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2016年东林寺第九届莲宗学修班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0日
来源:东林寺网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全体齐唱《三宝歌》


                    大安大和尚为学修班学员慈悲开示


                      东林寺第九届莲宗学修班合影

        2016年11月6日,农历十月初七,上午9时,东林寺第九届莲宗学修培训班开学典礼在香光讲堂二楼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以及东林寺净土研习班近两百余名学员济济一堂,开始了为期两周的培训。东林寺方丈大安大和尚、监院德亮法师、弘法教育部主任定圆法师、大知客德慈法师和授课法师会同法师出席了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座。开学典礼由东林莲社负责人、本届学修班班主任德凯法师主持。

 

  本届学修班从11月6日开始,至20日结束,培训内容主要涵盖授课、讨论、实修、论文写作和考试等,其中授课课程主要围绕净土法门和戒律。本次培训突出解行并进,要求学员们增强持戒念佛意识,树立正知正见,掌握净土法门正确的修行方法,并希望学员们作弥陀使者,自利利他,将净土法门传播给更多的众生。

 

  11月6日上午9时,开学典礼正式开始。首先全体人员起立,合唱《三 宝歌》。随后,德亮法师发言。法师首先从本届学修班的主题“学修”入手,告诫学员们既要“学”也要“修”。知见如眼目,修行如足,要建立正确的知见,否则一辈子盲修瞎炼,生命结束就随业流转。法师教导学员们,要确立修学净土法门的指导思想。法师指出,修学净土法门应以净土五经一论和中国汉地净土宗十三代祖师的著述为准绳。法师还特别谈道,对佛言祖语要述而不作,要完全放下自己的知见。德亮法师在发言的结尾预祝学员们道业圆满。接着,德慈法 师、授课法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和学员代表分别上台发言。

 

  开学典礼最后环节,大安大和尚围绕“学”和“修”为学员们慈悲开示。大和尚谈道,这次学修班是“莲宗学修”,虽然换了名目,但实质内容是一样的,有真修实干,其实已然在弘法了。学和修是有机的整体,就是要解行并进,尤其净土法门是实践性极强的修行法门,知见建立固然重要,但不能仅停留在理论层面,正确的知见是要落实在正确的修行上的。

 

  随后大安大和尚殷切地告诫学员们,学佛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了生脱死的大事,而不仅仅是学些名相概念,否则即使学成大通家,到了生死关头也还是手忙脚乱,无法了脱轮回。学修净土法门除了平时每天念佛之外,昼夜经行其实是一种很好的方法,是堪验自己信愿行的好机会,深信切愿具体就是要落实在执持名号上。昼夜不间断念佛是有圣言量依据的,《阿弥陀经》《无量寿经》都有提到这种行持。大和尚透露这次学修班期间的经行要动真格,要做到“四不”——不吃、不喝、不睡、不拉,二十四小时就在念佛堂,要超越吃喝拉撒睡。只要心安在名号上,与名号相应,就能超越这些身心的烦恼。通过修行,才会有自知自明,才会从自身找原因。接着大和尚又告诫学员们,学佛要追求真才实学,要真修实干。结业证书只是一张纸而已,得到阿弥陀佛“签字”的“绿卡”才是真正有价值的。

 

 

  大安大和尚又引用《三宝歌》的歌词来激发学员们对三界产生厌离,并劝勉学员们要建立对阿弥陀佛绝对的信心。“三界火宅,众苦煎迫,谁济以安宁?”唯有释迦牟尼佛介绍给我们的阿弥陀佛才能做到。要一心归命,有恳切的愿力,厌舍娑婆世界的一切,以这样的心态才能老实念佛,至诚心才会上来,才能真正与名号相应,否则就会像憨山大师所说的“喊破喉咙也枉然”。只要相应了,就一念相应一念生,念念相应念念生。所以净土法门非难非易,即难即易。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