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90后美女大学生不买口红不买包 寺庙里修两年壁画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1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在洪洞修壁画#

某天修壁画时

一缕游魂壁画中飘然而至

学富五车风度翩翩的白衣少年

或是战功卓著英姿飒爽的勇武将军

少年说是你那夜长安灯会对我回眸一笑的女子

将军说是你海誓山盟等我得胜还朝的公主

今生相逢前缘未尽

只为在你修壁画时

陪你一段静默的时光

——郭佳新浪微博@郭小花花花花的置顶微博,来自于博友留言

“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个小花花”,在微博上自称“小花花”的她有张美丽的脸,却在远离城市的深山古刹爬上爬下,修了两年壁画。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毕业的她,因为爱好和信仰,舍弃都市的繁华来到山西霍山脚下的广胜寺。刚工作两年多的她,因为微博上一个名为#我在洪洞修壁画#的话题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成了国内文物保护界的“网红”。她是郭佳。她说,“修复是一种修行。”

最早的熏陶来自笃信佛教的奶奶

步入文物修复行业,对郭佳来说更像是一种命中注定。

在古刹埋头工作的郭佳。

奶奶笃信佛教,被奶奶带大的她自小受佛教文化的熏陶。真正让她喜欢上文物的却是高中历史课本。课本上那些姿态各异的历史插画,让自幼学绘画的她产生浓厚兴趣。

高中毕业,考上了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郭佳依照兴趣选了文物保护专业。她学的方向是陶瓷修复,在偌大的复旦,只是个颇为小众的存在。

2013年大学毕业,几乎没有任何犹豫,郭佳回到了家乡山西太原。一上班,她就被派到临汾市洪洞县霍山脚下的广胜寺从事壁画修复。就这样,她成为了大学同学中极少数没改行的那一个,也成了唯一从事壁画修复的。

大学毕业一上班,郭佳就被派到山西临汾洪洞县霍山脚下的广胜寺从事壁画修复。

别人问她为何选择这份工作,郭佳总笑言“干别的也不会呀”。“学了半天,总不能没有用武之地”,能每天对着文物,郭佳觉得心满意足。

郭佳的父母很开明,并没有过多干涉她的选择。朋友们也认为文物保护工作比较适合郭佳。在朋友看来,郭佳本身就比较安静、不喜吵闹,文物多在深山古刹,安静清幽的环境正是她所好。

“两年的时间我已快出家”

赶往寺庙准备上班的郭佳。

有近2000年历史的广胜寺,位于距太原市220公里的临汾市洪洞县霍山脚下。古寺阴冷,大殿里虫蛀木腐、空气中霉菌弥漫,在其间工作,要穿上厚厚的工作服、带上高科技的防霾口罩。每次去,郭佳在寺里一待就是一个多月。

“修壁画这件事,非常慢,要细致,每一处病害都要处理,不能有遗漏,几百几千个洞,大小不一,需要一天天填平,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现场文物保护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各种灰霉腐毒,还有殿内的阴冷都是对体能、心智的考验……”郭佳在微博里说。

壁画修复繁琐而复杂,每一步都须小心翼翼。几百平方米的壁画,修复前要一寸一寸地清理,根据壁画位置、轴线、标高等整理出一套施工方案。“对于残缺的病害霉菌,要制作专门的安全保证措施。最后用精巧的工具,一层一层填泥、压实、上色。毫厘之间不能有半点差池,每一个部位都要严格按照程序来完成。往往工作一天,脖子和手臂都酸得不能动”,很多人还记得郭佳的这段描述。

修复壁画比的是细致和耐心,还要耐得住寂寞。

作为文物修复员,耐心和毅力,郭佳不缺。她最怕的是上上下下爬脚手架。郭佳恐高,也怕苦,但因为热爱,她坚持了下来。别人的青春热闹飞扬,郭佳却跑到寺庙,在一个没有掌声与赞美的领域里默默潜行。以至于她在微博里感慨:“两年的时间,我已经快出家了。”

两年持续不断的努力下,广胜寺水神庙明应王殿内的壁画修复基本完成。激动之余,郭佳发微博庆祝,“它不属于我一个人,属于我们整个团队!”

把枯燥的文物玩出花来

郭佳的生活跟壁画有关,别人眼里的枯燥无味被她玩出花来,即使只能灰头土脸坐卡车上班,也挡不住她脸上的微笑。

两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对郭佳来说,壁画在不知不觉中成了她的精神寄托。

同龄的女孩喜欢逛街买买买,郭佳最喜欢去的地方是寺庙。她说:“站在大气磅礴的佛像面前,人只是一粒微尘,很低,低到尘埃里。在那里,浮躁会离开,思想会净化,心态会平和,自己会谦卑。”

因为热爱,每天和文物相处都是快乐的,郭佳也找到了打开这些文物的正确方式。比如和庙里的文物扎一个同款发髻,仿佛是穿越到千年以外;到大同博物馆摆个相同文物同款pose,枯燥的历史瞬间可爱了不少;她还会给雕像P图,这么酷炫的表情包只此一家。

文物同款pose,来一个!

同款发髻,妥妥哒!

闲暇之余,郭佳在微博上记录的工作片段和生活感悟也总是和壁画有关,祈雨图、尚食图、戏剧图,一个个遥远的故事经她娓娓道来,唤起了网友的兴趣。#我在洪洞修壁画#也由此成为微博热门话题。

郭佳说:“壁画是我的精神寄托,庙是我真正的归宿,一直以来,这里给我安静,给我安全感,给我信仰,给我从未见的美好。”她的感悟也感动了很多人。一位博友留言:“现代人缺少一种信仰,也就是精神追求,很迷茫,很困惑,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做事经常半途而废,没有毅力。郭小花童鞋修身修心,给我上了深深的一课。”

喜欢安静的“网红”

信仰之外,郭佳也要面对壁画修复工作带来的烦恼。壁画修复常常在寺庙和古墓里进行,待在这样的工作环境,霉菌、潮湿、寒冷,她的皮肤变差了,已经得了关节炎,手上天天贴膏药。因为热爱一份长期驻外的工作,郭佳至今仍是单身。她设想过,也许结婚以后就不做壁画修复了,但是会用别的方式去做文物保护,而且要做一辈子。

微博上,网友对郭佳的关注度很高,她开的微博话题﹟我在洪洞修壁画﹟阅读量已经达到260万。

对于这种关注,郭佳看得很透彻。“大家可能觉得这是一件很美的事情,生活在寺庙里面,很安静、很超脱,其实每个人心里都向往这种宁静的生活吧,每个人内心都有一种情结,所以大家都觉得这日子挺好,这女孩挺好的,这生活不错”。

因为“这真的是一个很小众的东西,不是说每个人都能深入了解,只有一些专业人士或者说爱好者才会明白”。

对于意想不到的出名,郭佳也有“成名”的烦恼。她说,“文物这东西特别单纯,没有那么复杂,而且是大美,跟那些俗气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喜欢安静的她说,至于将来,“做好每一步就可以了”。

采写:南都记者 嵇石 实习生 杨安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