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如何做到节制欲望、看淡生死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4日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作者:星云大师 张之豪 王肖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环球人物》:如果人生是场游戏,在这个过程中,您如何做到不为名利所动?

 

  星云大师:我童年家贫,三餐不继,但我从来不觉得贫穷。我有手有脚,耳鼻舌身俱全,父母还给了我勤劳的性格。我三四岁时,跟着外婆学念《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家里没钱供我读书,外婆偶尔给我几个铜板去念私塾,认识几个字。当时物质贫乏,没条件写日记,我把一日所思记在心里,睡前温习,逐渐养成思考和反省的习惯。

 

  1939年春天,12岁的我在南京栖霞寺剃度出家。我们每天以粥代饭,经常一个月吃不到一块豆腐、一碟素菜。当时正处于抗战时期,日军骚扰,难民如流,生灵涂炭。面对种种艰辛,我的师父志开上人也很为难。不过,我对师父的收留之恩感怀于心,即使吃不饱也不要紧。这养成了我能忍、不贪图富贵的性格。

 

  艰苦的条件可以锻炼人的力量,增加人的智慧。有了智慧,人就会明白“严于律己,宽容待人”的道理。我小时候也有贪欲心,也曾憎恨和嫉妒,跟普通人一样。不过后来我立志要做和尚,我要修佛,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有人走路东倒西歪,我走路就要正;有人坐下来歪歪斜斜,我要坐得规规矩矩。

 

  同时,我们还要用心看心,要时刻注意心中的嫉妒、贪欲、愤恨等杂念,然后用“对峙”的方法去自我教育、自我觉悟。比方说,心有愚耻,就要用智慧去对峙;有愤恨,就要用忍耐去对峙;有执念,就要用“无我”“忘我”去对峙。人应当控制好自己的心神,才能多一份淡泊,多一份自在。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发表过一篇主题为“慎独”的文章,说的是没人监督的情况下,更要自觉严控自己的欲望。我那时就觉得他的心态、正义感和思想一定会超越众人。他果然不负众望,后来做了国家领导人。

 

  《环球人物》:您经常在两岸受到领导人的接见,有人批评您为了名利,巴结高官权贵,是“政治和尚”。您怎样看待这样的评论?

 

  星云大师:我百思不得其解,因为我不求那些功名利禄。我一生没当过官,也没有受过政府的补助。当年建佛光山拿不到寺庙登记,我也没去求地方长官。我从没主动去过一次政府,为数不多的几次都是被召见,不去不礼貌。我认同太虚大师当年抗日救国时提出的“问政不干治”的理念。我们佛教徒虽然放弃了治国的权利,但还是可以帮助社会树立道德标准,安定人心,帮国家建设秩序,改善社会风气,给国家做出贡献。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