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积福慧】2016释迦牟尼佛成道日供灯祈福共修(已圆满)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3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金光朗耀威德身 乾达妙音难比语

亿日光洁清明心 导引众生释迦尊

  2016年农历十二月初八 (2017年1月5日)是释迦牟尼佛成道纪念日。释迦牟尼佛以本誓愿于娑婆世界、五浊恶世示现成佛,成为三界的导师,四生的慈父。感恩佛陀的出世,让芸芸众生有所依怙,让我们有幸得闻佛法,了解人生真相,了解六道轮回,从此不再迷茫颠倒。

  为恭祝释迦牟尼佛成道日,积福慧特发起祈福消灾供灯共修,祈愿佛日增辉,正法久驻,世界和平,国泰民安,众生解脱,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活动概况

活动名称:2016释迦牟尼佛成道日供灯祈福共修 
发起单位积福慧 江浙佛教网 佛教导航网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2017年1月5日(农历十二月初八)24点(接收功德款截止时间)
供灯时间2017年1月5日-2017年2月5日
供灯地点:山西五台山灯院、北京灯院教室
供灯方式:当同修成功提交订单后,义工将按照供灯进度在灯院佛前代供
供灯种类

 

 

4小时妙吉祥酥油灯    24小时光明莲花灯

 

灯无差别,存乎一心。

系咨积福慧 微信号17778059962  
释迦牟尼佛成道日供灯功德主查询

参与方式

  1.点击链接https://h5.koudaitong.com/v2/goods/2ok622tb5hsvb,直接下单随喜参与;使用微信、支付宝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此方式支付后无需短信或微信告知。

     2. 支付宝帐号:1413121611@qq.com。汇款备注说明,请填写供灯人姓名、联系方式、功德回向内容。如字数不够,请加支付宝好友。

【释迦牟尼佛圣诞供灯缘起】

  释迦牟尼佛(公元前565年~公元前486年),佛教创始人。出家前名乔达摩·悉达多,古印度释迦族人,生于古印度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南部)。本为迦毗罗卫国太子,父为净饭王,母为摩耶夫人。成佛后被称为释迦牟尼,“释迦”是他所属的部族释迦族的名称。佛陀是后人对他的尊称,意思是大彻大悟的人;民间信仰佛教的人也常称呼佛祖、如来佛祖。

  腊月初八,佛陀夜睹明星悟道——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著不能证得!我等罪业凡夫,无量劫来,流浪生死,烦恼妄想,辗转流离,无有出期,积福慧遂发起此次供灯共修活动,祈愿众生依止佛陀的教法,点亮智慧心灯,早日破迷开悟,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此为供灯之缘起。

【佛陀成道日与腊八节】

  据今二千五百多年以前,释迦牟尼在成佛以前,弃位出家,经过了六年的苦修苦行,乃至日食一麻一麦,渐渐身体变得极度瘦弱。终于觉悟到:世间的人们追逐物欲,沉迷于声色犬马之中,过份享乐,固然无法达到解脱;而一味的执着于苦行,只是使肉体上受苦,也是徒增对于身的执著,也是没有办法证悟的;只有舍弃苦乐二边,才能进趋大彻大悟的菩提大道。于是,重新调整修行的方法,从苦行的座位上站起,走下尼连禅河,让长年清净的流水,洗去身上的垢秽。

  尼连河边有两名牧牛女子,一名难陀,一名波罗,素日里看见释迦牟尼如此虔诚苦修,心中甚是感动敬佩。这时见释迦牟尼已愿受愿,忙选择肥壮的母牛,入河洗浴干净,挤取乳汁,蒸成乳糜,盛了满碗,捧到他面前,礼拜奉献。

  释迦牟尼接受了供养,发愿说:“今食饮食,得充气力,以保留智慧年寿,为度众生。”遂即服食。自此,释迦牟尼每日皆受牧女供献乳糜。一月之后,体力强健,已回复了昔日的壮实,他又去尼连河中沐浴洗衣,更觉得遍体清凉,光彩焕发。之后,来到了今名菩提伽耶的地方,在一株高大茂郁的毕波罗树(又译菩提树,即无花果树)下金刚座上,端坐思惟,发下誓愿:“我如果不圆成正等正觉的佛果,宁可碎此身,终不起此座!”

  如此,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趺坐四十八天,时至腊月初七日。这天晚上,天朗气清,惠风和畅。释迦牟尼默坐金刚座上,示现种种禅定境界,遍观十方无量世界和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一切事情,洞见三界因果。腊月初八日凌晨,明星出现天上,他豁然大悟,得无上大道,成为圆满正等正觉的佛陀。

  从此,腊月初八,本师释迦牟尼佛的成道之日,便成为佛教的一个盛大、隆重的纪念日,腊八节既由此而来。

  佛经上说,释迦牟尼成佛之时,大地震动,诸天神人齐赞,地狱饿鬼畜生三道的许多苦厄,一时休息,天鼓齐鸣,发出妙响,天雨曼陀罗花,曼殊沙花、金花、银花、琉璃花、宝花、七宝莲花等。

【腊八舍粥】

  每年的腊月初八,佛教的各个寺院、居士林、佛教团体、乃至信佛的人家,皆有舍粥善举。古往今来,腊八舍粥的传习,在佛门弟子和信众中蔚然成风。

  舍粥的目的,概约有三:

  一是体现佛教的慈悲思想精神与具体实践,通过舍粥,赈济一切贫寒饥民以温饱;

  二是使得一些欲求世间福报的人们,得以广种善根福田,成就福禄寿禧财等等果报的福德因缘;

  三是对于一些佛法的修持者来说,舍粥一来可以有助于修道功德资粮的积累和增上,二来是体现和修证佛教中“慈悲喜舍”四无量心的一种方式方法和具体实践。

  因此,每年一进冬月、时近腊月,一些善信人家、佛门信众,便开始筹备粥料,供养寺院,以备舍粥之需。到了初七夜晚,各个寺院、居士林、佛教团体、乃至一些信佛的人家,便开始大锅熬粥,历通宵,至初八丑末寅初,天尚未亮,便在门前摆上案桌,公开舍粥。

  每年,各地方的腊八舍粥,场面都是非常的温馨、祥和、欢喜、热闹,正所谓“佛音寥寥,豆香缠缠;喜鹊催夜,铜锅当风”,成为了“腊八节”的一道靓丽、独特、壮观的风景线。

活动回向

      愿以此供灯功德回向供灯者、点灯者及随喜参与者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回向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普回向

  祈愿世界和平、灾难减少、风调雨顺、人民安乐!祈祷佛陀的正法永住世间!祈祷显密一切大善知识法体安康、长久驻世、度众事业广大兴盛!四恩总报,三有齐资。法界众生,同圆种智。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成等正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