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积福慧】2016日光菩萨圣诞供灯祈福共修(已圆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6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百福圆满身光照曜   犹如千日破诸昏暗

智慧澄澈逾于大海   了达诸佛秘密境界

  2016年12月17日(农历十一月十九),恭迎日光菩萨圣诞。“日光遍照”在佛法上表智慧,放射无量光明,普透一切宇宙生命,使自昏昧迷蒙中醒觉。灯是光明的表征,供灯可照亮由顶直至无间地狱一切幽冥黑暗之处,与日光菩萨名号之涵义颇为相应,是为发起日光菩萨圣诞日供灯共修之缘起。

活动概况

活动名称:2016日光菩萨圣诞供灯祈福共修
发起单位积福慧 江浙佛教网 佛教导航网
活动时间:2016年12月17日(农历十一月十九)24点(接收功德款截止时间)
供灯时间2016年12月17日-2017年1月17日
供灯地点:山西五台山灯院、北京灯院教室
供灯种类

 

         

4小时妙吉祥酥油灯    24小时光明莲花灯

 

灯无差别,存乎一心。

供灯方式:当同修成功提交订单后,义工将按照供灯进度在灯院佛前代供
系咨积福慧 微信号17778059962  

【参与方式】

 

  1.点击链接https://h5.koudaitong.com/v2/goods/2omm7v3q6d95z,直接下单随喜参与;使用微信、支付宝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此方式支付后无需短信或微信告知。

 

 

     2. 支付宝帐号:1413121611@qq.com。汇款备注说明,请填写供灯人姓名、联系方式、功德回向内容。如字数不够,请加支付宝好友。

 

【日光菩萨与供灯之缘起】

 

 

  日光菩萨,梵语surya-prabha,又作日光遍照、日曜。日光菩萨的名号,是取自“日放千光,遍照天下,普破冥暗”的意思。日光菩萨持其慈悲本愿,普施三昧,以照法界俗尘,摧破生死之闇冥,犹如日光之遍照世间,故取此名。

 

  “日光遍照”在佛法上表智慧,放射无量光明,普透一切宇宙生命,使自昏昧迷蒙中醒觉。灯是光明的表征,供灯可照亮由顶直至无间地狱一切幽冥黑暗之处,与日光菩萨名号之涵义颇为相应,是为发起日光菩萨圣诞日供灯共修之缘起。

 

【日光菩萨与药师佛】

  东方三圣也称药师三尊,是药师佛与日光菩萨和月光菩萨的合称。药师佛是梵文Baisajyagurvai·duryaprabhasa的意译略称。全称为药师琉璃光如来,又有人称谓大医王佛,医王善逝或消灾延寿药师佛。为东方琉璃世界的教主。药师本用以比喻能治众生贪、瞋、痴的医师。在中国佛教一般用以祈求消灾延寿。药师三尊化导救济有情众生,尤其拯救伤病痛苦众生,使之得到究竟安乐利益。

  日光菩萨与药师佛的关系甚深。相传药师如来与日光、月光菩萨本为父子,在久远的过去世,电光如来行化世间。当时有一位梵士,养育二子。因苦于世间之浊乱,乃发菩提心,誓愿拯救病苦众生。当时的电光如来对之甚为赞叹,劝梵士改名号为医王,二子改名为日照、月照。

  这位受电光如来咐嘱的梵士,成佛之后就是药师佛。二位子嗣也就是两大胁侍:日光菩萨、月光菩萨。当时的日照,就是后来的日光菩萨。

  二尊菩萨在密宗的形像有多种,其中有以日光菩萨为通身赤红色,坐赤莲上,左手持赤莲,右手半举朝内结印,莲上安日轮;月光菩萨为童子形,坐赤莲上,黄色装,右手执上安半月之细叶青莲,左手持未敷莲花。

【日光菩萨与《大悲咒》】

  日光菩萨与观世音菩萨的大悲咒也有密切关系。持诵大悲咒者,日光菩萨当与无量神人来为作证,并增益其效验。凡是持诵大悲咒者,如能再持日光菩萨陀罗尼,当能得日光菩萨之护持。

  《大悲心陀罗尼经》:“日光菩萨为受持大悲心陀罗尼者说大神咒而拥护之︰‘南无勃陀瞿那迷,南无达摩莫诃低,南无僧伽多夜泥,底哩部毕萨咄檐纳摩。’”

  至诚持诵《大悲咒》者,可得增上助力,除灾辟魔,成就一切善法,功德巍巍。持诵《大悲咒》者,如能再持日光菩萨陀罗尼,即能得日光菩萨之护持。

日光菩萨陀罗尼

  na mo bo tuo qu na mi

  南无勃陀瞿那迷

  na mo da mo mo hē dī

  南无达摩莫诃低

  na mo sēng qie duō ye ni

  南无僧伽多夜泥

  dǐ li bu bi sa duō dan na mo

  底哩部毕萨咄檐纳摩。

  日光菩萨陀罗尼咒功德:诵此咒灭一切罪,亦能辟魔及除天灾,若诵一遍,礼佛一拜,如是日别三时诵咒礼佛,未来之世所受身处,当得一一相貌端正可喜果报。

  值此殊胜日,愿诸位善友广发善心,广行善业,吃素、放生、供灯、持咒、诵经、回向、祈愿亲友及一切众生健康平安,祈愿世间清净和平!

南无日光遍照菩萨摩诃萨

南无日光遍照菩萨摩诃萨

南无日光遍照菩萨摩诃萨

 

【活动回向】

 

  以此殊胜供灯功德,回向给供灯者、点灯者及随喜参与者,祈愿日光菩萨加持众等事业顺利、资财丰饶、福德增长、受用无缺、运程顺遂、所求圆满。

 

【普回向】

 

  祈愿世界和平、灾难减少、风调雨顺、人民安乐!祈祷佛陀的正法永住世间!祈祷显密一切大善知识法体安康、长久驻世、度众事业广大兴盛!四恩总报,三有齐资。法界众生,同圆种智。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成等正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