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家庭不光是亲人的聚合 亦是利益的结合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9日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作者:成刚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家庭的真相 

      父母、兄弟、姊妹、丈夫、妻子、儿女等虽是亲人,亦是利益的结合。为了各自的利益,而表现为暂时的合作,能想到一起,说到一起,做到一起,成为一家人。一旦利益没了,这种合作就散了,而成父不父,子不子了。利益发生冲突了,兄弟之间互相反目,结怨在心,严重了,则夫妻告到法庭,彼此难堪。

      不唯如此,即于日常生活之中,出于各自的利益,各自对事物的认识、主张、见解都不一样,从而导致思想上的互相抵触,语言上的互相分诤,行为上的互相斗乱,甚或颠倒蛮干,铤而走险,每天都是在热恼、忧恼、苦恼中度过。所谓家者枷索,都要为此而扛枷带索,常在系缚,不得解脱,苦毒无量。

       以是无论是父母、兄弟、姊妹、丈夫、妻子、儿女,作为亲人,都要各尽己分,有所遵循,即儒教所谓,要父慈子孝,兄宽弟忍,夫和妇顺者是也。

(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法师简介】成刚老和尚,1944年生,吉林长春人。十五岁开始吃素,劝人放生。1980年在长春般若寺依天台宗大德澍培法师出家。1981年在南京栖霞山佛学院学习深造后回到长春般若寺任方丈,除恢复道场,安住徒众外,尤注重于弘扬佛法。1992年创办般若讲堂,20年来前后讲解《金刚经》、《楞严经》、《佛遗教经》、《佛说四十二章经》、《大乘起信论》等经典。曾任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吉林省政协常委、吉林省佛教协会会长等职。老和尚于2016年圆寂,得舍利子若干。凤凰佛教《般若讲堂》栏目今日刊登法师开示如上。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