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积德行善真的可以改变命运吗?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6日
来源:腾讯佛学   作者:如孝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在成就别人的时候,自己更会从中受益。比如,我们帮助过别人,哪怕小小的事情,可是当我们想起时,内心也会非常欢喜。这就是善,善能养我们的命。

我们通过行善,生命因此而感动,找到了方向,我们的内心也获得了自信。一定是我们先有所付出,在付出中有所感悟,有所感动后,我们的生命才能达到升华与净化,找回生命的庄严和纯粹。这种净化后的生命会获得一种信心——一种非常坚决、决定的信心,这时我们就找到自己今生的归属了。

我们一定要去找,因为那是属于我们自己生命的东西,自己不去找,谁又能代替我们呢?所以人生不是需要坚强,而是必须坚强,而能够让我们坚强的只有佛法。

有时候,我们会因为身体不好而要去锻炼,但是锻炼再好,总有一天,生命还是要消减;而当我们的心达到一种清净时,虽然自己的生命在衰减,在萎缩,但是内心却没有痛苦。我们会看到很多有正念、有自信的修行人,无论他的生活出现什么样的起伏,甚至得了癌症或种种不可思议的苦难,他的心都充满了欢喜自信。难道这样的生命不值得赞叹和学习吗!

人都是活在忐忑不安中,活在自我的折磨和设定之中,难道我们的人生就该如此吗?难道我们的人生不能再开发了吗?难道我们的人生就只能这样脆弱吗?不可以!我们不可以把这个问题放到我们束手无策的时候再去面对,一定要提前达到对生命的自我的、真切的认知——这就是佛法让我们圆满的。

并不是说修行就一定要禅坐,禅坐是一个很直接的方法,但不是唯一的方法。在我们的一生中,见到的每一个人,处理的每一件事情,当然不可能圆满,但是我们要抱着一个善念去做。善念对我们没有任何的伤害,我们不能伤害自己,这是人第一个要做的事情。但是,我们的念头经常不断地伤害自己,每个人的生活状况都是这样的。在没有人告诉我们的时候,我们都认为是正常的。你坏,我还要比你坏;你厉害,我还要比你厉害;你动心机,我还要比你动心机。

春秋战国的时候,我们中国人就开始比这个。李斯,多么聪明的一个人,当赵高把他推上行刑台的时候,李斯跟他儿子说:“我们那次打猎,在外面跑是多么的快乐!”而他如今连这点快乐都得不到。像李斯这样有地位和智慧的人都不能自保,他的内心尚且充满了对生命的渴望和无奈,而我们普通人又有多少钱能买到生命的保险呢?

能买到青春、健康与长寿吗?都不可能。如果我们内心不断自我伤害,我们外在再怎么吃保养品,又有什么用呢?我们看不到自己的身心、细胞是怎样运转的,我们只是以为“听说这个保健品吃了会好”,而若干年后会出现什么结果,没有一个人知道。所以,我们的未来完全是未知的,并且是充满危机的,我们自己如此跌跌撞撞过来了,难道还要让子孙也这样生活吗?如果我们只懂得及时行乐,消耗我们的青春,甚至对我们的未来完全放弃,这是多么的苍白和可怜呀!

我们之所以放弃,是因为我们没有找到让自己强大的理由。佛法即是让我们强大的原理,找到了它,我们就会发现生命原来如此的简单!

所以,一个人若能自信,即是菩提。菩提就是觉悟,是人生真正的成熟和庄严,非常非常重要!佛法为每个人的生活提供了正确的理念;没有佛法,我们就不会真正地生活,也不会拥有真正的快乐。

当我们真正达到自我成熟,我们会发现自己的心是如此地充满了能量,完全可以受用我们的生命。我们为什么不完全受用自己的生命呢?!这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一笔资源,为什么不用,让它生锈呢?所以,好好珍惜,不能够浪费我们宝贵的人生!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