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2016年首届慈氏学学修班在重庆四面山少林寺举行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3日
来源:四面山少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四面山少林寺当家师常贤法师开示

主讲吕新国老师

开班仪式由灵应寺宏融法师主持

上课场景一

上课场景二

学员认真学习中

交流互动环节

数伏天,全国进入炙烤模式。大山深处的重庆四面山少林寺,却是一片清凉天地。由北京慈氏学会会长吕新国老师主讲的《三自性论》,7月31日在这里开班了!本次活动由四面山少林寺主办,北京慈氏学会协办,全国各地来的僧俗两众3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修班。

开班仪式由灵应寺住持宏融法师主持,四面山少林寺当家师常贤法师为大家做了重要开示,常贤法师对大家表示欢迎和祝福,并介绍了四面山少林寺的历史、文化渊源。陕西弘法禅寺亦合法师、延安龙绕寺定慧法师、灵应寺宏融法师给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出家因缘、学佛历程等。定慧法师、宏融法师这些在大众阅藏推动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法师,他们在发言中均表示自己在佛法入门和学佛方面的主要收获来自吕老师。同时重庆江津区民宗局主管代表统战部领导、区佛教协会领导也到场表示祝贺。

三自性是大乘佛法的核心,被喻为看懂一切经论的钥匙。第一堂课,吕老师给大家讲解了“我们为什么要学三自性、三自性的意义在哪里”。为了让大家学会怎么读懂佛经,佛菩萨曾经给了我们一把钥匙,这个钥匙就是三自性。《摄大乘论·所知相分第三》:“一切诸佛密意语言,由三自性应随决了。“《瑜伽师地论卷74》:“复次由此三种自性。一切不了义经诸隐密义皆应决了。谓诸如来秘密语言。及诸菩萨随无量教秘密语言所有要义。皆由如是三种自性。应随决了。”用三自性,就能够将诸佛所有的秘密语言都能够不含糊、清清楚楚地知道。学懂三自性,所有佛的秘密语言,所有菩萨的语言、所有要义,都应该随着我们读的经、读的论决定地了知、决定的明白。

本次学修班持续六天,六天内吕老师将结合韩镜清、刘孝兰、金克木、谈锡勇四译对照本,系统讲解《三自性论》,带领大家逐条学习《三自性论》38个颂子。除现场学习外,课程同时在网络同步直播,未到现场的同修可以通过多群号547835061(大众阅藏&重庆)、YY频道号18523259(大众化阅藏)收听。

大众阅藏自在重庆举行的2015年慈氏学研讨会,河北省佛学院教务主任杨新宇居士提出方案并首倡以来,在华岩寺方丈道坚大和尚、四面山少林寺当家师常贤法师、灵应寺住持宏融法师等诸法师的大力推广与推动下,重庆地区的大众阅藏活动开展如火如荼。本次集中熏修《三自性论》,也是帮助大家掌握读懂一切经论的钥匙、能深入阅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