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法华寺住持万德禅人4年书成60万字《华严经》塔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9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幅《华严经》塔高20余米,宽5米,由60万字的经文皆以细若蚊足的蝇头小楷密密书成。

万德禅人(左)与太原美术馆馆长王鼎。

[原标题]法华寺住持万德禅人4年书成60万字《华严经》塔

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法华寺住持万德禅人9月27日在山西省太原美术馆举办“唯善呈和——万德禅人翰墨展”。其中,一幅由60万字经文书成的20米高的《华严经》塔,尤为引人注目。

这幅《华严经》塔高20余米,宽5米,由60万字的经文皆以细若蚊足的蝇头小楷密密书成,用文字砌成一座楼阁式宝塔。这是万德禅人耗时4年创作的作品,此次参展的另两座《楞严经》塔与《法华经》塔,也长近10米,单幅书写六万字以上,此两座经塔曾在巡展中轰动海内外。

一部经塔,集佛法、书法、绘画、建筑营造、图形设计,乃至几何演算、数学统筹等为一体,其创作难度不言而喻。从2005年开始,万德禅人先后创作完成《法华经》塔两部、《楞严经》塔一部、《无量寿经》塔七部、《金刚经》塔一部,又刺血将以上四种塔经各写一部,共计血墨经塔十五部。

在完成以上经塔后,万德禅人又经数年准备,着手创作被大乘诸宗奉为“经中之王”的《华严经》塔,其规模和字数超越前作之总和。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妙江法师表示,塔与经,皆是禅家之珍物,“经塔”合二为一,更为殊胜。中国佛教艺术史上,唐宋年间已有用佛经作塔的记载,但大都已湮沉于史海。而今万德禅人能以虔诚、静穆、正定之心,历经十多寒暑,治心一处,惮思竭力,使绝迹数百年的经塔重光于世,实属难能可贵。

近十多年来,万德禅人的书画作品享誉海内外。2002年,万德禅人曾在山西省博物馆举办《笔墨佛事》个人书画展;2013年9月,应星云大师之邀前往台湾佛光山展出;2014年3月应马来西亚东方人文艺术馆邀请举办《唯善呈和》万德禅人翰墨展,同年11月,万德书画作品展于香港佛光缘美术馆展出。

此外,展出作品中还有《妙相庄严》的仙佛高士、《空谷清芳》的梅兰竹荷、《翰墨明心》的诗词联句及各种形式丰富的写经书法、水墨山水,呈现出一方祥和世界、庄严净土,使观者从中启悟“唯善呈和”的哲思。

万德禅人,号雪菴,1975年出生于山西祁县,10岁研习书画,1996年至2000年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其酷爱中国传统文化,对佛经及文化典籍研究颇深,其书法多为中国传统诗词、名贤雅言,绘画作品则多取材于山水、花鸟、人物、梅兰竹荷等。在继承中国传统文人画风的同时,又表达了一位禅者参悟身心世界的独特感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