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第十一届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在黄梅五祖寺开幕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十一届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在“天下祖庭”五祖寺开幕(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

世界各地茶人云集五祖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

大会吸引了海内外众多嘉宾(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五祖寺方丈正慈大和尚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

韩国茶礼表演(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

日本茶礼表演(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

2016年10月15日上午,中国禅宗发源地“天下祖庭”五祖寺月桂飘香,层林尽染,第十一届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在金秋时节的东山之巅隆重启幕。来自日本、韩国、美国、德国、马来西亚、新西兰、以及台湾、香港、澳门地区佛教界、茶学界、文化界、企业界、传媒界等各界人士近千人参加了此次盛会。据悉,这是湖北佛教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禅茶文化盛会。

五祖寺,原名东山寺,或东禅寺,后世改称五祖寺,建于唐永徽五年(654年),是中国禅宗第五代祖师弘忍大师的道场,也是六祖慧能大师得法受衣钵之圣地,被御赐为“天下祖庭”。“天下祖庭”五祖寺,被公认为中国禅宗发源地之一。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曾评价五祖寺说:“中国的禅宗,无不出自黄梅,五祖寺是印度佛教中国化的发源地”。

东山胜境,一期一会,清茶禅悦,法喜充满。第十一届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吸引了海内外众多嘉宾。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肖旭明、湖北省政协副秘书长周向阳、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柳望春、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国宗局业务一司副处长李良贺、黄冈市政协副主席黄正林等各级领导,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五台山碧山寺方丈妙江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黄梅五祖寺方丈正慈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主任普正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南传、藏传办公室主任清远大和尚,台湾法鼓文理学院禅文化研修中心主任果镜法师,安徽潜山三祖寺方丈宽容大和尚,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广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大佛寺方丈耀智大和尚等诸山长老,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教授、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天弓,韩国国际禅茶文化硏究会会长崔锡焕,日本神户大学著名教授、心茶会会长仓泽行洋,马来西亚“六堡第一人”、“大马茶后”张秀珍,世界佛教大学执行理事、世佛联执行理事游祥洲,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世界茶文化交流协会永久荣誉会长白水清,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宣方教授等学术界,茶界、书画家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

黄梅县委书记马艳舟,国际茶人代表、韩国国际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崔锡,日本茶人代表、日本神户大学著名教授、心茶会会长仓泽行洋,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湖北省文化促进会主席、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俊刚,黄冈市政协副主席黄正林,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柳望春,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五祖寺方丈正慈大和尚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柳望春在致辞中提出推动佛教事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和希望。柳望春提出首先要深入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其次要加强道风建设,推进寺院规范化建设。最后要深入开展禅宗文化和禅茶文化交流与研究

柳望春说:要同专家学者一同深入开展禅茶文化和禅宗文化学术研究,不断挖掘禅宗文化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不断丰富和发展“人间佛教”思想,让博大精深的禅宗文化和渊源流长的禅茶文化更加接地气,融入大众生活,为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更大的作用。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在致辞中表示,非常期待本届禅茶大会结出丰硕的成果。他说:正慈大和尚为满足十方信众朝圣修学的殊愿,发悲心宏愿,正在进行宏大的复建、扩建工程,努力再现五祖寺唐风宋制的祖庭胜景。相信千年祖庭的感召力,一定会让本届禅茶大会结出丰硕的成果,让禅茶文化为促进人心向善、社会和谐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五祖寺方丈正慈大和尚在致辞中表达了十方茶人共聚东山之巅的真是感受,他说:2015年10月6日下午,第十届天下赵州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圆满结束之时,我从明海大和尚手中接过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的大旗,当十方茶人共聚东山之巅,我心中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此次禅茶文化交流大会,旨在弘扬禅茶文化,促进世界和谐,人心向善。今日,我们因缘际会,相聚天下祖庭,借这碗禅茶,惟愿各位茶人道友安顿好当下的这颗心,彻见本源,悟自性佛。

开幕式上,举行了隆重的大会启动仪式。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肖旭明、韩国茶人代表崔锡焕、日本茶人代表仓泽行洋、美国茶人代表杨皓、马来西亚茶人代表张秀珍、新西兰茶人代表赵誉斐、德国茶人代表黄路、台湾地区茶人代表游祥洲、香港地区茶人代表白水清、中国茶人代表舒曼、宣方共同为第十一届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推杆启幕。

茶中乾坤大,壶里日月长,开幕式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茶人代表分别表演了韩国茶礼、日本茶礼,中国茶礼等。

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发端于禅茶祖庭河北省赵州柏林禅寺,由禅门巨匠、生活禅创导者、赵州柏林禅寺中兴住持净慧长老与中韩两国茶文化界共同发起的,旨在向世界各国传播禅茶文化的国际性文化交流,2005年10月19日,首届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即“天下赵州国际禅茶文化交流大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和柏林禅寺举办,此后分别在台湾佛光山寺、庐山东林寺、福鼎资国禅寺、宁波七塔寺、杭州灵隐寺、韩国首尔曹溪寺、湖州寿圣禅寺、江西百丈寺、赵州柏林禅寺举行。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

本届茶会主题为“从心来”。“从心来”一语双关,一说禅茶大会已经举办了十届,十届过后可视为重新开始,湖北也是首次举办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二来禅宗旨在明心见性,五祖弘忍大师也倡导“守本真心”,都是从心地来入手,因此本届禅茶会主题定为“从心来”。

本届禅茶文化交流大会名称定为“莫错过禅茶会”。其缘起为:五祖寺山门前有古桥名“飞虹桥”,桥头东西两端建于清乾隆五十八年的牌坊两额之间嵌有阴刻石匾额,东头书为“放下着”,西为“莫错过”,别有深意。心莫错过,人莫错过,此时此地莫错过。而今因缘和合,得以一品天下祖庭禅茶滋味,实是容不得丁点儿错过。

第十一届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旨在弘扬禅宗文化,挖掘禅茶之源流,树立禅茶之轨范,促进黄梅禅宗文化的研究和海内外佛教文化的交流。主要活动有世界禅茶书画展开幕典礼,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开幕式,禅茶文化学术交流大会(“宗门茶事”国际论坛);世界茶人联谊会;茶供祈福法会;“天下祖庭•百家茶席”禅茶会暨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闭幕式。大会期间,五祖寺内还举行“安详禅茶自在品”品、“从心来.这一碗”施茶及自助茶席活动。

凤凰佛教、长江云全程直播了第十一届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开幕式,这也是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有史以来第一次通过网络视频直播,与全世界网友分享大会的禅悦和法喜。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