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各地高僧齐聚五台山 纪念清海上师诞辰90周年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8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9月21日,五台山大圆照寺开幕式高僧汇集。(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大圆照寺住持海信上师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9月22日,憨山寺清海上师银塔开光后,清海上师的亲传弟子们合影。(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6年9月21日-23日,在五台山大圆照寺举行纪念清海上师诞辰90周年系列法会。

来自五台山及全国各地的高僧大德、诸山长老、僧俗二众弟子齐聚一堂,共襄盛举,缅怀追思一代高僧,佛门泰斗,显密巨匠——清海上师诞辰九十周年庆典。

清海上师是当代中国佛教的著名高僧,祖籍河南邓县人,生于1927年中秋节,俗姓吴,字清圆,17岁出家,19岁亲近能海上师,跟随海公上师,获全部仪轨传承,注重显密圆融。他的一生经历中国近现代社会的大战乱、大动荡、大变革。他从河南、陕西偏远的小寺院走到四川阔大的十方丛林,从虔诚的小沙弥成为显密巨匠,在极左年代,他被划为右派,十几年颠沛流离,饱受磨难。

1978年落实宗教政策以后,上师受五台山宗教科邀请回五台山担任广宗寺住持和五台山佛教协会秘书长职务。当时整个五台山寺院面目全非,不堪入目,百余座寺院出家人竟不到40人,且大都是年老体迈,上师是当时最年轻的一位法师。在佛协主持日常工作,恢复寺院,对外接待交流,尤其在1980年接待十世班禅大师视察五台山时,时任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的嘉木样老喇嘛已是八十岁高龄,开口便大哭,五台山佛教灭矣,泣不成声,情不自禁。上师见此情景,发愿重振三宝,住持正法,续佛慧命。上师担任佛协秘书长期间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落实宗教政策、主持宗教事务,为五台山对外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

上师在自身修持方面持戒精严,每日坚持早晚功课、半月布萨,安居自恣、农禅并重,坚持苦行,传戒、弘法灌顶,他一生讲经不辍,潜心研修经、律、论三藏,熟谙丛林制度,上师对佛教显密教理教义有很深的造诣,尤其精通《俱舍》、《现证》、《戒律》以及密部等诸大经纶,精通内典,还博览群书,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践行佛法,为佛门树立了光辉典范。

上师在中国进入新时期以后的十多年中,为中国佛教事业做出了多方面的卓越贡献。上师担任广宗寺住持期间,一方面修缮寺院,一方面注重培育僧才,每年坚持传授三坛大戒,每天讲经弘法,当时很小的广宗寺常住僧人具80人左右,是五台山整个僧人的一半之多,为五台山造就了众多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人才。1984年入驻圆照寺至1991年期间恢复修缮圆照寺、中台、南台以及五个台顶,坚持传法灌顶,讲授《戒定慧基本三学》、《俱舍》、《现证庄严论》、《菩提道次第广论》、《四阿含》等显密诸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在五台山乃至全国各地能弘化一方的高僧大德,道场遍布山西、浙江、广东、河北、安徽、甘肃、海南、四川、辽宁、山东、河南等省以及香港地区。

清海上师几十年如一日,以“庄严佛土,利乐友情”为己任,恢复修缮寺院,树般若法幢,大力提倡传戒讲法培养僧才,注重法脉传承,对五台山乃至中国的佛教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上师虽已功德圆满、涅槃化去,但功德巍巍,难可尽述。我辈众生今遇大般若宗之殊胜法流,并受其法乳恩泽,不胜沾感之至。上师功德千劫赞亦难尽,唯有发达菩提心继承弘扬上师一代师教,续般若宗之法脉,使正法久住,法轮常转,永驻于世。

上师偈语:

振锡清凉数十秋,

为护正法不断流。

纵有沧海桑田变,

老衲怡然驾慈舟。

以下是山西省佛教协会纪念清海长老诞辰90周年电文:

五台山文殊道场,出于金口,传于隆藏;金色界大般若宗,能海始创,清海弘传。今天,我们大家相聚五台山,共同怀着无比思念和感恩的心情,隆重举行纪念一代高僧,时任五台山大圆照寺住持清海长老诞辰90周年,追思清海长老生平事迹与卓越贡献,犹如故人音容宛在,不禁使人感慨万千,深为这位佛门高僧的宽广胸怀与高尚情操所感染。

清海长老少年出家为僧,才思敏捷、广学多闻,不仅是一位佛学造诣深厚的大德法师,而且是一位爱国爱教的佛门典范,他秉承佛陀“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教义,一生兢兢业业,履行着报国土恩、报众生恩的四弘誓愿。

遥想当年,清海长老住持五台山圆照寺时,重整寺院,严持戒律,以身作则,领众熏修,大力弘扬能海老法师遗教《大般若宗》教法,对显密佛学理论作出了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阐释。清海长老在担任五台山广宗寺和圆照寺住持时,常为大众讲经说法,开示法要,并亲领两序大众实修实证,从未间断。清海长老一生谨言慎行、谦恭表率,除领众熏修外,并亲力亲为,不舍昼夜,摇铃挥杵,一心办道,充分体现了一代大德的高尚风范。

他以身作则教化四众弟子,要爱国爱教,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为佛教绍隆佛种、续佛慧命、接引后学,为五台山《大般若宗》的弘传,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清海长老所著《五台山灵鹫中峰大圆照寺树碑记汇集》一书,是奉献给五台山佛教的一笔精神财富,其中有他的心路历程,有他的徘徊选择,有他的苦乐悲欢,有他的志向情趣,细细拜读,会使人感到受益匪浅,获益良深。

清海长老一生虔修佛业、以口宣法、博学多才,智慧如海;他爱国爱教、遵纪守法,慈悲济众,弘法利生;他为人坦诚、和蔼可亲,培育僧才,续佛慧命,为佛教事业和《大般若宗》的发展,尽心竭力、鞠躬尽瘁,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深得海内外广大佛教四众弟子的崇敬与爱戴,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学佛的楷模,他的辞世不仅是五台山佛教界的巨大损失,也是全省佛教界的巨大损失。

我们纪念清海长老,就是要学习他老人家爱国爱教、弘法利生的高尚情操,学习他老人家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的大慈大悲精神,并以此共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护持正法幢,愿法流永续,令正法久住,自利利他,同圆种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