是很糟糕的事,带着一种责备,烦恼的心去修行,时时乞盼着菩萨现前,来加持你,你自己都没做到。

 

  今天还有一个师父讲的这么一件事情,老师父,他说做饭用电饭煲,做着做着,一会打开看看,那饭能煮的熟吗,你们做饭的人都知道啊。过去在锅里煮,那锅盖也不能一直打开的,尤其煮白米饭,你一打开它就煮不熟。现在无论是高压锅,现在用高压锅的人还比较少,都用电饭煲,电饭煲也不能一直打开呀,是不是这样。好,修行也是这样,你功夫都没做到家,一天到晚说菩萨没来,没来看你,如何这般,是不是这样。你功夫都没做的嘛,你那我都没破,少分的烦恼都没有降服,佛菩萨时时都在我们身边,你怎么知道,你看到啦?我们功夫没做,烦恼在那里,就象今天的天,太阳有没在那里,太阳在那里,云挡的实实的,所以你看不见,就要“常行精进,破烦恼恶”, 要破烦恼的恶。

 

  【法师简介】界诠法师,1959年生,福建天姥山平兴寺住持。毕业于中国佛学院,依止圆拙律师学习戒律,成为当时广化寺学戒五比丘之一。曾任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福建省政协委员、莆田广化寺监院。1991年起隐居于太姥山平兴寺,后僧众闻风而至,依止法师修学佛法。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福建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著有《南山律学教程》、《佛学基础》一书,强调戒法行持与佛法兴衰之关键。凤凰佛教《般若讲堂》栏目今日刊登法师开示如上。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