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佛光佑唐山 纪念大地震40周年全球千寺祈福法会圆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9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本权法师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唐山龙泉寺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江西庐山东林寺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普陀山普济寺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五台山普寿寺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上海静安寺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传灯法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6年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四十周年纪念日,四十年前的1976年7月28日凌晨,一场大地震在短短23秒的时间里夺走了24万余同胞的生命,一座百万人口的工业大城转瞬间被夷为平地。

时光飞逝,回溯四十年前那一场令天地含悲山河落泪的举国震恸,为了告慰遇难同胞,也为刻写我们的家国记忆,更为追荐逝去的生命,也为感恩四十年恩孝不绝的帮助,河北省佛教协会、唐山市佛教协会发起“全球千寺为唐山大地震40周年祈福”活动倡议得到了全球佛教寺院的积极响应,7月28日当天,全世界上千座寺院道场分别各自举办了唐山大地震40周年祈福法会,作为本次超荐法会主道场的唐山龙泉寺,更是在当天连续举办了追荐纪念法会及传灯法会。凤凰佛教对法会进行了连续不间断直播,并实时直播了全球249座知名寺院当天的法会实况,是迄今为止佛教在唐山大地震纪念活动中寺院数量最多,参与人数空前,报道规模最大的一次,数百万全球网友通过凤凰佛教直播网页、凤凰网手机客户端直播平台观看、参与了本次直播实况。

7月28日上午8时,唐山龙泉寺超荐祈福法会开始,法会五大主法高僧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帕松列龙庄勐佛爷、藏传佛教萨迦派大堪布多杰法师、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唐山市佛教协会会长本权法师,嘉兴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嘉兴瑞祥寺住持念慧法师、唐山龙泉寺当家法师明浩法师。

迎请主法大和尚仪式后,本权法师在致辞中讲到:时值七二八唐山大地震四十周年之际,我们相聚在主会场唐山龙泉寺,蒙佛力加持,龙天护佑,举行盛大的祈福超荐法会。四十年前,一场浩劫,我们失去了242769个亲人,164851位同胞受伤,4204个可爱的孩子成为了孤儿,一座拥有百万人口的工业城市瞬间被夷为平地。大地震让数十万当地民众,一夜间与亲人、朋友阴阳相隔,40年过去了,悲痛,在时间的抚慰中逐渐平息。坚强的唐山人民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化悲痛为力量,凭借着顽强的抗震精神,奋力拼搏,重建家园。凤凰涅槃的新唐山,从废墟中拔地而起。40年来,我们唐山人民的感恩情怀与日俱增,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素未平生的人民子弟兵,以及各族同胞友人,在震后第一时间,用自己的生命与死神较量,抢救我们唐山亲人的生命,这份恩情,这份中华民族的大爱,我们唐山人民没齿难忘。 知恩、报恩。我们唐山人民的生命是国家给的,是同胞们救的,感恩在心,报恩在行,我们将把抗震精神融入我们的血液中,把无私奉献的利他行为,体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一如既往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无止息。在此,至诚感恩全球近千家寺院为我们唐山祈福,至诚感恩全球佛教界三大语系的所有法师,慈哀摄受唐山40年前遇难的所有众生,以及现世的五洲有情,我们至诚祈愿逝者往生极乐,自在解脱;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祈愿法界祥和,海众安乐!

上午九时,“全球千寺为唐山大地震超荐祈福法会”正式开始,依照佛教传统,法会分别进行了八十八佛拜忏、药师佛赞偈等超度仪轨,法会诵经分别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帕松列龙庄勐佛爷、藏传佛教萨迦派大堪布多杰法师领诵。并用巴利语、藏语念诵佛教经文,由汉传佛教法师唱诵炉香赞,龙泉寺当家法师明浩法师主法汉传佛教仪规,并举行蒙山施食仪规,继而进行了绕佛、念诵佛教著名经典《阿弥陀经》,法会庄严殊胜,数万四众弟子当天早早来到龙泉寺,共同为同胞追荐,为唐山祈福。

与此同时,从美国到加拿大,从南亚到澳洲,从中国最北端的黑龙江到雪域高原,全球近千座寺院也分别举行了唐山大地震40周年超荐祈福法会,中国佛教净土宗发祥地庐山东林寺、中国佛教道风典范山西五台山普寿寺、观音道场普陀山普济寺、江南古刹上海静安寺等249座知名道场,都各自举行了庄严殊胜的追荐祈福法会,这一天,全球佛教共同为唐山祈福,为遇难同胞超荐。

超荐祈福法会最后,唐山龙泉寺全体僧众及四众弟子,将功德回向给唐山大地震所有遇难者及一切法界众生,并以佛门《回向偈》做回向:愿消三障诸烦恼,愿得智慧真明了,普愿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萨道。

晚上19时,唐山龙泉寺传灯法会正式开始,《维摩经》中说:“譬如一灯燃百千灯,冥者皆明,明终不尽。”这是说传灯的作用,能使佛法永不停止,且发扬光大,普及到任何一个地方,所谓法轮常转。借此实质的传灯,暗喻佛法的弘扬将无边无尽。同时,以灯灯相传、光光互照,燃起我们的心灯,使大慈大悲的大爱传遍世界的每个角落,把佛法的甘露妙雨洒遍每个人的心中。

唐山龙泉寺传灯法会由主法和尚明浩法师念诵《传灯祈愿文》:

灯除黑暗照觉路,远离业垢免轮回。果地圆满成佛道,普愿世界悉安乐。慈悲伟大的佛陀,请您接受弟子所敬奉的一盏心灯。今天是七•二八唐山大地震四十周年纪念之日,弟子众等于唐山龙泉寺大雄宝殿、三宝佛前,点燃心灯,传递光明。所得功德,普皆回向。薪火永继,恩孝长传。万类有情,共证菩提。人类因发现火种而走向文明,世间因您的降生而开显真理。一灯照破,千年暗室。万盏齐明,光耀寰宇。心灯照彻,恒沙世界。佛光普照,三界九有。 慈悲伟大的佛陀,现前呈献给您的心灯,无形无相,它是般若之火,它是慈悲之焰。灯灯互照,代代相传。以是因缘,令诸众生。光明无量,安住佛法。慧灯无尽,甘露遍洒。悲愿无穷,众生广度。 慈悲伟大的佛陀,今日传灯,不为自求,唯愿大家都能蒙佛慈光加被,早日明心见性。今日大家在此传灯,长跪佛前,虔诚祝祷:风调雨顺,灾疫不起。人间净土,海众安和。兵戈永息,甲马休争。世界和平,人民安乐。

正如佛教《供灯偈》所言:燃起佛前灯,灭除心头火,愿以大智慧,照破众无明。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无疑是铭刻在中国人记忆中“最黑暗”的数字,24万同胞罹难,16万人重伤。这点点灯火,必将照亮逝者的生命归途,也抚慰生者的心灵创伤。

传灯法会由三大语系高僧点燃心灯做最后的回向,涅槃重生后的唐山,以及坚强不屈的唐山人,必将借此佛光,薪火永继,恩孝长存。

至此,“全球千寺为唐山大地震40周年超荐祈福法会”圆满结束,抚今追昔,灾难让我们清楚地看见生命的无常,也更让我们鼓起勇气,重塑大地坍塌前的无限希望。藉此纪念活动之功德,共同祈愿灾难止息,世界和平,人民安乐。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